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美高端无人机比拼 彩虹5凭这项绝技与美抢市场
www.wforum.com | 2017-07-21 22:15: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高端无人机比拼 彩虹5凭这项绝技与美抢市场

  7月14日下午4时25分,中国目前起飞重量最大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彩虹-5”的量产型号完成首飞,成功降落在河北某机场。“彩虹-5”无人机的最大续航时间可达30小时以上,最大起飞重量高达3.3吨,最大外挂能力达到1吨。如此强大的挂载能力使“彩虹-5”能携带各种高精度雷达和光电探测设备与大量武器弹药。“彩虹-5”拥有6个外挂架,可以自由选择50公斤、100公斤和200公斤精确炸弹或导弹,执行“察打一体”任务。“彩虹-5”最多一次可以携带24枚导弹出击,能够轻松摧毁一支车队。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彩虹-5”已经力压美国“捕食者”无人机,获得伊拉克等国家的青睐。这些国家目前正在向中国讨论购买“彩虹-5”无人机的相关事宜。

  确实,“彩虹-5”的性能相当强悍,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可是,“彩虹-5”真的像某些媒体所说的那样,“已经力压美国‘捕食者’系列无人机”了吗?其实,“彩虹-5”无人机只是在部分领域达到了美国同类无人机的技术水平,借助后发优势在个别分系统上略有超出,但是总体技术水平,还是与美国同类无人机有一定差距的。

  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开始使用无人机进行战场侦察行动,后根据需求,在2001年首先在RQ-1“捕食者”无人机上加装空对地武器,将原本只能用于战场监控等辅助类任务的无人机,变成了“察打一体”的空地不对称作战利器。于2007年开始在美军中服役的MQ-9“死神”无人机,是“捕食者”家族的最新成员,这款美军最新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使用一台TP-331-10T涡桨发动机作为动力,具备36小时的最大续航时间与15800米的实用升限。MQ-9“死神”无人机的翼下可安装六个挂架,最大外挂重量1360公斤,可以挂载从副油箱、“响尾蛇”空空导弹到GBU-12激光制导炸弹、JDAM、SDB、“地狱火”在内的各种美军现役武器。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其实,“彩虹-5”的性能只能说与MQ-9“死神”处在同一水平,部分性能还略有不足。得益于强大的动力于深厚的气动设计功底,MQ-9“死神”拥有着高达1.3吨的载弹量与36小时的最大续航时间,“彩虹-5”使用的航空汽油活塞发动机虽然容易检修,对燃料的要求也比较低。但是这台发动机的功率偏低,限制了“彩虹-5”的性能发挥。“彩虹-5”的最大升限、续航时间与最大载荷均弱于MQ-9“死神”。最重要的是,MQ-9“死神”是2007年就已经加入美军现役的,2017年7月刚刚完成量产型号首飞的“彩虹-5”在性能上,只能说与美军10年前的最高水平相当。

  虽然“彩虹-5”的性能相比MQ-9“死神”并不能占据优势,但是“彩虹-5”依然敢于与MQ-9“死神”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竞争,并斩获颇丰,是有自己独特的“底气”在的。“彩虹-5”的设计师在接受“迷彩派”采访的时候表示,针对目标用户的需求,“彩虹-5”在设计上做了取舍。据“彩虹”系列无人机在国外的实战经验,航程与载弹量,是“察打一体”无人机在实战中最重要的技术指标。“彩虹-5”无人机以较小的发动机功率,达到了与MQ-9“死神”接近的航程与载弹量。同时,“彩虹-5”的配套武器弹药,是专为无人机研发的,“彩虹-5”一次最大24枚的载弹量,是“死神”目前所无法实现的。

  同时,针对目标用户的训练水平,“彩虹-5”在操作员训练方面下了大工夫。据以往的经验,在培养毫无基础的非洲国家飞行员时,大约用时3个月即可培养出一组能够执行任务的无人机机组,如果具备模拟飞行游戏经验的话,这个时间甚至可以降低至数周。在这些不被人所熟知的地方,才是“彩虹-5”在国际市场上战胜“死神”的真正秘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