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54B护卫舰方案或敲定 对比054A有三大明显变化
www.wforum.com | 2017-08-15 20:59: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54B护卫舰方案或敲定 对比054A有三大明显变化

  由近至远分别为法国和意大利联合建造的2艘FREMM护卫舰和1艘地平线级驱逐舰。

  近日,国内几大军事论坛同时爆出猛料:我国新一代远洋导弹护卫舰054B型已基本完成规划设计。据悉,054B型护卫舰与海军现役主力护卫舰054A型相比,首先是吨位进一步增大,最大排水量已近5000吨,比054A型护卫舰增加了近1000吨;其次是采用全电推进系统,而且应用的是马伟明院士口中“一步到位”的中压直流技术,不仅对动力的利用率更高,而且可大幅降低舰艇自身噪声;最后是选择柴燃联合动力装置,而不是054A型的柴油机动力装置。

  这三个方面的重大变化,使得054B型护卫舰无论体型、推进系统还是动力装置,都与欧洲多任务护卫舰(FREMM)非常接近。法国和意大利联合建造的FREMM护卫舰,法国版又称阿基坦级护卫舰,初始设计满载排水量4500吨,定型后达到5750吨。

  上述军事论坛发布的054B型护卫舰线图与CG图还显示,其舰体类似FREMM护卫舰的意大利版米尼级护卫舰,舰艏折线一直延伸至舰艉,也可看做是我国首型万吨级驱逐舰055型舰体的缩小版本。此外,054B型护卫舰的烟囱布局与同为法意联合建造的新一代中型防空舰地平线级类似,均为左右各布置一个烟囱,且前后错开。如此布局的优点在于空出了舰体中部位置,以便放置其他舰载子系统或设备。地平线级虽然被法意称为“下一代共通护卫舰”,实则与英国45型驱逐舰一样,同属欧洲最新锐的防空驱逐舰。

  多位资深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海军对054B型护卫舰的定位为:能够跟随航空母舰编队,遂行反潜、防空、反舰作战任务,其中特别强调拥有较强远海反潜能力。了解目前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属舰编成的军迷朋友都知道,目前编队防空舰、反潜舰均为够用级别,还不能达到优秀水平。

  其中防空舰主要为052C型、052D型驱逐舰,两者单舰防空能力较强,中小型编队防空能力合格,在航母编队防空方面则稍显力不从心。不过这与它们的定位有关,052C/D型驱逐舰本来就不是海军航母编队的防空“目标舰”,这一角色的“正主”是已下水1艘,还有至少3艘在船台建造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

  相比防空舰,海军航母编队反潜舰的短板则更为明显。在目前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序列中,反潜“担当”是054A型护卫舰、056轻型护卫舰。千吨级的056型自不在航母编队属舰考虑范围内。4000吨级的054A型护卫舰作为航母编队属舰来说仍然有点小。更不利的因素在于,全柴动力装置输出功率还不足以让054A型的航速跟上航母编队的步伐,这里说的是反潜作战时的编队航速。

  驻港部队056型护卫舰引导辽宁舰进港,大小对比一目了然。感谢作者@aman928y

  可以看到,054B型护卫舰可谓应运而生。首先,吨位几乎进阶5000吨级行列,由此获得更多的舰内外空间,可以安装更大功率雷达和传感器、反潜探测和水声数据处理设备,装载更多火箭助飞鱼雷(反潜导弹),携带更大型反潜直升机。

  其次,采用柴燃联合动力,可以获得更高航速,以便跟上航母编队速度。据船舶军工界业内人士透露,054B型护卫舰可能采用1台输出功率约23兆瓦的QC280国产燃气轮机、2台输出功率合计为10兆瓦的16PA6STC柴油机,动力装置总输出功率约33兆瓦。相比之下,054A型护卫舰采用4台16PA6STC柴油机,总输出功率约20兆瓦,054B型比它多出约13兆瓦。所以,虽然054B型排水量比054A型增加了近1000吨,航速却仍可超过后者。

  最后,采用全电推进系统对动力装置输出动力利用率更高,对提高航速也有益处。更为重要的是,全电推进方式使得舰艇行进时产生的噪声大大降低,相关设备的震动也会减轻。这些优化使得054B型护卫舰在进行反潜作战时,被敌方潜艇声呐探测到的几率相较054A型会大大下降。

  054A型护卫舰益阳舰与美军“梅森”号驱逐舰进行“海上意外相遇”科目演练。

  所以,在054B型护卫舰入列后,预计054A型护卫舰将彻底退出中国海军航母编队编成,转而专门承担驱护舰编队反潜职责。

  除了上述进步,054B型护卫舰预计会安装单面旋转X波段相控阵雷达,并被放置在网友所绘图片中主桅杆上形似宝莲灯的雷达罩内,该雷达会让054B拥有更为强大的对空探测能力。从中国军工在马来西亚防务展上公布的信息来看,该雷达外贸版可以“精确测量炮弹、火箭、导弹、干扰弹、有人机和无人机等各种移动目标的径向速度和全程运行轨迹”。

  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方面,预计054B会采用与052D型驱逐舰类似的通用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由于这一垂发系统尺寸比054A型使用的要大,所以054B型安装的垂发单元不会比054A型的32单元增加太多,可能会有48个发射单元。所使用的防空导弹应为射程70公里的红旗-16B型,后期可能还会改用红旗-16的更新改进型。

  054A型护卫舰的垂发装置应该不会再出现在054B型护卫舰上。

  此外,预计76毫米速射舰炮、1130近防炮、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等,都将出现在054B型护卫舰上。这些武器系统均为货架产品,那么可能还有哪些非货架产品会上舰呢?

  对于054B型护卫舰最突出的反潜能力来说,一个是鱼-8A型火箭助飞鱼雷的改进型鱼-8B,一个是中国海军最新型反潜直升机,这两样新装备预计会上舰。鱼-8B预计不但增加了射程,达到百公里级别,还会改进制导方式,增大捕捉敌方潜艇的几率。新型反潜直升机的选择有两个,一是直-18反潜型,二是直-20海军型。

  有消息透露,054B型护卫舰的飞行甲板会比054A型有所增加,机库高度则会相应降低,以增加高海况航行时的稳定性。其甲板和机库能否供直-18这样的中大型舰载直升机使用尚不得知,直-20海军型何时出现也还是未知数。

  最后有必要提一点的是,054B型护卫舰很可能只会配备1架舰载直升机,这与法意联合建造的地平线级驱逐舰也是一样的。至于欧洲多任务护卫舰(FREMM),法国版只配备1架10吨级NH-90中型反潜直升机(直-20也是10吨级,直-18为13吨级),意大利版则配备2架NH-90,或者1架NH-90以及1架EH-101重型直升机。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