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军歼-10B首次展示新型电子战吊舱
www.wforum.com | 2017-08-27 23:12:55  兵工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歼-10B首次展示新型电子战吊舱

  图注:挂载电子战吊舱的歼-10B战斗机

  据《简氏防务周刊》2017年8月20日报道,在8月10日于中国长春举行的空军开放日活动上,歼-10B战斗机首次携带新型电子战吊舱参加静态展示,外国防务专家认为,这表明歼-10B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电子战能力,能够执行防空压制任务(SEAD)。

  参加“航空飞镖”国际竞赛的歼-10B战机

  据报道,这架在长春进行静态展示的歼-10B,来自于刚刚参加了2017“航空飞镖”国际比赛的中国空军某飞行部队,这表明该机已经是空军现役的量产型作战飞机。

  在静态展示中,这架歼-10B在左右两翼翼下重载挂架上各携带了1枚由洪都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的YJ-91反辐射导弹,外媒猜测该导弹系仿制自俄罗斯战术导弹集团公司的KH-31系列冲压反舰/反辐射巡航导弹。作为一种重要的反雷达压制武器,YJ-91不能直接使用本机的雷达火控系统进行导引,需要战机额外挂载一个独立的制导瞄准吊舱,这个吊舱挂载在歼-10B的腹下右侧挂架上。

  据称,最早在2009年,歼-10A就被发现可以挂载YJ-91和配套的制导瞄准吊舱了。

  电子战吊舱

  而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歼-10B的另一侧腹下挂架上,挂载了一枚方形截面的新型吊舱,吊舱上写有SWIEE K/RKL007A字样,简氏防务的航空技术专家分析认为这是由西南电子设备研究所(英文缩写SWIEE)研制的ESM/ECM(电子支援/电子对抗)吊舱,而这个装备,是在歼-10A上根本没有的。

  电子战吊舱能干什么用?对于自身没有安装电子战设备的战术战斗机而言,加装了电子战吊舱,就能使其具备相当于专业战术电子战飞机的能力,可以对敌方空中和地面雷达、通信等电子设备进行压制和干扰。一个战术战斗机编队中,如果有一两架飞机挂载了电子战吊舱,就能随队执行防空压制作战任务了,在这种任务中,战术战斗机编队需要面对敌方的地面防空导弹和雷达系统、空中拦截战斗机及机载雷达的搜索、锁定和攻击,攻击作用距离一般不超过100千米,有了电子战系统,编队就能游刃有余地与之相对抗,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多次成功使用EA-6B战术电子战飞机伴随北约空军战斗机行动执行攻击压制南联盟防空系统的任务。而美军目前仍在为F-35研制NGJ下一代电子干扰吊舱,可见其对战术电子战装备的重视。

  电子战和防空压制任务(SEAD)

  电子战吊舱和电子战能力,对于防空压制任务(SEAD)而言至关重要。什么是防空压制任务?就是拥有对面打击能力的战术战斗机或轰炸机,携带对地精确制导武器特别是反辐射武器,对敌军的防空系统和地面防空火力进行压制和打击,摧毁和压制敌军的防空能力,从而赢得制空权的作战行动。可以说,当第一波隐身战斗机赢得空战对抗之后,防空压制任务就是第二波攻击任务,空战与防空压制两个阶段加起来,才是完整的“夺取制空权作战”行动。

  而由于防空武器系统极度依赖于雷达等火控制导系统,因此执行防空压制任务的战斗机都要携带电子战吊舱和反辐射导弹,前者用于软压制软杀伤,后者则使用硬杀伤摧毁的办法,按图索骥消灭敌方防空系统的雷达,使防空系统失效。

  歼-10B的挂载分析

  这次在长春开放日活动中亮相的歼-10B,采用了防空压制任务的典型挂载,即两侧机翼外侧挂架各一枚PL-8近距空空导弹用以自卫;两侧翼下中部各1枚YJ-91反辐射导弹用以摧毁雷达系统;两翼内侧挂架各1枚激光制导炸弹(静态展示时挂载的是演示教学样弹)用以对地攻击;腹下挂架,一个挂载多功能瞄准制导吊舱,用以为YJ-91和激光制导炸弹瞄准制导;一个挂载电子战吊舱,用以电子压制。可以说,歼-10B作为一款多用途战斗机,此次充分展示了自己丰富的对地攻击手段和强大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