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如何反击美军侦察 可到某些让美不舒服区域军演
www.wforum.com | 2017-07-26 20:21:5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如何反击美军侦察 可到某些让美不舒服区域军演

中国空军远海训练

   多家西方媒体25日援引五角大楼发言人的话称,两架中国战机23日在中国青岛以南约90英里处对一架美国海军EP-3电子侦察机进行了“危险”拦截。据报道,其中一架中国的歼-10战机距美国侦察机仅91米。到底中国战机的行为是否真像美军飞行员描述的那样“不安全且不专业”呢?今后对于这种抵近侦察的美军飞机,中方在紧急进行空中处置的同时,又有哪些必须要注意的地方呢?针对这些问题,《环球时报》记者25日采访了两位中国军事专家。

  为什么出动歼-10?

  对于这次派出两架歼-10执行查证、驱离任务,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海军和空军航空兵都有歼-10战机,光从型号上无法确认是海军还是空军执行了本次任务。但海军航空兵驻扎沿海机场更多,对于海面飞行的训练也更多,以往执行类似拦截任务更多是海航,所以海航执行此次任务的可能性更大一点。一般中国军方的原则是,对方军机距离哪支部队的防区更近,谁就去拦截。对于执行这类任务的战机型号并没有特定要求,并非只有歼-11和苏-30这类重型战斗机才能完成,歼-10的活动半径达到1200多公里,完全胜任此类任务,之前中国军方还用歼-8去拦截过他国侦察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青岛以南90英里这样的距离,对包括歼-10在内的战机来讲,完全不算事,所以这次派出这型战机应该是与防区有关。军改之后,解放军是以战区为核心的指挥体制,战区可以合理调配所属的力量,所以出动的部队应该是战区统一调配的,未必一定是长期部署在相关区域附近的部队。

  反制美军机有什么忌讳

  上述匿名专家介绍称,这次抵近侦察的是美军的EP-3电子侦察机,它既可以对海上目标进行侦察,也可以对区域内舰载的雷达、通信系统进行监控,还可以对岸基雷达、指挥通信等情报进行收集。美军这一强大电子侦察平台在靠近中国的海空域活动,就是希望把中国军方的雷达、指挥通信、空地通信、舰艇间的通信、舰艇与岸基设备的通信等敏感信息一网打尽。试图通过长期侦察,进行动态的情报比对,掌握对手相关设备的电子序列,发现指挥控制系统和防空系统的部署调整以及这些系统工作频率的调整与变化。而这些情报都是一个国家战略级别的机密,对国家安全的威胁是非常大的,因为在发生军事冲突时,指挥控制系统、防空系统、预警探测系统都会成为对手优先打击的目标。就是因为EP-3的巨大威胁,一旦发现它就出动战机拦截是非常必要的。

  傅前哨认为,出动战机去拦截美军的EP-3电子侦察机是非常有效的手段。但在拦截的同时要注意,沿岸地区部署的雷达没必要连续跟踪它。在发现目标之后,就应该派出战机进行查证、驱离,岸基雷达要尽量少开机,如果一定要开机则尽量使用常用频道,不要使用战时特殊频道。此外,有些不能关机的雷达要尽量调整一下发射方向,不要让美军侦察机监测到。傅前哨表示,如果我们动用大量沿岸雷达设备对美机进行侦察,就相当于在常规侦察与反侦察过程中把所有的家当都端出来,那就会让它收集到相关设备的位置、电子信号等一系列敏感信息。

  傅前哨强调,美军的这种电子侦察机的监听与情报收集能力非常强大,不仅可以监测雷达信号,还可以监测包括手机在内的通信系统,所以相关军用通信系统也要尽量避免被对方监测。

  来而不往非礼也

  中国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在合法、合规处置到我周边海域抵近侦察军机的同时,中国军方也应该主动“亮剑”。傅前哨认为,远程的战斗机和中远程的战略轰炸机执行战略巡航任务是大国空军经常要履行的使命,近来中国空军轰-6K机群出岛链飞行就是在进行相关的训练,这是维护地区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对维护中国海洋利益和保护海上交通线安全以及维护海上航行自由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空军与海军航空兵就是要通过常态化的巡航来维护海空的航行自由。在巡航的编队中也可以加入我们的电子侦察机,借助它的特殊能力在国际海空域进行定期飞行,对一些别有用心的对手进行威慑与反制。

  上述匿名专家表示,和平时期,美军侦察机抵近我周边海域侦察,虽然没有进入我领空,但在未经通报的情况下进入我防空识别区,是一种敌意行为,我们的拦截是一种合法的防御。我们也完全应该利用合法的规则,依托正常训练、巡航等机会抵近到某些让美国感到不舒服的区域进行训练、侦察,当然前提是一定要在国际法允许的海空域进行。实际上,中国军方目前已经开始向美军学习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