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5撞鸟事故分析:收起落架后导致防吸鸟功能失效
www.wforum.com | 2017-08-17 19:57: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5撞鸟事故分析:收起落架后导致防吸鸟功能失效

图:歼15吸鸟起火

  近日,官媒详细报道了一起歼15起飞过程中因为吸鸟而导致发动机起火的事故,幸运的是飞行员安全驾驶战机降落,并且火势被迅速控制。

  对于各种喷气式飞机来说,发动机吸鸟是一种并不罕见的恶性事故。

  但是也有一些机种,在设计上对于吸鸟具备特别强的抵抗能力——比如苏27家族,但遗憾的是,这种功能在应用上被设置了较大的限制,此次歼15吸鸟时,正好防护功能由于起落架收起而失效。

  苏27采用了升力体机身设计,其整个中、后机身,都是以一个中央机翼的结构形式存在;而发动机则和进气道一起,以吊舱构件的形式悬挂和嵌镶在中央翼结构上。

  这种特殊的布局,使得苏27系飞机的进气口被安置在前起落架后方的位置,离地面高度相对较低,而且中间没有机身遮蔽。类似的问题也存在于米格29上。

  这意味着在恶劣环境——比如野战跑道或者是遭受攻击后的机场起降时,前轮溅起的土石块等异物,极有可能被吸入发动机引发致命的事故。苏联曾专门为苏27这个问题改装了一架C-26验证机进行相关试验。

  这个问题是苏27在早期设计中,起落架和进气道布局具体设计选取的一个关键争议点所在。后来真正成功的T10C原型机,前起落架位置大幅度后移靠近进气道,就是为了减少前轮溅起异物卷入进气道的几率。

  除此以外,苏27还设计了一个结构复杂、成本非常高昂、重量也很大的防护网;这个网的旋转轴位于进气道喉道的后扩散段中,在收起状态下会紧贴着进气道下表面。这个防护网会在起降状态下打开,并且在升空到一定高度以后收起。

  该防护网的网眼孔洞由电火花工艺加工而成,单个防护网的打孔数量极多,而且加工精度要求非常高;在歼11系列的国产化过程中,这个防护网一直是良品率特别低下、制造成本居高不下的技术难关部件之一。

  苏27系这个防护网,同时使该机具备了较强的起降阶段防吸鸟能力。但是出于提高系统可靠性、避免动力损失(防护网打开时进气性能损失很大)等因素的考虑;防护网的收放,主要是根据起落架的收放状态来决定的。

  而根据官媒的报道,歼15在起飞一分多钟以后就遭遇事故——换句话说,刚刚收了起落架就遭遇了鸟群。

  然而起落架是不能常放不收的,一则起落架放下时阻力很大;二则随着飞行速度的提高,作用在飞机表面的大气压力也会急剧增加,高速带起落架飞行,会对起落架和舱门结构形成严重的损坏。因此起飞以后,飞行员必须在速度增加到一个限制值之前,就把起落架收上去。

  因此这次事故,虽然哪怕是晚收几十秒起落架或许就能避免;但是在不能预见会遭遇鸟群的情况下,无论是苏霍伊设计局在控制逻辑上的设计,还是飞行员的操作决策,都没有理由继续让防护网打开。

  这是一次纯粹运气不好引发的不幸事故,但万幸的是,飞行员以优异的心态和技能表现,最终挽救了飞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