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探秘解放军潜艇兵水下生活:曾60天没见过阳光
www.wforum.com | 2017-07-26 21:28: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探秘解放军潜艇兵水下生活:曾60天没见过阳光

  不要问我在哪里

  问我也不能告诉你

  我们是中国海军潜艇兵

  航行在深深的海洋里

  作为蓝色海军方阵里最神秘的队伍之一,特殊的战斗岗位使潜艇兵的生活也蒙上了一层面纱。吃喝住行睡,阳光空气水……这些我们日常生活里最常见的第一需要,对他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7月下旬,网络媒体国防行记者团走进了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听一位29年兵龄的老班长细细道来了潜艇兵的深海世界。

  人物名片:李建海,河北武强人,1970年3月出生,1989年3月入伍,1992年7月入党。现任327艇舵信技师,一级军士长,入伍29年来先后参加重大演习演练和远航巡逻任务20余次,荣立三等功两次。

  [吃]潜艇兵的伙食标准怎么样?

  李建海:潜艇兵的伙食标准比较高,在岸上吃得很好,出海也会有补贴,但是携带的各种蔬菜定量,保鲜期也不会超过十多天,吃完以后就只能吃风干菜或罐头。

  记者:潜艇里吃饭与我们平时吃饭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李建海:一是无固定的吃饭地点。潜艇内部没有专门的餐厅,吃饭的时候官兵们一般会寻找不影响机械设备操纵的地方,有的蹲着,有的坐着,有随便找个木板的,也有找个相对空旷的地方一群人围成一圈的。

  二是特别的上菜方式。潜艇内部仪表、管道密布,通道窄小。上菜依靠传送的方式,会有专门的传饭人,根据人数分配,接龙传递至各舱。

  [喝]潜艇内的淡水够喝么?

  李建海:淡水是潜艇上最珍贵的资源,只用于做饭和饮用。现在来说,水柜一般可以满足正常的吃用保障。

  记者:淡水只供吃喝,生活用水怎么办?

  李建海:现在的潜艇上会有海水淡化装置,将海水进行脱钠处理,这样的水舔上去跟淡水一个味,有一点点涩,可以用来洗碗、洗澡。

  [住]宿舍一般是几人间?空间有多大?

  李建海:一般的话会有6人间,床铺分上层,层与层的间隔大约四十公分。还有很多不固定的床铺,临时找个地方搭一下就睡了。

  记者:间隔是不是比卧铺火车要小很多?你们怎么上床睡觉?

  李建海:那肯定小多了。床上不能坐起来,弯腰也不行,我们上床都是侧着进侧着出,下床之后也基本不会在室内活动。

  [行]潜艇兵在潜艇里穿行需不需要弯腰?

  李建海:潜艇内部仪表、阀门、管道密布,通道窄小,空间不规则。很多时候需要弯腰穿行,磕磕碰碰也是非常常见的。

  记者:您都是这么多年的老兵了,也还会碰一下磕一下么?

  李建海:虽然我对潜艇内部很熟悉,但由于潜艇内部的空气不循环,长时间无法呼吸到新鲜空气,人会昏昏沉沉的,反应能力也会下降,所以磕碰一下是常事。

  [睡]潜艇兵的日常作息怎么安排?

  李建海:我们是轮班制,大概是三四个小时倒一班。

  记者:长时间处在这样的环境里,又这样倒班,生物钟会不会混乱?

  李建海:海上只有天连水,潜航哪分晨与昏。在潜艇里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它的钟是特制的,一圈是24小时,因为我们看不到光,无法根据外界判断白天与黑夜。

  [阳光] 潜艇里能看到奇妙的海底世界么?

  李建海:我们的潜艇是一个完全密闭的空间。一般的观光潜艇可以开有舷窗,它的下潜也不会超过十米。我们都是在几百米的深海里航行,没有这样抗压的舷窗材料,就算有,这样的海底深度也是一片漆黑的。所以,看啥“美人鱼”之类的是不可能的。

  记者:您远航最久的一次是多少天没有见过阳光?

  李建海:最久的一次是60天,都在舰艇里待着,没有出去过。

海上航行海上航行
  [空气]在潜艇里会不会有缺氧的感觉?

  李建海:潜艇里不会缺氧,它的氧浓度始终保持在百分之二十点几,但是这个环境就像一个大铁罐子,空气是内循环,密闭式的,长时间连续航行,各种有害气体都在里面,各种难闻的食物残渣,人体废气也在里面。这些会让人的脑袋晕乎乎的,所以我们不是缺氧,我们是缺新鲜空气。

  [水]怎么解决用水很稀缺的问题?

