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贸易战开打?印度对多个中国手机厂商下手了
www.wforum.com | 2017-08-17 00:06: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边境讨不到便宜的印度开始挑起贸易事端,不但对93种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反倾销税,据《印度时报》16日报道,由于担心产品的安全性和数据被泄露,印度政府已开始对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审查,并对包括中国品牌在内的21家智能手机制造商发出通知,要求企业提交遵守安全规范的文件。

  据统计,中国是印度最大的商品来源国,双边贸易结构差异巨大。分析认为,虽然印度力推“印度制造”,但中国产品深受该国民众欢迎,印度挑起贸易争端占不到便宜。

  印度逆差是自然结果

  据印度商业信息统计署与印度商务部统计,2016年印度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696.2亿美元,其中,印度对中国出口89.6亿美元,自中国进口606.6亿美元,印度与中国贸易逆差516.9亿美元。中国已取代美国和阿联酋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是印度第一大商品来源国。

  “美国之音”16日援引印度媒体的话称,

  中国出口印度的产品大多为高附加值产品,而印度出口中国的产品多为低附加值产品。

  据印度驻华使馆发布的《2016年中印双边贸易报告》显示,印度从中国进口的主要产品有电子机械设备、矿物燃料、医疗外科仪器等高技术或大宗产品,而印度主要出口中国的产品则是天然珍珠、棉花纺织品、皮毛皮革等轻工业产品。

  印度问题专家、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加力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商品在印度很受欢迎,尤其是机电产品、化工产品和电子产品,更是物美价廉。印度国内对其在中印贸易间的逆差一直有不满声音,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中印之间的现状是由双方贸易结构导致的自然结果。

  消费者更喜欢中国产品

  手机是中国企业在印度的一个缩影,《福布斯》称,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品牌智能手机Oppo、Vivo、小米、联想等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总计占据51.4%的份额,而印度本土品牌跌落到13.5%。

  据印度工业联合会调查,目前印度从中国进口电子及信息产品价值约220亿美元,这一规模令印度政府感到紧张。印度政府在“数字印度”等计划推动下,在网上进行信息沟通,重要经济部门的数据也通过IT产品和网络传递。此外,在“印度制造”的计划下,莫迪政府正大力推进以电子类产品为首的各项产品的本地制造。

  印度政府预计到2022年,IT 产业的销售额比目前的2800亿美元增加4倍,达到1万亿美元以上。然而《印度斯坦时报》称,印度一家在线调查机构的报告显示,在面临同类商品时,83%的印度人青睐购买中国产品,而非印度商品。报告称,印度消费者表示,同类商品中,印度制造的产品价格高昂,中国产品的价格最有优势、质量也不错。

  专家:印度打贸易战最终自伤

  今年上半年,中国商品共遭到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37起贸易调查,其中印度发起的调查数量为12起,居全球之首。9日,印度政府公布对93种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反倾销税。这次增税措施主要针对化工和石化、钢铁和其他金属制品、纤维和纱线、机械产品、橡胶或塑胶制品、电力电子产品和消费品等。

  马加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

  虽然印度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种类很多,但每种商品的贸易量实际上并不多。即使相关贸易受到影响,对于中国整体出口的影响微乎其微。

  《印度时报》称,印度开始对中国IT产品发起调查。报道称,中国企业是印度电子产品制造业的支柱,特别是大部分关键零部件和成品都进口自中国。印度业内人士称,该国安全机构担心电子产品可被利用获取敏感信息。

  《印度时报》援引印政府官员的话称,由于担心重要信息落入黑客手中,印管理部门已对包括中国手机制造商在内的21家企业发出通知,最晚于本月28日提交遵守安全规范的文件,印度政府也会对企业进行抽检,如果发现不合格,“企业将会被重罚”。报道称,以安全为理由调查中国IT产品,这一行动可被看作是两国贸易战开打的一个信号。

  马加力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

  中印双方的贸易摩擦会对中方有一些影响,但十分有限。总体上看,印度对中国商品的依赖性较强,中国商品的减少将对印度国内市场造成较大影响。以目前在印度占据半壁江山的中国手机为例,如果被征收反倾销税,会导致在印度的售价提升,最终损害的还是印度消费者和印度国内市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