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4次绕台为何都派这款军机 战时能让台通信失灵
www.wforum.com | 2017-08-17 00:51: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4次绕台为何都派这款军机 战时能让台通信失灵

 图说:解放军空军运-8电子战飞机近日频频“绕台”飞行。

  在8月9日至14日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解放军空军连续实施了4次“绕”台湾岛赴西太平洋海域的远海训练。综合岛内媒体和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的消息来看,解放军空军出动了轰-6K轰炸机、空警-200预警机、苏-30MKK战斗机,以及运-8飞机等3种型号军机。这4次“绕台”飞行路线均为从大陆沿海机场起飞,向东飞越台湾岛南面巴士海峡后继续向东北方向飞行,在宫古岛与冲绳岛东南空域掉头,然后向西北飞越宫古海峡,最终返回大陆。

  公开报道还显示,解放军空军远海训练第一“主角”轰-6K轰炸机参与了上述飞行中的1次,首次参与出岛链训练的空警-200预警机也参与了1次,只有日本防卫省通报中提及的运-8“电子战机”参与了所有4次飞行。这与此前解放军空军实施的历次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有了明显不同,如果只就“绕”台湾岛飞行而言,姑且可以称为从“轰-6K绕台”到“运-8电子战机绕台”的变化。至于报道中出现的苏-30MKK战斗机,则主要在巴士海峡、宫古海峡以西空域,对运-8电子战机进行了护航和接应。

  为什么会出现从“轰-6K绕台”到“运-8电子战机绕台”的变化?要搞清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明白日本所称的运-8电子战机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飞机。

  从日方公布的照片可以看出,4次飞行中出现的都是同一款运-8特种飞机。机身编号表明这些运-8均隶属解放军南部战区空军某特种机师,该师驻地为我国贵州省某地。只不过这些“绕台”飞行的运-8显然是从我国东南沿海某机场,而不是贵州驻地机场出发的。我国航空军工巨头之一、中航工业发布的消息显示,这款运-8特种飞机名为“高新3号”,并且细分为电子战支援、电子干扰两类平台,在解放军空军装备序列中被称作运-8G。

  观察日方公布的照片还可以发现,4次飞行共出现了至少两架运-8特种飞机,其中30515号飞机出现了3次,30018号飞机出现了1次。这两架飞机机头颜色一浅一深,机头后方两侧大型雷达整流罩颜色也是一浅一深。由此推断,这很可能是“高新3号”电子战支援、电子干扰两类不同平台的飞机。

  从外军定义来看,特种飞机主要通过电子干扰等手段,对本方战机实施电子战支援。比如美军EC-130电子战飞机,就主要为本方机群在战时提供电磁保护伞,可在中空距敌目标100-120公里的安全阵位上,实施多方位、大纵深、宽正面的电子干扰,压制敌防空雷达网、战略战术通信网和防空火力网中的制导与瞄准系统,掩护攻击机群隐蔽突入敌目标区上空执行任务和安全返航。

  同时,EC-130电子战飞机还可以一面对其无线电指挥通信和导航设备进行压制干扰,一面接收储存敌方通信信号,所以也具备一定的电子侦察能力。我国将电子战支援和电子干扰飞机分为两类不同的平台,有可能是因为对电子干扰、信号收集储存系统整合不够到位,只能将不同设备安装于不同飞机平台。

  所以,美军1架EC-130飞机可以做到的事情,对高新3号飞机而言可能就需要2架。比如在战时,可能会由数架高新3号飞机对对岸防空体系进行大规模电子干扰,令其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威胁到我方夺取制空权、实施对地攻击的机群;另外一些高新3号飞机则在制空型歼击机掩护下,一边收集岛内敏感通信信号,一边压制岛内整个通信系统。

  所以,在最近这4次“绕”台湾岛的飞行中,之所以高新3号飞机两种平台都有参与,有资深军事专家分析可能有两个目的:一是压制岛内防空体系的电子系统,令其无法正常探测、跟踪我方任务机群,为轰-6K轰炸机、空警-200预警机、苏-30MKK战机提供电磁掩护;二是侦测岛内通信信号,收集有价值的通信信息,同时演练对岛内通信系统的干扰和压制。简单来说,就是演练如何在战时令岛内通信“失灵”。

  从“轰-6K绕台”到“运-8电子战机绕台”的变化还表明,解放军空军在不断加大轰炸机远海训练力度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发挥体系作用,探索以制空、攻击、电子支援等多种机型组成战斗机群。这一探索其实早就应该进行,毕竟如果没有预警机的空中指挥,没有电子战飞机的掩护,没有远程战斗机的护航,等同于“裸奔”的轰-6K轰炸机在战时基本出不了第一岛链。

  考虑到轰-6K也是在2015年3月才首次出岛链赴西太平洋训练,从轰炸机单一机型,到轰炸机、歼击机、预警机、加油机、电子战飞机多机型“组团”出岛链,解放军空军只花了不到两年时间,进步已经较快。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高新3号飞机出现至今至少已有8年,那时对电子干扰、电子侦察等设备整合不到位,绝不代表如今中国军工还办不成这事儿。比如2014年10月,解放军海军航空兵装备的一款新型电子战飞机首次现身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这款飞机以运-9为平台,是中航工业研发的新一代电子情报收集和综合电子战飞机,被称为高新8号飞机。

  高新8号飞机可以为本方机群的指挥员提供有关敌方军事力量战术态势的实时信息。还可以在远海空域为己方人员提供相关情报,机组人员可以通过对情报数据的分析确定侦察区域的战术环境,并将相关信息尽快传回后方。如果说预警机是空中指挥所,那么高新8号这样的综合电子战飞机就是空中的“顺风耳”和“千里眼”。

  高新8号飞机的典型特征是机头及下颚处两个巨大的雷达整流罩,加上其机身背部安装的多个柱状天线整流罩,具备相当明显的电子侦察特征。该机机头和下颚处可容纳较大型号的雷达;机身两侧天线整流罩装有先进的电子侦察系统,可搜集、储存和分析由雷达和无线电设备发出的信号;机身背部的柱状整流罩里面装备的是卫星数据链设备。该机可独自或与其他飞机一起执行任务,为己方的战场指挥官提供有关敌方战术态势的实时信息。

  此外,该机还可在确认敌方的雷达信号源之后,通过发送具有阻塞性质的电子信号,达到干扰敌方通讯的目的。如有需要,该机还可制造假目标电子信号以欺骗和迷惑敌方雷达系统。该机的主要任务和功能与美军EP-3电子侦察机类似,只是并非EP-3的简单模仿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