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军参联会主席结束访华:为两军关系积累正能量
www.wforum.com | 2017-08-18 20:18: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参联会主席结束访华:为两军关系积累正能量

邓福德 资料图

  17日晚间,约瑟夫·邓福德的飞机离开北京,结束了他作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首次中国行。会见中方高层、签署框架文件、参观基层部队。三天时间里,这位美军最高军事指挥官的行程单上列出了多项内容。

  持续发展两军关系、减少摩擦误判、深化交流合作是邓福德此行的主要目的,他在与中方会谈中明确表示,美方愿与中方一道,按两国元首规划的框架和达成的共识,共同寻求扩大合作领域,致力于推动两军关系取得更大进展。

  回顾近年来两军交往,无论是中央军委副主席访美、美国防长访华,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还是“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两大互信机制的达成,中美两军在高层互访、机制对话、务实合作等不同领域和层级往来不断,两军关系持续发展。

  在此基础上,此番美军参联会主席来华访问被视为中美两军关系总体稳定发展的延续。有分析人士指出,邓福德此次访华能够将两军之间的顺畅交流与两军关系不断发展的势头向前推进。

  “向前推进”确在此访中得以实现。《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框架文件》的签署成为邓福德此行的一大亮点,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新平台的建立有了实质性进展。

  长期研究中美防务关系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表示,中美两军此前建立的对话磋商机制多是在政策协调和军队建设层面,此次签署的文件是两军指挥系统层面的首个对话机制框架文件,有助于中美两军之间的危机管控。

  毋庸讳言,中美两国、两军之间存在矛盾分歧,此次访问会谈中也不乏台湾、南海、“萨德”等中美关系中的敏感议题。即便如此,不断增进互信、减少摩擦误判、深化交流合作仍是中美双方的共同愿望。

  “中美之间不完全都是问题,在安全领域拥有共同利益。”赵小卓说,亚太地区稳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反恐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都是中美两国可以拓展的合作领域。增加对话交流,双方就可以更多地探讨合作的空间。

  除正式会见、签署文件外,邓福德访华期间还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参观,与部队基层官兵交流,了解中国军队的改革成果,表达“中美两军应在各个层级加强沟通,开展合作”的观点。

  翻开邓福德的履历不难发现,这位美国总统、国防部长的首席军事顾问曾任驻阿富汗美军司令、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首支进入伊拉克的美军地面部队便是由他指挥。

  在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徐弃郁看来,这位作战指挥经验丰富的美军将领能够来到解放军基层部队,彰显了中国军队的开放与自信。

  从两军互信的角度解读,徐弃郁说,对美军高层军官开放中国基层部队,亦可促使美军对中国军队的开放,进而提升两军间的互信。中国军队如此开放的姿态也显示出中美两军互信建设的成果,“既是一次努力,也是两军互信的一种体现”。

  不可否认的是,中美两军之间的交流互信对于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有利而无害,特别是在当下朝鲜半岛局势升温之际,中美两军关系对于维护亚太地区安全局势稳定的重要含义无需多言。

  徐弃郁认为,中美关系对于地区安全稳定至关重要。两军在各个层级的交流、互信建设能够推动中美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对于地区其他国家也具有示范作用。“可以告诉各方,中美之间虽然有矛盾,但是合作共赢仍是主流,对地区问题的和平解决也有积极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