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原来印度也有新轻坦 但与中国轻坦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www.wforum.com | 2017-08-09 21:56: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来印度也有新轻坦 但与中国轻坦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相比较目前驻防在喜马拉雅山南边的印度山地师,我军驻西藏军区的地面装甲部队的各型武器装备无疑都占有显著的质量优势。不具备机械化行进能力的各种牵引式火炮就不提了,光是在各种自行火炮上,我军所占据的优势就完全不是印度能够撼动的。从05A式122毫米自行迫榴炮到07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从05A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再到03式远程火箭炮,我军各个火力打击层级上的主力装备基本都能碾压印度的同类产品。

  我军驻西藏军区的地面装甲部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完全碾压国境那边的印度山地师

  印军也很了解他们的地面装甲力量对比我军差距悬殊。正因为凭质量取胜毫无希望,所以印度才会不遗余力的在边境地区部署了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山地部队——足足有12个师,总兵力超过了10万人。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希望通过人数的压倒性优势来平衡装备质量上的极端劣势。

  讲道理,喵君我在上面提到的我军驻西藏军区的这些主战装备已经让印度很是头疼了,但这都还不算印度人最噩梦的。印军真正的噩梦,还要从中国新轻坦出现青藏高原上说起。新轻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专门设计用于高原作战的坦克,也是我军首款打从立项之初就立足于优势作战环境而特别研发的新型主战装备。其设计初衷就是要保证在高原山地环境如履平地的同时,它在面对印军的T-90S和T-72等主战坦克也要拥有压倒性火力。说白了,现在中国新轻坦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原特战兵器,不光印度自己没有,就是他们翻遍全世界也找不出第二家来。

  新轻坦在西藏的出现真正开启了印军的终极噩梦

  新轻坦的设计思路讲求的就是专精化。在高度信息化的基础上,在严格控制自身质量的前提下,新轻坦在高海拔地区复杂地形下的机动性基本做到了最佳,同时还兼顾了优异的防护性和火力。所以当中国军迷在畅想“在同样的高原条件下要如何才能击败我们的新轻坦”这一脑洞话题时,很多时候大家的看法往往会汇集到一个共同的结论上来:

  “能在高原打败中国新轻坦的,那只有另外一款新轻坦了。”

  我们能想到的印度人自然也能想到。有趣的是,类似的想法其实印度人早就动过心思了,而且也很早就研制出了颇具印度特色的原型车。这就是喵君今天所要重点介绍的文章主人公——印度版新轻坦,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又被称为EQPT履带式105毫米突击炮。

  本文主人公,印度版新轻坦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又被称为EQPT履带式105毫米突击炮。

  研制一款类似于中国新轻坦这样的主战装备,是需要具备很多苛刻的前提条件的。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强悍的105毫米主炮、给力的配套弹药、先进的车载战斗管理系统、过硬的复合装甲技术,以及大马力坦克发动机等等。而可惜的是,这些严苛的条件印度全都不具备。不仅如此,印度连类似于中国新轻坦所使用的新型坦克底盘和新式炮塔也造不出来,如果要在技术起点如此之低的情况下研制一种轻型坦克的话,印度唯一的选择,就只有利用现成技术东拼西凑一下了。

  研制新轻坦需要具备非常强大的技术实力,而这恰恰是印度最欠缺的东西

  而印度人也确实是这么做的。早在2010年的印度防务展上,基于“凑活”的这种执行理念而诞生出来的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就已经被展出过了。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身上的每一个部位都散发这浓郁的将就气息:它的底盘是俄式BMP-2步兵战车的底盘,主炮是英制L13型105毫米榴弹炮,炮塔则是印度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后的脑洞产物。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基本可以被视为俄国战车底盘和英国榴弹炮粗暴嫁接的洞房结果,唯一能突出“印度制造”特征的,大概只有那个方方正正的绿色大脑袋了。

  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的性能指标一览。整体只能用平庸之极来形容

  法国著名飞机设计师达索说过这样一句话:“好看的飞机一定也是一架好飞机。”喵君我想这个道理搬到装甲战车身上也是适用的。中国新轻坦之所以长得好看,关键在于它是凝集了无数中国军工科研人员的心血,因为要在其机动、防御、火力和信息化等方面做到尽善尽美,所以科研人员就得在细节上苦下功夫,而这些努力最后都会反映到颜值上来。中国新轻坦的工业美感,充分体现了它设计上的先进性和各项性能的绝佳平衡性。

  没错,一辆高颜值的坦克多半也是一辆性能先进的坦克

  用逆向思维来推测,一辆长得很难看的装甲战车,往往其性能也先进不到哪里去。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恰恰就是这种逻辑的最佳注脚。BMP-2步兵战车的发动机马力原本只有300匹,其底盘全重在20吨以上,本来就不是为了抗105毫米炮这种大件而设计的。印度把L13榴弹炮搬上去的时候却不知为何忽略了这一点,这就使得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在全重暴增的情况下,依然还在勉强使用只有区区几百匹马力的发动机,这样一来它的机动性就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了。而且其英制L13型榴弹炮也仅仅只是把牵引式火炮简单的怼到炮塔里,印度设计师似乎就没有考虑过为它配备火控系统,更别说技术含量更高的车载战斗管理系统了。此外,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的防御力也非常捉急,大家光是从它侧面开的两扇防弹玻璃窗也能察觉到,设计这辆车的印度人肯定不是什么正经的坦克设计师。这货撑死也就只能扛一下12.7毫米重机枪弹,一旦遇上火炮攻击,就凭它那感人的机动性,基本也就只有原地等死的命了。

  每次看到EQPT这个四四方方的绿色大脑袋,喵君我就想起了那句网络名言:当然是选择原谅它

  平心而论,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早年出来的时候其实不是奔着中国新轻坦来的。这货原型车早在2010之前就出现了,比新轻坦首次曝光还得早上个一年半载。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原本的设计初衷,主要是在印巴边境广大的荒漠上迎战巴军坦克战车的。可新轻坦横空出世之后印度人慌了神,这才病急乱投医似得又把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搬出来大做文章。

  “能在高原上对付中国新轻坦的只有新轻坦。”中国现在恰好有款外贸版的新轻坦VT-5,印度还真可以考虑一下

  可就算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最后能研制出来,印度人自己心里其实也很清楚,它和中国新轻坦完全不是一个面位的东西。印度人今天宣扬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存在感的最大意义,只不过是为了让印度民众知道,至少印度也是有能力“研制”出新轻坦这种东西的。至于其具体性能是否能和中国新轻坦媲美,那已经不重要了。反正印度所有国产武器从来也没有一款能比得过中国同类产品,EQPT履带式轻型战车只不过是遵循了这个优良传统罢了。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