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推测中国军舰造价 1支编队比英军1艘战舰还便宜
www.wforum.com | 2017-08-07 22:13: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推测中国军舰造价 1支编队比英军1艘战舰还便宜

  近日,英国国防部授予BAE公司生产3艘26型护卫舰(GCS,全球战斗舰)的合同。这标志着继45型驱逐舰、“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之后,英国皇家海军另一个最为重要的水面战舰研发计划开始进入到“收获成果”的阶段。

  可以相信,英国人耗时近20年打磨的战舰不会差。不过价格也很感人,3艘船价值42亿美元,单价高达14亿美元。

  14亿美元什么概念?不久之前,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刊文猜测了中国海军2016年新接装舰艇的造价:

  也就是说,按照《汉和防务评论》的说法,26型护卫舰等于中国3艘054A型护卫舰的价格,买052D还有盈余买一艘056。当然,《汉和防务评论》关于中国军舰造价的说法还是值得商榷的,相比实际价格明显偏高。即便与美国的军舰相比,26型护卫舰的价格依然“感人”,美国最新的“阿利·伯克”IIA级宙斯盾驱逐舰的单价也只有18亿美元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为何26型护卫舰的性价比看起来这么“坑”呢?

  首先,26型护卫舰的研发周期因为一再拖延而过长,成本自然也就降不下来。26型护卫舰项目的起源是从2005年英国国防部提出持久海上/对地战斗能力(S2C2)概念开始的,属于未来水面舰艇(FSC)计划的一部分。当时,英国皇家海军希望S2C2计划产生的新一代水面战舰可以代替老旧的22型和23型护卫舰。

  之后的5年,英国皇家海军都是在与研发企业探讨确立S2C2计划的主要内容,直到2010年才正式与BAE系统公司签订设计合同。之后又过去了7年,BAE系统公司才完成设计任务,与英国皇家海军签订建造合同。英国皇家海军原计划在2017年接收首艘26型护卫舰,现在则已经推迟到2020年,而且还存在不少的未知数。

  其次,从设计要求上来讲,26型护卫舰如此长的研发周期也是拜英国国防部“贪大求全”的思想所赐。一般来说,护卫舰主要功能就是防空和反潜。而英国国防部为了减少战舰采购数量,节省采购费用,对26型护卫舰提出了更多额外的要求,比如远程对地攻击能力。为此,26型护卫舰装备了24单元Mk41垂直发射装置,以便能够发射美制“战斧”以及欧洲“英仙座”对陆攻击导弹。

  此外,26型护卫舰还要能够担负反水雷作战、运输、情报搜集、人道救援以及支援陆上特种作战等诸多任务,以至于BAE系统公司总共向英国国防部提供了五十多种设计方案供评估,对外公布的外形想象图也几番更改,足见其前后变化之大。

  另外,很多新一代武器和舰载设备也是首次在26型护卫舰上采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该舰的造价,比如“海上拦截者”近程舰空导弹、通用防空模块化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及其指挥控制系统(CAMM)、新一代62倍口径Mk 45型127毫米舰炮等。

  尤其是26型护卫舰的动力系统采用了较为复杂的CODLOG柴电燃联合动力模式,虽然经济性很好,适合远洋作战航行,但是造价也同样高昂。

  26型护卫舰可以买一艘综合补给舰和2艘054A,一个编队与一艘护卫舰的钱相当。

  相比之下,中国新一代护卫舰054A将主要设计着眼点放在了反潜和防空上,并没有较为明显的短板,不像26型护卫舰这样只能依靠射程仅为25公里的“海上拦截者”近程舰空导弹用于防空自卫。

  因此,054A有很强的独立自主作战能力,而后者虽然被称为全球战斗舰,却只能依附于由45型驱逐舰和“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组成的舰队中。更为重要的是,054A型护卫舰的造价不到26型护卫舰的1/3,显然前者的性价比要比后者高多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