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揭秘亚洲最大军事训练基地——朱日和
www.wforum.com | 2017-07-29 21:24:06  中产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秘亚洲最大军事训练基地——朱日和

  据新华社消息,7月30日上午9时,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届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现场直播。

  军改后首次阅兵为何选择朱日和?

  揭秘亚洲最大军事训练基地

  这是一场多军种联合作战的演习式阅兵,这是继1981年华北军事大演习阅兵后,军队时隔36年再次在天安门以外的地区举行阅兵,也是建国以来解放军首次在八一建军节开展阅兵式活动。

  为何选择朱日和作为此次阅兵的地点?这与朱日和本身的地位与特点密不可分。

  “朱日和”系蒙古语的译音,意为“心脏”,是亚洲最大、解放军最先进的陆空军军事训练基地。

揭秘亚洲最大军事训练基地——朱日和

  朱日和训练基地

  被称为东方“欧文堡”

  朱日和曾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当年在媒体上连名字都找不到,仅以“华北某训练场”代替,外界也只能在侦察卫星图片上目睹其风采。进入新世纪后,随着我军与外国军事方面的交流日益增多,这里才慢慢地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朱日和训练基地位于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和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内。该基地地形复杂,具有独特的排兵布阵优势。“一山、两原、两丘陵”的地理环境成为空地联合演习主战场,包括哈尔德勒山地、都新草原、乌登草原、察汗敖包丘陵、杭盖登吉丘陵等,由沙漠、草原、山地、壕沟等组成,占地1066平方公里,被视为和平年代的现代化准战场。与香港面积差不多,具有独特练兵地理优势。

  目前,朱日和基地已经称为亚洲最大、解放军最先进的陆空军事训练基地,一位曾亲临朱日和观摩的美军高级军官,将其与美国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相提并论。

  据称,朱日和基地和其蓝军部队,为各军兵种进行联合战役和合同战术训练,提供了全时空的舞台和强劲的战场对手。在朱日和训练基地,逾千项科技练兵成果得到检验论证,数百个新战法、训法得以产生,数十万部队得到磨练。

  该基地已先后导调、保障了近百场大型实兵和网上对抗演习以及全军重大演练活动,上千名军师旅团指挥员率一百多个师(旅)数十万名官兵,在这里练指挥和谋略,经受“战火”洗礼,走向“战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火力打节点、电磁破网络”等数百个新战法训法诞生。

  之所以选择在朱日和基地进行阅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在天安门举行阅兵式相比,朱日和阅兵在组织、协调和准备阅兵上更加容易。

  军队首个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

  “战斗机、雷达不可能完全没有被对方干扰的情况下去作战,这个在未来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干扰了以后,会出现什么情况?

  如果一个战斗员没有训练过,他是不知道的。在加入这个要素后,表明军队在训练水平上有了个重大的提高。”

  李莉在采访中介绍,2011年,解放军正式决定将朱日和建成全军唯一一个陆军联合作战实验场,所谓陆军的联合作战,一方面是指陆军各兵种的联合,另外一方面指空地协同的联合。

  朱日和的特点,在于它是全军首个“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和唯一“联合作战实验场”。

  基地通过创设逼真的战场环境,依托先进的导调评估和信息支撑系统,可以承担陆空联合训练、合同战术训练,和首长机关指挥训练等训练内容。

  在朱日和的导调中心,一个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及导调监控战场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基地管理五大系统于一体,着眼未来预留拓展空间的高技术体系,时刻为参演部队所需要的技术保障。

  随着传统作战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军队实战化训练也产生了根本性飞越。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朱日和训练基地已先后导调保障了上百场陆空联合战术兵团实兵和网上对抗演习,上千名军师旅指挥员率近百个师旅数十万官兵在这里轮番鏖战,创新了上千个训法、战法,组训方式正在向导演分离、训考分离转变,基地职能由阶段性保障向全年度满负荷组训转变,成绩评定由人工向电脑科学评估转变,科技练兵成果由试验论证向形成整体作战能力转变。

  亚洲最大训练基地进化史

  1957年,一个加强坦克师战术演习场在朱日和地区组建,这便是今天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前身。

  1994年,朱日和基地被中央军委列为军队“九五”建设规划重点项目。

  1997年,中央军委为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的需要,决定把北京军区原装甲兵训练场扩编成全军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朱日和基地提出了“追赶世界军事发展的浪潮,建设世界先进,全军一流”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奋斗目标。从此,拉开了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大规模建设的序幕。

  2000年,“五大系统”通过了国家鉴定,认为该系统属军内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资讯系统的先进水准。

  2003年8月25日,我军首次将朱日和基地对外军开放,这里的神秘面纱才向世界揭开。走进基地,首先让人感叹的是它的规模,基地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的训练基地,主要担负的任务是组织师、旅、团级部队完成合同战术演练,协同装甲兵和其他兵种进行技术、战术训练。

  2005年9月27日,“北剑—2005”军事演习在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这是建国以来解放军邀请观摩国家最多、对外展示规模最大、开放透明程度最高的一次涉外观摩演习,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等24国40多名军事观察员观摩演习。

  2007年,军委、总部把朱日和训练基地确定为我陆军唯一复杂电磁环境建设试点单位。

  2008年8月26日,“砺兵—2008“军事演习在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本次军事演习得到了全国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

  2010年09月01日参加和平使命军演的中方第一梯队启程,参演部队在内蒙古自治区朱日和火车站登车待发。

  2011年上半年,军委、总部再次决定:将朱日和训练基地建成全军唯一陆军联合作战实验场。

  2014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参演方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总兵力达到7000人。

揭秘亚洲最大军事训练基地——朱日和

  陆军已整合“2+7+N”训练基地体系

  除了朱日和外,解放军还有哪些哪些训练基地?

  陆军成立以来,通过统筹整合场地资源,将现有9个训练基地24个在编训练场,以及集团军、师旅、战术训练场整合为“2+7+N”的训练基地体系。

  其中既有位于河西走廊的甘肃山丹训练基地、也有位于贺兰山下的宁夏青铜峡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据央视新闻2016年报道,两个联合训练基地一南一北、一海一陆,主要保障三军渡海登岛联合训练和陆空联合训练,7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地处大漠隔壁、高原山地、塞外草原、中原腹地等不同自然地域、地理环境,主要保障各战略方向部队合同战术训练和使命课题训练,各大型战术训练场、实弹靶场和分队战术训练场分布于基地周边地域,主要保障部分队实弹战术演练和兵种专业训练,每个大型训练基地都有一个主场区带若干分场区组成,从而构建起一场为主、多场联动,统筹使用的基地群,更好提升陆军训练基地的综合保障效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