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总师分析中国6代战机:需突破七大技术瓶颈
www.wforum.com | 2017-07-26 22:20: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总师分析中国6代战机:需突破七大技术瓶颈

  2005年12月,第一架F22战斗机在美国犹他州正式服役,从此,美国成为了世界上首个拥有五代机的国家,发现至今,美国的F35以及中国的歼20等五代机也陆续服役,而中国的歼31和俄罗斯的T50也在酝酿之中,按照服役一代、研究一代、预研一代的原则,第六代战机也到了开研的时候了。

  事实上,有关六代机的消息,早都已传遍各大网站,但其真实性还有待考证,而最近,根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中美俄等世界强国已经竞相展开第六代战机的研发项目,而日本、英国和法国等原本没有五代机的国家,也计划跳过第五代直接开发第六代战机。前不久,年轻的中国歼-20设计总师杨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直接表示,中国已经开展第六代战机的相关研制工作,进一步证实了网友们的猜测。

  不过,仔细想想,全世界的五代机也没有几款,相对成熟的只有f22;f35刚服役不久,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歼20虽然服役了,但也还在进行各种测试升级改造,离形成大规模战斗力还有很长时间;歼31几经波折,前景并不十分乐观;而俄罗斯的t50更是没谱。所以,在这种第五代战机尚未完全形成战斗力的情况下,世界各军事强国却又纷纷投入新一代战机预研,是不是太急功近利了?第六代战机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呢?

  对此,歼20总师杨伟分析到,战机的升级换代,并不只是技术的叠加,战机每升一代,难度就要高很多很多,而要想研制出六代机,就必须要突破以下几个方面的技术“瓶颈”:第一,作为战斗机的心脏,六代机的先决条件在于发动机。新一代战机已基本确定采用变循环发动机,因为对未来战机而言,巨大的气流速度和高度适应范围比单纯增加它的推重更有意义;第二,对于目前世界上所有的战机来说,航程和航速的关系就像鱼和熊掌的关系——不可兼得。如果要追求高速,就必须克服巨大的阻力和高昂的油耗,从而带来航程上的严重不足。而下一代战机有望同时兼顾2马赫以上的超巡航能力和相对省油的亚音速巡航能力,并提高发动机的效率,从而远远超越五代机的作战半径;第三,作为战斗机的“大脑”,六代机对航电系统的要求也势必更加苛刻;第四,以往战机的气动加热将产生严重的红外信号,而随着现代机载红外传感技术大幅升级,过高的速度将更加不利于红外隐身;第五,隐身、机动和结构这三项指标是一款战斗机外形设计的限制条件,它们对战机的要求却往往是矛盾的,以往的战机总会不可避免的有不同程度的顾此失彼,新一代战机能否将这些因素进行有机结合,也是六代机所面临的重大技术难题;第六,随着六代机飞行速度的大幅增加,飞机本身和驾驶员的G值承受能力也将是个大难题,毕竟是有人驾驶的战斗机,飞机和飞行员的安全都至关重要;第七,未来的隐身技术,不能只对雷达隐身,一种“隐身皮肤”的概念提出,第六代战机将在任何环境下对各种探测手段隐身,甚至战机从人们上空飞过,人们的肉眼甚至看不见。所以,六代机的开发所面临的难题还很多很多,以我军现有的水平,还难以达到这个标准。

  但是,难尽管难,我们中国的军工们也不能用丝毫的畏难情绪,毕竟,这是几个大国之间的博弈,谁先抢得先机,谁就赢得了这盘棋,我们哪敢有丝毫的懈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