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5单价4亿太贵如何节约成本 航发国产可省上千万
www.wforum.com | 2017-08-22 20:58: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官方媒体首度披露了中国收款舰载战斗机歼-15接近4亿元的造价,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歼-15的这个价格多少是有点让人吃惊,毕竟4亿人民币的价格实在不便宜,但考虑到它的特殊用途、定位,也算的上情理之中。今天,就来说说4亿元背后蕴含的信息。

  从世界范围内的同类机型比较来看,歼-15舰载战斗机的4亿人民币(约合6000万美元)的单价并不算是最高的。比如,波音公司在2017年交付美国海军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的出厂价格为7050万美元。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出厂价格只包括了生产一架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的成本,并不包含研制费用以及备件等额外的支出。更令人咂舌的则是法国海军“阵风”M舰载战斗机,该机早在2011年的出厂价格就已经飙升到了7900万欧元。

  不过,如果纵向衡量,将歼-15舰载战斗机的单价与同为国产双发重型战斗机的歼-11系列陆基战斗机相比,就可以看得出前者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因为根据国外媒体推测,歼-11B陆基战斗机的单价也不过才3亿人民币左右,而歼-15舰载战斗机比前者整整多出来1亿人民币。那么,这1亿人民币究竟贵在了哪里呢?

  首先,这两型战斗机上最重要同时也是占用机内空间最大的机载设备——涡扇发动机来看,歼-11B战斗机装备的是国产涡扇-10“太行”发动机,而目前所有服役的歼-15舰载战斗机装备的都是俄罗斯原装AL-31F发动机。

  两者比较来看,国产涡扇-10“太行”发动机在使用要求和可靠性方面得到了军方的认可,已经大批量装备歼-11B战斗机,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俄罗斯方面近年来向中国出口AL-31F发动机的价格却在节节攀升。尤其是在歼-10系列战斗机进入全速生产阶段后,依然采用俄制AL-31F发动机,再加上必要数量的发动机储备需求,使得中方在与俄方进行该型发动机价格谈判时很难掌控主动权。这样一来,一降一涨,歼-15舰载战斗机至少在涡扇发动机方面的成本就要高于歼-11B战斗机。据公开的信息,现在每台AL-31F的发动机价值六七百万美元,而如果发动机能够国产,那价格砍半也不是不可能,这样的话,省下的钱就是按千万人民币算了,实在不可小视。

  从研发设计角度来说,虽然歼-15舰载战斗机可以视为歼-11B战斗机的衍生型号。但是,因为舰载战斗机本身就有很多不同于陆基战斗机的特殊要求,比如折叠式主机翼和平尾、起落架、鸭翼等,其中的很多技术还是国内首创,具有很高的攻关难度。可以说,歼-15的发展过程几乎等同于研发一种全新的战斗机。这一部分研制成本最终也是要分摊在每一架出厂的歼-15舰载战斗机上。

  此外,在歼-15舰载战斗机基本型投入量产后,后续改进型号也陆续进入到研制阶段,比如弹射型、航电大改型以及双座型等。因此,整个歼-15舰载战斗机家族的研制成本依然会上涨,并且继续分摊到后期下线的歼-15舰载战斗机改进型号上。从这一点上来看,今后每架歼-15舰载战斗机所分摊的研制成本很难通过批量生产来有所减少,甚至很可能略有增加。

  再者,由于中国海军对于歼-15舰载战斗机的采购数量有限,单机成本自然也很难降下来。同法国海军“阵风”M舰载战斗机的采购情况一样,歼-15舰载战斗机也只有中国海军这唯一的用户。即便是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破天荒的第一次展出了于歼-15舰载战斗机的模型,也不意味着该机就能够用于外贸出口。

  至少从目前中国外贸战斗机的所有用户来讲,也没有哪个国家有能力装备和使用可以搭载歼-15舰载战斗机的大型航母。相比之下,无论是美国F/A-18舰载战斗机家族,还是俄罗斯米格-29K/KUB舰载战斗机,都得到了至少两个甚至更多用户的订单,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从目前中国海军航母发展来看,20~30架歼-15舰载战斗机完全可以满足陆上基地以及“辽宁”号航母出海训练的需要。待第一艘国产航母服役后,歼-15舰载战斗机的服役数量预计可达70架。而之后歼-15舰载战斗机的订购需求基本上就是取决于国产航母的后续发展计划了,比如排水量将增加到多少、是否装备弹射器等。

  如果以中国海军未来十年内装备3艘可以用于作战的大型航空母舰(不含“辽宁”号)来计算,那么所需的各型歼-15舰载战斗机的装备总数应该为100~120架。

  显然,这个数字与歼-10和歼-11两大系列陆基战斗机相比,还是少得多了。到那时,甚至歼-20的服役数量都要超过歼-15。此外,再进一步考虑到国产最新型隐身舰载战斗机的研发情况,歼-15舰载战斗机的服役数量很可能还会被压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