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自研大型加油机水平如何 要看是否具备这项设计
www.wforum.com | 2017-08-17 20:11: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自研大型加油机水平如何 要看是否具备这项设计

 图:运20

  以中国目前的现状来说,未来以运20大飞机作为平台基础,推出加油机改型是唯一的选择。

  因为只有它在可预见的未来内,能够依靠非西方设备(比如在涡扇20成熟以前,继续使用俄制发动机)、或者全国产化的特点,不受海外制约投入军事相关用途。C919在短时间内没有全国产化的希望,而且吨位也不足以作为加油机使用——作为中型预警机或者反潜机等机种倒是极其合适。

  目前最大的疑问就是——中国的加油机,到底是走美国/欧洲式的精品路线,精心设计、保留多种功能可以同时使用,具备极佳的任务灵活性;还是走苏联式的次品路线,敷衍了账,使用局限性极大,完全不能发挥运20平台的优秀潜力?
 
  西方目前主流的加油机设计,是将整个机身舱体用地板分隔为上下两个部分;额外的油箱分布在地板以下,地板以上的空间,分隔出人员运输舱和货物运输舱。这种飞机在使用过程中,不需要经过任何改动或者设备拆卸,就依然能保留良好的人、货运输功能。

  而中国目前唯一具备实际使用经验的大型加油机,是来自乌克兰的伊尔78加油机。这种基于伊尔76平台改进的苏联时代产物,直接在货舱中央、机翼所在区域的位置放置了两个大型的额外油箱。

  在最初的样机上,伊尔78在不需要执行加油任务的时候,可以通过拆卸掉油箱,恢复货运能力。但后续的使用证明——这么做极其麻烦,要么来不及、要么没必要,批产型的伊尔78索性完全取消货运舱门和装卸设备,把减下的重量用于加大油箱容积。

  伊尔78这种设计自然最省事——随着燃油大量消耗(自用、外输),重心的变化幅度特别小,全机的重量配载管理工作特别简单;而且实际上对于全机的结构几乎没有任何明显的修改,真是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典范。

  但这种简单粗暴的设计,极大的浪费了大飞机平台本身的性能潜力——就像战斗机其实极少以最大挂载重量起飞一样,需要加油机全部运力都拿来运载燃油的时候也极少。伊尔-78的设计,使得它大量的载重量和货舱空间,在绝大多数任务时间中都处于完全无法利用的状态。

  而在西方加油机的运用中,根据实际任务需求,飞机合理分配运载能力,一次飞行过程中同时满足给战斗机等其他飞机提供燃油、并且搭载人员、搭载货物飞抵目的地是非常常见的做法。这种运作能力上的优势,是伊尔78这种苏式加油机所不可想象的。

  因此在未来,判断运20加油机型号性能好坏的核心特征之一,就在于是否采用隔舱化的下层地板油箱、上层人员/货物运输舱设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