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研究员用中医诊断航空发动机 被指信誓旦旦胡说八道
www.wforum.com | 2017-07-16 04:12:20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当中医本身的科学性正越来越被某些人质疑之时,一些研究人员却要信誓旦旦地将中医应用于机械动力学。

  近日一篇名为《基于中医诊疗治理的航空技术发动机故障诊断技术初探》的论文引发争议,该文主要是探讨以传统中医的“天人合一”“阴阳五行”“穴位”等方法论来诊断发动机故障。

  不少网友看到题目后,纷纷调侃“给飞机针灸还是拔罐”、“发动机号出喜脉,所以不能按时起飞”,甚至质疑该论文研究骗取国家经费。

  中医与发动机,风马牛不相及。以中医诊治发动机,更接近于驱鬼治病。在这样的一个事情上,不得不说网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中医固然是传统文化。但在另一方面,它仍被称为“东方神秘主义”,欠缺科学依据。以非严谨之科学来解作为严密科学体系的发动机故障,本身是一个笑料。

  媒体记者后来联系到论文作者。作者辩称,论文并非生搬硬套中医理论,而是试图将中医方法论运用到发动机故障诊断技术当中。并声称该项研究并没有“忽悠”国家经费。

  其实从一开始,我倒也没有认为它是在“忽悠”国家经费。因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国家经费也太好被忽悠了。

  真到看到论文作者表示,的确也获得了一些项目资金,虽然金额不多,却系“国家有关部门支持重大理论创新和突破的基金”。一时竟也无语了。

  不仅是胡说八道,而且还一本正经,甚至还扯上了“国家”背书。这就让人很是恍然了。

  2

  将中医方法论运用到发动机故障诊断技术,这大概是中国科研被黑的最惨的一次。

  月初湖南洪水,曾曝出“和尚跳湘江捉妖驱洪溺水身亡”的消息,也曾有传出僧人向湘江设香案求告退洪的图片。此种病急乱投,正与用中医诊治发动机异曲同工。

  最需要提醒看官的,是论文作者的一番告白。

  作者称,我国目前尚缺乏正向研发的、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型号,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现象。

  又称,部分发动机的维护都是由(国外)专业公司来完成的,国内无法维护,缺乏正向设计经验,“依靠揣摩和模仿,根本无法将其机理彻底摸透”。

  我倒不是担心,正当中国航空航天技术在媒体上高歌猛进时,论文作者一不小心指出了一种可能让人不太待见的事实:部分发动机别说国产做不到,可能连维护能力都不具备。

  真正让人担心的是,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对于发动机明知“不知其所以然”,却更以不知其所以然的中医理论来对待;明知“缺乏正向设计经验”,却依然以中医理论来应对。

  中医理论可指导发动机的话,你倒是用中医来生产一个发动机啊。困局当前,不去直面问题,正向解决,偏偏引入劳什子中医理论。这不是另辟蹊径,这是装神弄鬼。

  因为面对不可知,不可控,所以就有了迷信。“用中医诊断发动机”之论,其实没有超出这一范畴。

  这便是某些中国科研人员的科研态度吗?

  3

  据说很多高智商的人更容易钻牛角尖,走火入魔。也有人淡然表示用中医诊断发动机只是一种自娱自乐,不足为评。我不这么看。

  同样需要提请看官注意的,是论文作者在接受采访时的另外一个说法,或者说是指控。

  在介绍这个科研项目时,作者表示:这个项目只是一个初步的理论设想。当时领导提出一个思路,就是借鉴中医理论的方法论,建立新的发动机故障诊断理论体系,然后去论证。

  原来所谓“用中医理论诊断发动机故障”,其实是一个领导工程,而且还是一个典型的“先有结论、后有论证”的拍脑袋工程。

  可怕的也就在这里:论文作者表示“我一开始听了这个方向,也不太理解,觉得很逗,用中医理论来研究发动机,是喂中药吗?”然而他最终还是自我消化、自我说服了。

  还有。他们最终成立了科研组,进行了七八个月的论证,并通过了专家组三轮的评审,相当于已经立项。据说在评审的时候,因为方向新颖,专家认为有希望 ,值得一试。

  更重要的是,即使已经到了这个地步,该论文作者依然对媒体声称,“我们也不能确定它完全是对的”。

  到底领导是什么样的领导,专家又是什么样的专家?谁能告诉我,这不是一个充满反讽以及黑色的幽默?而这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科研场景?

  这便是某些中国科研人员的科研态度吗?

  4

  当科研人员没有科学态度,伪科学就会大行其道。

  在德赛二位先生进入中国之前,神坛扶乩,驱鬼治病,是很正常的社会现象,而且这些做法俨然也都有着各自的理论体系。

  但毕竟时势相异,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尊重科学的时代。但同样的,也不要认为到了今天,尊重科学就是一件自然的事情。

  即使是在这样一个用科学与知识标榜的时代,不也照样出现了像李一、张悟本那样装神弄鬼之流吗?

  “在你最感兴趣的地方,隐藏着你人生最大的秘密。”不论是李一们,还是上述论文作者,其实就是在表明,一种反智以及非理性的东西在今天仍然大行其道。

  也许,对“用中医诊断发动机”的提法可以一笑置之,但你那么信誓旦旦的样子我还真是惧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