  李建海:首先在吃喝上,那就是节约用水,哪怕把淡水用不完剩回来,也不能在航行途中过多地消耗淡水,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宝贵的资源。

  还有就是洗漱,十几年前我远航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海水淡化装置,每天早晨拿小茶缸去分水。想洗澡了,我们会用小水壶去接空调运转产生的冷凝水,一滴一滴接满一壶后,五六个人分着洗,其实就是拿毛巾擦一下。

  记者:那现在有了海水淡化装置呢?你们可以洗热水澡了么?

  李建海:现在可以了,但也不可能天天洗热水澡,因为污水也是不能随便排的。如果敌情不紧张的话,我们大概可以一周洗一次。但如果有敌情的话,我们可以一直不洗澡,一直不做饭。

  记者:洗澡可以了,那能洗衣服么?

  李建海:我们一般是不洗衣服的。出海前,会发很多套衣服,还有那种塑封袋,衣服脏了有味道了,我们就用塑封袋密封起来,带回去洗。因为洗衣服不光是浪费水,它产生的大量污水如果排到污水柜,那很快就满了。

  [垃圾]潜艇里每天产生的各种垃圾怎么处理?

  李建海:对于潜艇来说,隐蔽就是战斗力,所以我们的各种垃圾处理都是有规定的。一是食物残渣,近几年很多潜艇都有了食物残渣处理装置,可以将它压缩打包。

  二是生活垃圾,像我们吃的罐头,喝的矿泉水瓶等。矿泉水瓶是塑料的,用剪刀把它剪成碎的小塑料片,铁的罐头瓶要压扁,然后集中处理。

  三是废水和厕所里的东西,这些在没有敌情比较安全的情况下,我们会把它排出去。

  [娱乐]在潜艇狭小的空间里,官兵们有啥娱乐活动?

  李建海:大多数时候会看看书,有时也会组织一些小活动,但也仅限于小动作的活动,像猜谜、扳手腕等各种小比赛。

  我们还喜欢去厨房帮厨,到了做饭的时候,大家不在值班的,跑到厨房一起洗洗菜,聊聊天,也是其乐融融。

  潜艇上是不允许带通信电子设备的,但我们有自己特殊的“朋友圈”——一个小本子。每天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心情,大家会传阅,也有人给你评论,跟你们的朋友圈一样。

  [险情]出航这么多次,有遇到比较危险的时候么?

  李建海:在海上航行风浪是在所难免的,特别恶劣的天气我曾遇到过三次。有一次遇上了10级的大风浪,直接盖过舰桥,潜艇左右摇摆20°。整整三天,我没有吃一粒饭。因为吃了就吐,但还是要在岗位上保持潜艇继续航行,所以只能喝水。

  [心理]长期密闭的环境下,心理如何调节?

  李建海:现在也会有计划地对我们进行一些心理培训,每年也有心理评估测试,会及时发现官兵们心理问题的苗头,进行疏导。

  第二个就是个人的责任问题。你这次出海,职责是什么,想完成的目标是什么?这些明确了,你就会每天很充实地朝着目标迈进,不会觉得时间很难熬。

  [远航的心情]从出航到归来,一路心情起伏如何?

  李建海:刚开始几天还挺兴奋,然后就觉得时间开始漫长了,一天天过得太慢了;之后心慢慢静了下来,就开始专注工作了,时间就不知不觉过去了;快回来的时候,心又开始兴奋起来,会有那种归心似箭的感觉了,有点激动,还有点骄傲。

  [潜艇兵的素质]成为一名合格的潜艇兵必需哪些素质?

  李建海:综合我上面说的那么多,我觉得作为一名合格的潜艇兵,需要的是极高的综合素质。

  一是身体条件要求高。潜艇兵的身体要求是最高级别的,我们县里当年应征的几百个人里,只有2个人合格。

  二是文化素质要求高。我们需要接触装备、系统等很多专业的东西,需要一定的文化基础支撑。

  三是基础技能,专业技术要扎实。潜艇兵每个人都要熟练掌握像潜艇构造、潜水、防化、脱险救生等几十项基础技能,在自己的专业技术方面还要很精通。

  四是要有敬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吧,潜艇兵的敬业就在于,我愿意在吃喝拉撒睡不能正常保障,阳光空气水不能正常拥有的恶劣环境下,寂寞着,奉献着。

  李建海是一名29年的潜艇老兵,从摸石过河到仗剑出征,他见证一批批新型潜艇的试航、深潜与战法探索。他说,潜艇兵是一个艰苦而寂寞的岗位,这近30年来,从最开始的一人一天少量淡水到饮用水水柜充足,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分一小盆冷凝水洗澡到现在偶尔可以洗个热水澡,从最开始潜艇出海伴随的各种问题到新技术不断发展带来的便利……潜艇部队的一路发展,改善的从来不仅仅是潜艇兵个人的生活条件,更是这面深海盾牌强大的战斗力基础。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