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印洞朗对峙的六种可能结局 或用另一争端转移焦点
www.wforum.com | 2017-08-17 00:48: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洞朗对峙的六种可能结局 或用另一争端转移焦点

  中印在洞朗地区持续对峙已近2个月,中国已多次发出警告,但印度至今没有妥协的迹象。与此同时,从两国媒体的报道看,中印两国都在向边境地区调遣更多的部队和装备。

  8月15日,印度总理莫迪在庆祝印度独立日的讲话中说更强硬表态,“我们足够强大,可以击败任何侵犯我国的敌人。”当然,莫迪这话是否暗指中印当前的洞朗对峙,尚不得而知。

  中印洞朗对峙未来的发展将走向何处?这场被外界认为是近十几年来中印最严重、最危险的边境对峙将会迎来什么样的结局?双方是否会擦枪走火?石江月防务观察(ID:Defence_SJY)今天做一些开放性的单纯探讨,不代表支持哪一种可能性。

  一:贸易战转移焦点

  当中国与印度在洞朗的对峙毫无缓和之时,印度几天前宣布对93种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由于中印对峙尚未结束,印度又在贸易问题上挑起新的矛盾,在外界看来是一种冒险之举。

  此次印度对中国发起的贸易制裁措施主要针对化工和石化、钢铁和其他金属制品、纤维和纱线、机械产品、橡胶或塑胶产品、电力电子产品和消费品等。

  印度媒体指出,中国出口印度的产品大多为高附加值产品,如电子产品、工业机械等,而印度出口中国的产品多为低附加值产品,如棉花、有机化工产品等。印度舆论和学界认为,中国向印度输出大量廉价商品,试图在战略上形成印度严重依赖中国的局面。而一旦两国关系生变,中国可以很容易使用贸易武器。

  从目前看,中国已取代美国和阿联酋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是印度第一大商品来源国。印度方面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与印度的双边贸易额达到711.8亿美元,其中印度从中国的进口额为593.4亿美元,对中国的出口约117.5亿美元,存在严重逆差(约476.8亿美元)。

  所以,印度方面在此之前就曾经常对中国商品发起贸易调查。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商品共遭到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37起贸易调查,其中印度发起的调查数量为12起,据全球之首。

  根据美国皮尤的调查,在印度国内,高达70%多的印度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对印度的发展构成威胁,所以这次对93种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满足了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和那些极端反华的情绪。

  这也可以显示莫迪政府对中国的强硬姿态。在这种情况下,再一次得到满足的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可能对中印洞朗对峙的关注发生部分转移,或者聚焦的程度淡化。这也为印度政府在实在难以顶住中方压力时做一些调整,带来了一点空间。

  二:边境对峙“扩散”

  据环球网报道,“中印士兵爆发新冲突!”“印军阻止解放军两次入侵!”16日一早,类似耸动的标题占据《印度时报》等多家印度媒体网站头条,起因是有“印度政府消息源”称,中印士兵15清晨在拉达克地区发生摩擦,双方互掷石块,且都有人受轻伤。

  不过,此消息不仅中方尚未证实,印度军方也不予置评。

  这位“印度政府消息源”对印媒表示,中印士兵的新摩擦并非发生在目前仍在对峙的洞朗地区,而是在班公湖北岸中印实际控制线一带。该消息源称,中印士兵15日在班公湖两处区域发生面对面对峙,双方互掷石块,有人受伤。随后双方士兵各自撤出了冲突地点。

  这一新的对峙是否存在?是印度士兵先挑起,还是相反?这是否是印度一些媒体为了吸引眼球而“臆造”出来的?当印度媒体试图向印度军方求证时,印军方拒绝置评,也不透露任何信息。

  由于中印之间存在争议的边境长达2000多公里,在一些地点发生对峙,过去有过这种情况。在拉达克地区曾经也发生过类似事件。所以,在近期发生这种对峙确实有其可能性。如果这种事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发生,而且是不同的地点。在客观上,也会分散双方对洞朗地区对峙的聚焦度,或令双方更加重视边境的安全问题,通过更高层级的谈判协商,恢复中印边境地带的和平稳定。

