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析“彩虹-5”:让高端无人机变成“大白菜”
www.wforum.com | 2017-07-26 03:41:01  科技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析“彩虹-5”:让高端无人机变成“大白菜”

“彩虹-5”无人机,好使!

  记者 张 强

近日,我国量产型“彩虹-5”无人机在河北某机场成功试飞。这标志着自2016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后,我国自主研发的中高端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彩虹-5”正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军事评论员王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彩虹-5’相对于前型无人机,主要根据实际需要改进了大功率发动机,增加了翼展,不但续航时间超过60小时,而且作战半径达到了2000公里,起飞重量相应提高到3.3吨,最大外挂达到了惊人的1吨。这种量级的载重量,使得‘彩虹-5’具备更加灵活的载荷能力,可以任务需求灵活选择50—200公斤的各种弹药,对于战场适应能力具有明显积极意义。”

  “彩虹-5”具备强大的军民两用性能

记者了解到,正因为其惊人的载重量,“彩虹-5”无人机可以携带多达16个空对地武器,包括“蓝箭-7”激光制导空对地导弹,“TG100”激光/INS/GPS制导炸弹,以及AR-1/HJ-10反坦克导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表示,这款无人机的视距数据链最大通信距离为250公里,卫星通信距离约为2000公里。对此,“彩虹”系列无人机的总工程师石文也曾表示:“‘彩虹-5’能和之前的型号‘彩虹-3’和‘彩虹-4’进行联合攻击,因为它们能共享相同的数据链接和控制系统。因此,‘彩虹-3’和‘彩虹-4’的现有用户很容易就能让‘彩虹-5’融入他们的无人机网络。”

实际上,“彩虹-5”在系统设计之初即充分考虑到军民两用。一方面,飞机可以为军事作战提供情报保障,为反恐提供信息支持和打击手段;另一方面,飞机也可以用于广域勘查等需求。

对此,王强从技术上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此次试飞成功的新型“彩虹-5”无人机,可以灵活搭载电子光学设备、红外系统、微光电视和合成孔径雷达,具备更可靠的数据传输方式和很强的情报收集处理能力,以及丝毫不逊的武器挂载和打击能力,而且在制造成本和装备维护性能上更具优势。

“这些优异的性能使得‘彩虹-5’,不仅可以在反恐作战中发挥作用,而且在其他非战争军事行动,特别是在维护海洋权益等执法行动方面同样可以大显身手。”他说,长航时能够保证海洋国土面积之内均有“彩虹”的身影,强大的情报收集处理则可实现准确的监视、取证。此外,“彩虹-5”还可发挥自身优势,挂载多光谱探测设备,在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资源勘查等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我无人机在国际市场上广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彩虹—5”凭借超长航时、大载重、简单易用、成本低廉等优势,尚未问世便已得到国内外用户追捧。

实际上,不光“彩虹”无人机,我国生产的其他无人机在国际市场上也广受关注。

报道显示,随着我国研发的无人机出口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一些热点地区的反恐战场上也大显身手。埃及空军利用我国生产的武装无人机成功摧毁了“伊斯兰国”的一处据点。

俄罗斯卫星网7月18日援引《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最近沙特、约旦等美国盟友愈加频繁地使用中国产无人机。此外,研究埃及和阿联酋军事基地卫星图像时也发现了中国产无人机的身影。《华尔街日报》写道,美国已长时间拒绝对外出售本国最强无人机,包括中东盟友。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满足了美国的盟友对此类战斗设备的需求,提供了与上述美国无人机相仿、但价格却低很多的无人机。

  让高端无人机变成市场上的“大白菜”

美国媒体惊叹,这种状况对华盛顿而言是“战略和商业上的失败”。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

王强指出:“无人作战平台是军事斗争准备新的制高点,是未来军队建设的重要方向,世界主要国家都在下大力气争夺这一领域的战略优势。我们在这一领域起步较早,发展迅猛,一些早期型号因性能指标较为先进,可靠性和适装性都很好,不但在我军广为列装,也深受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青睐。”

“‘彩虹-5’成功试飞前不久,其他国产明星级无人机,如‘翼龙’‘云影’等也纷纷亮相。这些属于不同国防军工企业的成功产品表明,我国在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上已无技术障碍,而且呈现百花齐放的良性局面。”他说,“目前看,我国无人机研发体系不仅成型而且成熟,特别是消费级无人机更是占到了全球市场的60%以上。而在工业级无人机方面,由于我国产业链条完善,技术成熟,在市场竞争中不但具有成本优势而且具备强大竞争力。”

王强表示:“一些外国同行惊呼自己的‘失败’,不仅是出于对未来市场的担心,更惧怕的是‘中国智造’所展现的强劲势头。其实,从近几年我国无人机的发展道路就可以看出,只要‘中国制造’实现了‘中国智造’,所有的高技术都可以变成市场上的‘大白菜’,我们就是有这种自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