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越南已在南海10个岛礁填海 增加驻军部署大量装备
www.wforum.com | 2017-08-10 21:39: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厌倦了“不听话”的菲律宾,美国正重新寻找南海代理人。如今,他们将目光投向越南。

  五角大楼8日发表声明说,明年将派一艘航空母舰访问越南,这也将是越战结束42年来美国航母首访越南。声明称,美国防长马蒂斯当天与越南防长吴春历举行会晤后就上述内容达成一致。

  美国的这一行动也正好呼应了越南在东盟外长会议上的“搅局”。

  在8月6日举行的东盟——中国外长会议上,“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获得确认,据菲律宾《世界日报》透露,其中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在一天前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越南企图把自己的意见——批评中国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塞进联合公报里,遭到一些国家的反对,而导致联合公报难产,不能于当天晚上发表。后来,经过协商,在公报里以某方面对南海岛礁建设表示关切和反对南海军事化表述而获得通过,终于在一天后加以发表。

  报道称,说到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越南可是“名列前茅”,不断在所谓的“长沙群岛”(即南沙群岛)控制的岛礁部署导弹和建造跑道,在东盟会议上却倒打一耙,指责别人把南海军事化。

  的确,越南对中国的批评实则是“贼喊捉贼”,2016年5月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公布的卫星图像显示,越南在过去几年中曾在争议海域的两个地点开展人工造岛的工作。越南对实际控制的10个岛礁进行了非法填埋,填埋面积超过0.48平方千米。

  尽管越南故意捣乱,但好在会议还是根据原来的议程进行,仅是时间受到延缓,这也让某些“域外国家”心有不甘。

  8月7日上午,日本新任外相河野太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马尼拉举行三国外长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声称强烈反对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单方面(海洋)行动”。

  对此,中国外长王毅驳斥说,南海以外的有些国家,不仅把其认识停留在过去,看不到南海局势所发生的变化,也不想认同中国和东盟在南海问题上所取得的成果,甚至还在对外释放非常消极的信号。

  “我们不禁要打个问号,是不是有些国家不愿意看到南海稳定,是不是南海局势进一步稳定反而不符合这些国家的自身利益,我觉得大家都可以思考。”

  如今,越南的搅局正好与美国的不甘心一拍即合,虽然特朗普上台后没有提出亚洲战略,但并不意味着东南亚的重要性下降。

  中菲关系改善,美国失去了在南海问题上的重要抓手,再加上南海仲裁案事实搁置、“准则”框架顺利通过等,给美、日、澳带来深深挫败感。于是,越南就成为美国极力拉拢的代理人。

  越南总理阮春福5月底访美,成为特朗普上台后东南亚国家中首位访美的领导人。之后,阮春福还访问了日本,这是他出任越南总理以来第二次访日,越南和日本两国领导人也多次称两国处于史上最好时期。

  而在南海,越南近年来在南沙非法侵占岛礁,不断增加驻军数量,同时投入巨额资金和人力物力进行大规模工程建设,并在所占南海岛礁上部署了大量武器装备。可以想象,越南不仅乐见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还可能与美国进行双边军事合作,例如向美军提供港口基地的使用权等,助推美国“自由航行”的实施。

  不久前,有美国媒体披露,今年4月马蒂斯将一份年度计划送交白宫,规划了2017年美国将派军舰和战机在南海挑战中国海洋权益主张的具体安排,特朗普随后批准了这份计划。

  如今,东盟一些成员国与中国的关系更加密切,除了菲律宾,泰国政府也因经济、政治原因正和中国变得越来越紧密。目前,泰国正在与中国开展数十亿美元规模的高铁建设项目,引入中国资本集中建设基础设施。

  正如菲律宾外长所说,南海的和平稳定最为重要,各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有争议,但不能让争议影响到国家间的良好关系。

  其实,最不希望看到南海稳定的,正是断派遣军舰和战机到南海“自由航行”的某些“域外国家”,这不是加剧南海军事化、激化南海形势,又是什么?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