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装备的第一种大口径火炮:54式122榴弹炮
www.wforum.com | 2017-07-16 23:23:16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装备的第一种大口径火炮:54式122榴弹炮

  2016年深秋,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实弹演习在某训练基地打响。随着指挥所里传来射击指令,榴弹炮发发炮弹呼啸而出,瞬间粉碎当面之“敌”。

  榴弹炮作为战场上的活力骨干,主要用于协同坦克作战,为坦克提供火力支援。因其具有射程远,机动性好,防护力强,射击精度高,能快速投入战斗和转移发射阵地等特点,已成为地面炮兵的主要炮种。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孙晓文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我军装备的第一种大口径火炮是新中国军工部门在1954年仿制生产的122毫米榴弹炮,简称54式122榴弹炮。这一榴弹炮于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开始大量生产并装备部队,曾是解放军火炮中的骨干,是步兵师、军(集团军)属炮兵团装备的基本火炮。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军武器装备大多是从敌人缴获而来,品种繁多,维护使用十分不便。鉴于此,我国与苏联达成协议,引进苏制武器装备以替换我军的旧杂式武器。但要想实现军队装备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单单依靠进口是远远不够的——一则花费巨大,二则受制于人,只有建设自己的军工业才是长久之计。

  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兵工代表团出访苏联,经过多番谈判后与苏联签订了关于中国工厂获得制造苏式枪炮、弹药特许权和苏式枪炮、弹药样品、生产技术资料及必要时苏联派遣专家给予技术援助的协定。随后,苏联在1952年初派出了5人专家组在中国考察了3个月。中央军委在听取苏联专家组意见基础上,于1952年5月拟定了《关于兵工问题的决定》,决定利用苏联提供的图纸资料自行仿制15种陆军武器,其中就包括苏制1938年式122毫米榴弹炮。

  “1938年式122毫米榴弹炮于1940年开始定型生产。虽然苏方提供给我们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过的旧炮,但志愿军炮兵使用后反映此炮可靠、耐用、射击精度良好,所以我国选择其最终改进型进行大量仿制生产也在情理之中了。”孙晓文说。

  仿制此炮的任务由齐齐哈尔的127厂承担。1952年下半年,苏联的图纸资料陆续到来,127厂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开始试制生产。仅用一年多时间,仿制的122毫米榴弹炮就研制成功,并于1954年9月试制生产出第一批成品。

  中国仿制生产的榴弹炮通过定型验收后,正式定名为“1954年式122毫米榴弹炮”。由于后来127厂又承担了新型远程火炮的试制生产任务,它的生产便调整到了位于太原的247厂。

  54式122榴弹炮的成功生产并大量装备部队使用,使我军拥有了可靠的火力保障,并经不断的检验与完善,成为当时先进可靠的主流火炮。54式122榴弹炮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陆续退出现役,被新型火炮取代。现在大部分54式122榴弹炮转入预备役部队继续使用,少部分作为国防教育展品在我国各地博物馆、纪念馆中继续发挥着余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