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在中东强力出手直指美国要害 中美俄或三分中东
www.wforum.com | 2017-07-21 22:11: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中东强力出手直指美国要害 中美俄或三分中东

  “习特会”后,中美关系有一段“小蜜月”,双方的“百日计划”进展也比较顺利,很快就达成了十大成果。可是,显然美国对后来的谈判及中国在朝核问题上所做的努力不太满意。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美国这是“过河拆桥”。

  当然,不管怎么说,最近美军先是军舰闯西沙中建岛12海里,接着又对中国的公司进行制裁,还准备评估美台军舰互访,暗地支持印度挑衅中国······一系列动作,都是要逼中国在贸易投资、朝核等问题上向美国让步,是想在中国身上也玩“美国优先”。

  但是,中国那是能讹诈的吗?过去不行,现在不行,未来也不行!

  于是,我们看到,中国又出手了。这一次,中国瞄准了中东,瞄准了美国最害怕的要害——巴以问题。

  据媒体报道,受中国元首之邀,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7月17号至20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次访问,内涵可太丰富了。就时机点而言,是美国在中东试图用钱来稳住巴以问题后激化沙特和伊朗矛盾的节骨眼上,是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对俄罗斯步步紧逼之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邀请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华,显然是在强硬告诉美国:今时已非往日,巴以问题你一家说了不算。

  中国这次邀请巴勒斯坦总统访华,很显然是要强行“上桌”介入巴以问题谈判的意思。而且,中国介入不是和美国一起,而是单独开场子、支桌子,是要另开一摊,另辟蹊径,是要强行坐庄。

  这一点,从中巴元首会晤时中国提出的四点主张显露无疑。坦率说,这四点主张刚中带柔,柔中有刚。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在这个世界上,恐怕也只有中国能提出来,敢提出来,提出来别人还能信。

  针对这四点,我们不妨做个解读:

  第一,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中方坚定支持“两国方案”,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将一如既往地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这一点,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强硬、强力与坚定。注意,中方用词不是“支持”“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而是“推进”解决。所谓“推进”,那就是不是姿态,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是要采取实际措施的。以中国的实力,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那影响美国可以掂量、以色列可以掂量、相关各国都可以自我掂量。

  第二,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中方呼吁切实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立即停止在被占领土上一切定居点活动,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尽快复谈,加快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从根本上实现共同持久的安全。

  第二点是推进的具体措施,呼吁切实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联合国的这个决议是很猛的一条决议,2016年12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美国一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该决议,要求以色列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包括东耶路撒冷立即完全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这是安理会自1979年后首次通过有关定居点的决议。

  这一决议,是奥巴马政府最后捅以色列的一刀。有了这一决议,围绕巴以问题做文章的支点就有了,中国正是利用这一支点。

  第三,进一步协调国际社会的努力,壮大促和合力。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协调,尽快推出共同参与的促和举措。中方愿参与和支持一切有利于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拟于年内召开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启智献策。

  过去半个多世纪,美国在巴以问题解决上没有任何终极办法,事实上美国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来维系美国在世界的霸权。因为,巴以问题不解决,以色列就是美国在中东的一枚钢钉,以色列就必须铁了心和美国保持一致,就必须维护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相反,如果巴以问题真的解决了,巴以和平真的实现了,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就不可能那么紧密了,两国的战略利益将不再完全一致。

  而中国在2013年12月份之后第二次举行“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就是要在美国主导的巴以和平框架之外,再另外立一个新的协调框架。这个框架虽然现在还处在研讨阶段,但随着中国战略向西的推进,中国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巴以和平就会有一个新的中国引导的和平框架出来。

  中国搞得这个和平框架的预期和美国和平框架不一样,因为美国本来就没打算让巴以真和平,推进巴以和平只是美国控制中东,统治欧亚大陆的一种手段,中国则是有现实计划支撑的。这个支撑,就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就是中方主张的第四点。

  第四,综合施策,以发展促进和平。在推进政治谈判的同时,应高度重视发展问题,推进巴以合作。中国视巴以双方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伙伴,愿本着发展促和平的理念,开展互利合作,继续支持巴加快发展。中方倡议启动中巴以三方对话机制,协调推进援助巴方的重点项目。

  这一点,中国的主张更加明确,就是综合采取一系列政策和策略,用发展促进和平,其思路就是边谈边发展,边发展边谈,现实中的分歧和问题用发展来弥合。所谓发展来弥合,就是通过中国推进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在发展方面的合作,来弥合双方的分歧。直白说,就是以色列出钱帮助巴勒斯坦发展,缓和彼此的矛盾。当然,中国在其中也将扮演投资人的角色,对当地进行投资,帮助当地发展,帮助双方弥合分歧。

  就具体措施而言,就是启动中巴以三方对话机制,共同推进援助巴基斯坦的重点项目。当大家都沉下心搞发展的时候,慢慢双方的矛盾和仇恨也就减轻了。

  对中国来说,只要这个甩开美国的平台建立起来,就相当于中国直接将中东三分天下了。这个三分天下是很有趣的,美国主导一方,俄罗斯主导一方,双方你死我活搞对抗。中国则与美俄两国不同,和中东每一个国家关系都很好,还要把大家拉在一起搞发展。

  中国的策略,实际上是个战略制高点,因为只要美俄双方谁都不能完全把对方打败的情况下,大家总有打累的时候,当大家打累了自然就知道中国提倡的发展倡议是多么重要了。而且,经过一定时间,在中东以外的其它地方,“一带一路”倡议早已绿树成荫,那些成功案例一定是能够吸引中东这些国家的。

  事实上,还没等叙利亚的战争结束,中国就开始对叙利亚进行投资了。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10日报道,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副会长秦勇在首届叙利亚重建项目洽谈会上发言时透露,中国准备在叙利亚投资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5亿元)建立产业园,首期将吸引150家企业入驻。中国现在出手,相当于提前介入市场,一旦战争打完,当地的市场中国就将处于绝对优势地位。至于欧美,打来打去其实什么也得不到。中国在巴勒斯坦采取的策略也是如此,就是打提前量,提前埋楔子。中国的利益在那里,哪个国家要随便动,那对不起,咱谈谈吧。要和中国谈,事中国就得管,这实际上也只中国强行介入后在中东局势中的一个支撑点。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方式与美俄完全同,美俄动的是飞机大炮,是炸烂当地;中国动的是生产设施,是为当地搞建设。

  当然,中国也不是冤大头,那是有军事支撑的。刚刚,中国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启用了,就在7月14日,中国军舰第一次单独在地中海进行了实兵实弹军事演练(中国第一次在地中海的实弹射击是在2015年中俄联合演习时),这种行动其实就是告诉各国——我来了!

  看来,不管美国同不同意,中国都已经来了,已经开始强烈介入中东,并直接介入美国中东战略的核心——巴以和平。更为有趣的是,中国的介入还不容商量,巴勒斯坦当然支持,以色列也不能拒绝(拒绝意味着不解中国好意,也就意味着将中国彻底推给了巴勒斯坦)。所以,中东这个局,中国上桌强行启动主导一个方向已毫无悬念。

  美国怎么办?凉拌!对于中国的切入点,美国并没有什么办法来阻止。因为,相比美俄所用的军事手段,中国手段更加润物细无声,更加让人难以拒绝。而且,也是另辟蹊径。

  中东,已开始天下三分,接下来又将形成中俄VS美国的格局,美国做好准备在中东承受压力了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