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盟友排队购买中国军用无人机 性价比高
www.wforum.com | 2017-08-31 21:25: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盟友排队购买中国军用无人机 性价比高

  中国无人机技术发展令世人瞩目。今年以来,伊拉克国防部多次公布,伊军使用中国制造的彩虹-4无人机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视频,无形中为中国产无人机做了广告。包括美国传统盟友在内的多个国家,排队购买中国无人机。一时间,中国无人机成了国际市场上抢手的明星武器。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17日发表题为“盟国因无法购买美国军用无人机而向中国下单”的文章称,2016年10月,在沙特境内用于在也门实施军事打击的飞机跑道上,卫星图像捕捉到了三架“翼龙”无人机。同月,另一款中国军用无人机彩虹-4,出现在约旦境内叙利亚边界附近一座小型机场里。此后的其他商用卫星图像,也显示埃及和阿联酋使用的基地里停放着中国造无人机。这些图像及目前受到国际防务界关注的其他一些图像,进一步证明中国出口的军用无人机近来被投入到中东和非洲,使用它们的几个国家,都被禁止购买美国无人机,其中包括美国的盟友。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拒绝向大多数国家出售美国制造的无人机,担心它们会落入敌手,或在中东削弱以色列的军事主宰地位。“捕食者”和“死神”武装无人机,是实施无人机打击的最强有力的美国武器系统。知情人士透露,英国是除美国外唯一使用这两款无人机的国家。

  然而,中国正在填补空白。中国的无人机出口如今开始对美国的政策产生影响,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专家保罗•沙雷曾说,这种局面是华盛顿的“战略和商业失败”。迫使盟友不得不购买中国无人机的美国贸易政策“损害美国的利益”,“破坏美国与最亲密伙伴的关系”,并且“对试图角逐市场的美国企业不利”。美国制造商和政界人士游说特朗普政府放宽出口管制,以阻止中国扩大市场份额和削弱美国的联盟关系。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说,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检讨无人机出口程序,目标是尽可能清除美国企业竞争能力的障碍。

  翼龙无人机畅销中东
 
  性价比高优势明显

  美国《外交学者》报道称,今年2月底,当中国透露它已经获得中国无人机外销历史上“最大的海外订单”时,它非常神秘——隐瞒了这笔交易的价值和武器接收方。

  现在有报道称,这笔交易是向沙特出售数量空前的300架翼龙-2无人机。两国还达成了一项协议,要为沙特建造一条彩虹-4无人机生产线。

  中国与沙特的无人机交易,在一定程度上缘于上届美国政府实施的严格的无人机出口政策,这些政策依据所谓的“人权”纪录对销售实施限制,使得美国与利雅得的交易成为不可能。价格也是一个同样重要的影响因素,中国无人机要比美国机型便宜得多。沙特的中国造无人机机群将不断扩大,这些无人机将部署在哪里,部署规模有多大,这些问题现在成为了中东地缘政治中不容忽视的变数。然而,这产生的忧患是,两国的无人机外交会促使具备打击能力的无人机更快向其他中东国家扩散。中国以无人机为核心的交易背后的战略利益,还在于瞄准了其他寻求进入武装无人机俱乐部的中东国家。从战术角度来看,中东无人机扩散很有可能会提高各国打击该地区暴力组织及保护公民和基础设施的能力,这也包括保护中国分散在中东各地的不断增加的资产。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的报道称,中国自主研制的翼龙-2无人机,获得了目前为止最大一笔无人机海外订单。中国军工产业正在努力提升海外出口订单。中国加大对军用无人机领域的研发目的,是为了与美国和以色列在无人机市场形成三足鼎立,以较为廉价的技术取得订单。此前,中国在军用飞机出口方面取得的成绩有限,中国希望造价更低的无人机能给中国军工出口带来更好的成效。

  俄罗斯《晨报》报道称,翼龙-2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表示,这样的无人机以前只有美国有,现在中国也有了。李屹东指的是美国MQ-9“死神”无人机。这两种无人机的外观相似,尺寸也一样。翼龙-2和“死神”的翼展都是20米,机身长11米,装备空对地导弹和航空炸弹。不过,翼龙-2的技术性能还是略逊于“死神”。

  不过,中国的翼龙-2拥有毋庸置疑的优势——价格。具体价格目前仍未对外公开,但显然不会超过“死神”1700万美元的售价。翼龙-2完全可以凭借不高的售价和有竞争力的技术参数,来获得国际买家的青睐。例如,巴基斯坦对2008年推出的第一代“翼龙”关注了很久。埃及、尼日利亚和阿联酋都购买过中国无人机,价格仅为每架100万美元。翼龙-2肯定会贵一点,但不会贵太多。

  美国之音电台7月18日报道称,中国制造的彩虹-5无人机7月投入批量生产。这种极具杀伤力的无人机载重大、航时长、航程远,而预计价格将只有美国最尖端的同类产品的一半。彩虹-5最多可挂16枚导弹,滞空时间为40小时,升级后的版本有望达到120小时。该无人机能打击3000公里外的目标,并在目标区停留10至20小时。

  作为一款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彩虹-5无人机的翼展长达21米,可承载高达 1200千克的有效载荷——载重能力是以前的“彩虹”系列战斗无人机的2.6倍。总体而言,彩虹-5无人机可携带多达16件空对地武器。彩虹-5无人机还能与其他无人机配合,执行联合任务。彩虹-5能与之前的彩虹-3和彩虹-4进行联合攻击,因为它们能共享相同的数据链接和控制系统。因此,彩虹-3和彩虹-4现有的用户很容易就能让彩虹-5融入他们的无人机系统。

  英国《泰晤士报》7月18日发表题为“中国已经揭开了到目前为止最致命的彩虹-5无人机的面纱”的文章,也对彩虹-5无人机表现出极大的关注。文章称,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制造、主要向国外出售的这款无人机,其成本仅为美国“死神”武装无人机的一半,但能力与美国的MO-9“死神”不相上下。“彩虹”无人机项目总工程师石文表示,这种无人机每次可飞行120小时,“把美国的‘捕食者’系列甩在身后”。“彩虹”系列的其他无人机已经在战斗中摧毁了300多个目标,命中率达到99%。彩虹-5比美国的无人机更容易操作。石文说:“我们将会进行更多次试飞,并可能会进行细微的变动,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我们相信它将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取得成功。”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