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坦克主动防御系统拦截来袭导弹 性能超俄罗斯
www.wforum.com | 2017-08-17 21:05: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坦克主动防御系统拦截来袭导弹 性能超俄罗斯

  GL-5就隐藏在炮塔后部的结构里

  2017年8月16日,在内蒙古举行的“装甲与反装甲日”特别活动日上,官方展示了一段中国国产“GL-5型主动防御系统(简称APS)”拦截89式120毫米反坦克火箭弹的视频,这是国内该类系统的首次公开。从视频中可见,GL-5型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拦截型APS,在短时间内连续发射了2枚拦截弹,并在火箭弹来袭弹道上引爆,利用冲击波及破片将火箭弹摧毁,从而保护了坦克。预计,GL-5型APS除了面向本国军队外,还将用于外贸出口。其出口前景之广阔,应不亚于俄罗斯的“竞技场-E”以及图中以色列的“铁拳”及“战利品”APS。

  T-90S后部的“竞技场-E”系统

  对于坦克或装甲车辆的主动防护系统,早前主要是两个国家研发并装备部队,它们分别是冷战时期十分注重主战坦克在大规模地面冲突中作用的前苏联,以及在历次中东战争中大出风头的以色列。为什么这两个国家十分重视研发坦克主动防护系统,主要原因是试图在敌对方优势的反坦克火力中,能够保持自身的突击火力不被摧毁,同时也让己方的坦克装甲车辆不必再造的皮糙肉厚,实际上也就等于拥有了护身法宝。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早研发装甲车辆防护系统的国家,从最初在T-55AD上应用的“鸫”,到应用于T-90S坦克和BMP-3装甲车上上的“竞技场”(包括‘竞技场-E’),俄罗斯实现了坦克装甲车辆主动防护的实战化配备。而现在,不管是俄罗斯自用还是出口型坦克上,如无特殊要求,一般均装备“竞技场-E”作为主动防护屏障。该系统能自动跟踪来袭的弹药。当来袭弹药进入50米距离内就会在0.07秒内发射榴弹,在车外7米处爆炸,从而引爆或使来袭弹药失效。该系统,可与任何以70~700米/秒速度来袭的目标交战,包括西方大量应用的“陶氏”、“米兰”、“霍特”、“地狱火”等反坦克导弹和几乎所有反坦克火箭弹。

  配备“战利品”的以色列“梅卡瓦”4坦克

  鉴于在中东大战中屡屡遭毁的主战坦克也带来大量的人员伤亡,使得以色列十分注重对坦克装甲人员及车辆的防护,所以,以色列是继前苏联之后,世界上第二个研发并装备坦克装甲车辆主动防护系统的国家。其中,“铁拳”系统在雷达的探测指引下,可自动分配和操作2个拦截弹药发射器,能提供两个270°的防御范围;而“战利品”配备的的EL/M-2133雷达,是专为探测和自动跟踪火箭弹、反坦克导弹和坦克炮弹的专用雷达,能在距坦克10~30米的范围内通过小型爆炸成型的金属射流将来袭弹药拦截。目前,以色列已将“铁拳”系统装备在M-113装甲人员输送车和以色列改进型M-60MkⅢ主战坦克上,而“战利品”则配备到“梅卡瓦”4/5型坦克上。

  APS对坦克的主动保护范围

  而中国,很可能是在前苏联解体后引进了俄罗斯的主动防护技术,所以在96式和99式主战坦克上才看到了类似系统。从如今披露的型号为GL-5型来看,这应该是中国第五代APS,主要装备在出口型VT-4坦克上。从介绍来看,GL-5型APS可以实现水平向最大360度,俯仰向20度区域的防护,可以在最远10米、最近1.5米处距离对来袭弹头进行有效拦截(击毁),从而保护己方坦克或装甲车的安全。从一些数据来看,GL-5型的主要性能比俄制“竞技场”的作用范围更大,拦截距离更远,也比以色列的产品拦截效果更好。

  GL-5型APS的防护过程曝光

  从这次中国很自信的展示来看,说明中国在坦克装甲车辆的主动防护技术上的成熟,也证明中国开始向世界推销这一技术。很可能在这次展示之后,中国以GL-5型APS为代表的装备将伴随VT系列坦克一起走向国际市场,从而让中国生产的装甲车辆成为更多国家的主流主战装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