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想打造什么样的远洋舰队 连054舰都不要了
www.wforum.com | 2017-08-07 22:07: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想打造什么样的远洋舰队 连054舰都不要了

  图说:054型导弹护卫舰曾被称为中国海军颜值最高的水面战舰。



  “中国军网”8月5日报道,7月24日至7月26日,东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组织舰艇编队奔赴某海域展开实战化训练。这样一次看起来平淡无奇的例行性训练,相关报道的配图却透露出中国海军在此次军改中实行的一项重大举措:成立专责包括经济专属区在内的近海防御的护卫舰支队。相关配图还显示,曾经被誉为中国海军颜值最高的水面战舰——054型导弹护卫舰,已被调离海军负责远海任务的驱逐舰支队,转隶护卫舰支队。

  “中国军网”发布的1张照片里显示全貌的只有1艘053H3型导弹护卫舰(北约称为“江卫Ⅱ”级),在该舰之后,是1艘舰艏主炮为单管100毫米口径舰炮,并露出舰载防空导弹一角的护卫舰。其他配图则更多地显现出后一型护卫舰的关键细节:舷侧装有630近防炮,防空导弹为海红旗-7型。

  这些武器系统,再加上照片中露出的舰艏形状,可以判定,未现全貌的这型护卫舰就是于2005年服役,总共只建造了两艘的054型导弹护卫舰。054型首舰为马鞍山舰、舷号525;次舰为温州舰、舷号526,两舰服役后均隶属东海舰队装备了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某驱逐舰支队。而现在,这两艘护卫舰显然已有上述驱逐舰支队转隶海军某基地下辖的某护卫舰支队。

  054型导弹护卫舰在12年前服役时,曾引起国内外舆论和广大军迷的高度关注。其采取了全新设计的隐形舰体,整体外观简洁而前卫,完全摆脱了此前053型及系列改进型护卫舰的框架 ;吨位也比2000吨级的053H3型大得多,满载排水量约3900吨,远洋航行能力更佳,足以伴随舰队执行远海行动。

  然而,该型护卫舰的武器系统却与上一型号护卫舰053H3型相差无几。海红旗-7对飞机目标最大射程14公里,对掠海导弹拦截射程约8公里,仅具备点防空自卫能力,也没有多目标接战能力;630近防炮对小型目标的杀伤效果虽大大超过053H3型护卫舰装备的双管37毫米副炮,但防空反导(反舰导弹)性能明显不及730近防炮。比如630近防炮的射速为3000发/分钟,730则为4200发/分钟。

  除了武器系统,054型护卫舰的雷达系统也与053H3型没有太大改进,但在声呐、电战系统、作战指挥系统、通信系统方面有了较大进步。

  总体来说,由于我国首款舰载通用导弹垂直发射系统(VLS)、红旗-16舰载防空导弹、鱼-8火箭助飞鱼雷(反潜导弹)、舰用730近防炮、单管76毫米口径舰炮等武器系统,以及“顶板”对空搜索雷达、“音乐台”超视距雷达等舰载侦测系统研制进度的滞后,使得054型护卫舰出现时的配置并非“完全状态”。而在当时,海军对中大型水面舰艇的需求却非常迫切,所以以成熟设备加新型舰体模式建造的054型就此诞生。

  虽然武器系统偏弱,但两艘054型护卫舰服役后仍执行了许多重大任务。

  比如在2008年10月,马鞍山舰与现代级驱逐舰泰州舰在结束对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军港的访问后,与054A型护卫舰舟山舰、903型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一道,穿越日本本州、北海道之间的津轻海峡进入太平洋,开展反潜等科目演练。

  2009年10月,马鞍山舰、温州舰与千岛湖舰组成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三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在频繁穿越宫古海峡、津轻海峡执行的远海任务中,054型护卫舰的适航性、自持力等经受了考验,并为其后054A型护卫舰舰体的改进修型摸索了经验。

  如今,武器系统更强大,具备区域防空能力、中远程反潜能力、最大排水量超过4000吨的054A型护卫舰已服役25艘,并仍有至少2艘在船厂建造。这些比054型护卫舰更适合远洋作战的战舰已基本填满东海舰队、南海舰队驱逐舰支队的编制。因此,尽管从排水量上来说,054型完全胜任远洋作战任务,却仍因武器配置方面的短板,被划出中国海军“远海舰队”,“屈尊”转入原本以056轻型护卫舰、053系列型号护卫舰为主的护卫舰支队。

  至于海军三大舰队下属各驱逐舰支队,目前已形成以052C、052D型导弹驱逐舰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为骨干,051B型、052型、052B型、051C型、现代级驱逐舰和少量051型驱逐舰、053H3型护卫舰为补充的力量编成。

  预计到2020年,051型驱逐舰、053H3型护卫舰都会彻底退出海军驱逐舰支队,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将加入海军战斗序列,更多052D型驱逐舰也会进入驱逐舰支队。那时的中国海军驱逐舰支队,将围绕辽宁舰、001A型等航空母舰,组成更加名副其实的“远洋舰队”。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