  三:小范围摩擦

  中国已经多次向印方发出警告。中国国防部8月3日说,“中方的克制不是没有底线,印方要打消任何以拖待变的幻想”,立即将越界士兵撤回印度一侧。但印度并没有让步的迹象。

  但是对峙争端长期不解决,可能是中国方面无法接受的。中方会不会采用武力驱逐非法越界的印度士兵,这是人们关注的。有学者认为,中国可能会在某个时间突然发起清场行动,不动用武力,只是突然袭击,利用人员数量的优势或者工具,将印度士兵推到边界线另一侧。

  中国政府和军方不断发出强硬表态,显示中方会考虑清场行动。印度方面是否会反抗而导致摩擦升级,并不能排除可能性。因此,一些外媒认为发生类似中苏“珍宝岛事件”的小规模边境冲突也不是没有可能。

  四:一场局部战争

  石江月防务观察(ID:Defence_SJY)之前已经写过文章,提到印军在洞朗附近部署有3个山地师,同时印军在印度东北部的军力也有大幅度提升。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印度其他一些山地部队也正在向中印边境锡金段集结。后者的真实性尚未得到印度军方的确认。

  在另一方面,中国也有不少民间媒体披露解放军一些部队在向中印边境地区移动,声称解放军正在向西藏运送各种型号的重型装备。包括短程弹道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此外,还有一些人在自媒体上发出图片,声称解放军还通过军列将大批红旗-17野战地空导弹运送至青藏高原,着力强化解放军野战部队的防空能力。图片显示解放军大批军车排成长龙,看不到尽头。还有解放军04A步兵战车和远程火箭炮部队赶往青藏高原。

  这些图片是否是真实的,难以得到证实。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解放军正在高原地区展开更多的军事演习。据央视报道,近日由解放军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数架直升机载着特战队员升空,直升机交替掩护、超低空飞行,特战队员在抵达目标地点后,快速垂降离机,随后迅速依托有利地形,对敌军哨位展开火力打击,以在高强度的实战化训练军队在高原地区的新战法。

  外界认为,曾拥有大败印军战绩的中国第76集团军,日前才在甘肃祁连山展开山地战演习,动用坦克、自走炮及导弹等重武器,演练炸毁碉堡,屡屡军演被外界认为警示印度的意图浓厚。

  英国BBC的文章说,洞朗对峙是30年来,中印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经济军事大国之间出现的最严重危机,不能不令全世界为之担忧。中印之间会发生战争吗?多数评论家都认为几乎不可能,因为战争对双方的影响都太大了。

  但是极端情况下,如果印度一条道走到黑,拒不撤出非法越界士兵,还有其他挑衅举动,一些西方专家认为,中印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中国可能会通过一场局部战争让印度认识到“非法侵入”的后果。

  当然,印度方面也可能挑起战争。印度多年来一直希望能一血55年前战败的耻辱。研究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的权威战史专家、澳大利亚籍英国记者内维尔•马克斯维尔认为,印度国内对中国存在敌对情绪和“扭曲的群体受害者心态”,使政府难以扭转政策。

  五:外交谈判解决

  尽管中印双方目前都没有退让的迹象,但不少中印学者和西方学者都认为,两国为洞朗地区开战的可能性实际上并不大。双方当前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如果发动战争,对中印来说,可能短时间内难以分出胜败。高兴的将是那些看热闹的发达国家。

  所以,只有外交解决才是明智的出路。

  但是,要外交谈判解决争端,往往双方都需要做出让步,或者双方拿出新的建议和筹码。以2013年中印“帐篷对峙”的解决为例,中印在边境问题上有着多种对话机制和渠道,最终双方的冷静和克制,再加上双方的努力,成功化解了危机。当然双方也需要一些契机,比如将在下月举行的金砖峰会。

  六:长期僵持下去

  目前看来,中方不愿意单方面停止在洞朗修路,而印方也无意单方面从争议地区撤兵。与此同时,双方也都不愿陷入一场战争中,那么在维持现状的情况下继续僵持下去,也是有可能的。最后等待恶劣的天气或自然条件来临,让印度找到撤兵的台阶。

  以目前中国在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即便在洞朗僵持下去,我们可以在别的地区加快道路发展。这样优势仍然在中国一方,而不是只计较一时一城之得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