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防部外交部回应美舰擅入南海:查证识别后警告驱离
www.wforum.com | 2017-08-10 20:06: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发表谈话

  8月10日,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淮北”号导弹护卫舰、“抚顺”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国军舰到南海来意欲何为,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对于美方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中国军队表示坚决反对。

  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呈现积极发展态势。但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寻衅滋事,派军用舰机非法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严重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当前,中美两军关系总体稳定发展。但美方上述挑衅行为严重损害双方战略互信,为两军关系的发展制造了困难与障碍。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改正错误,停止以所谓的“航行自由”为名行违法挑衅之实。美军的挑衅行动只会促使中国军队进一步加强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美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答记者问

  问:据美国官员透露,美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南沙群岛美济礁邻近海域进行了“航行自由行动”。请中方证实,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8月10日,美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军队随即派出军舰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和国际法,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并将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降温趋缓,并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特别是日前在菲律宾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一致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在此背景下,一些域外势力逆流而动,持续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寻衅滋事,妄图搅乱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形势。这清楚表明,到底是谁不愿看到南海保持稳定,谁才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因素。

  中国维护本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意志坚定不移。美方这种挑衅也迫使中方不得不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国土防卫能力。

  中方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同努力,并为之发挥建设性作用,不要再做损害两国互信及地区稳定的事。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