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海军054A护卫舰主炮打爆飞机 号称王牌战舰
www.wforum.com | 2017-07-16 03:14:05  中国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军054A护卫舰主炮打爆飞机 号称王牌战舰

砺剑大洋

——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常州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代宗锋 记者 刘亚迅 陈国全

仲夏时节,东海某海域风高浪急,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一支舰艇编队实际使用武器训练正在进行。

“轰轰轰……”常州舰率先出击,随着副炮火舌喷出,高速飞行的靶机应声落下。

在该支队,常州舰开创了首次从外国领土上接护人员、首次在红海解救船舶等人民海军史上的多个第一,可谓赫赫有名。

铸剑:剑和剑法都要胜于人

2011年5月30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再添一员——常州舰正式入列。

服役第一仗,常州舰就遇到硬骨头——用主炮打击高速靶机。

在雷达屏上,靶机不过是一个快速移动的小点,主炮打靶机相当于“大炮打蚊子”。

首任舰长梁阳带领官兵综合各种作战要素,准确分析不同条件下的靶机飞行轨迹,首发命中,一举创下海军舰艇主炮对空射击纪录。

随舰出海的上级导调组直夸:“这艘舰不得了!”

成功的背后凝聚了官兵的智慧和汗水。组建之初,舰上官兵来自不同的舰型,75%的舰员没接触过新装备。舰党委提出了“全面建设树品牌、比武竞赛夺金牌、深蓝战场当王牌”口号,决心打造一流战舰,带一流过硬部队。

“战场狭路相逢,要想战胜对手,剑和剑法都要胜于人。”基于这一认识,他们棋走三招:

——创新训练制度,合并取消部分更勤,实行航行、作战值更官制度,制定单系统、单方面和全武器系统综合攻防值更方案;

——创新指挥方式,综合运用集中指挥、委托指挥、自主作战等多种指挥方式,盘活全舰作战资源;

——创新训练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训练数据采集和文书实时网络化管理。

经过努力,常州舰入列当年就被支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不到一年就完成了全训,形成战斗力,拿到了走向战场的“通行证”。

“把一切不适应战争的问题消灭在平时,才能胜在战场!”首任舰长梁阳的话,铭刻在每名官兵的心里。

反潜长张云鹏记忆犹新。到常州舰任职的第一天,前任反潜长与他交接工作,指着电脑上名为“失误清单”的文件夹说:“上面记录着常州舰组建以来,历任反潜长在职期间出现过的失误,希望你能吸取教训,把反潜部门越带越好。”接过这份沉甸甸的“失误清单”,张云鹏顿感责任重大。

常州舰官兵对打仗有股“痴”劲。

支队副参谋长、常州舰原舰长胡伟被官兵称为“武痴”。当舰长期间,他研读了200多本军事书籍,记下了5册1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3次参加支队舰副长比武,次次名列前茅。

在舰领导的带动下,舰上官兵钻研军事、谋打赢、想打赢的氛围浓厚。

在一次上级组织的重大演练任务中,舰领导带领技术骨干连续攻关48小时研究制定“作战”方案。最终,常州舰取得了实射5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的优异成绩。

舰长余松秋说,只有训练无限接近战场,才能真正摔打出能打胜仗的部队。

那年仲夏,常州舰担任指挥舰,和“蓝军”展开对抗演练。演练前夕,常州舰突然接到导调组指令:对空长、情电长“牺牲”……

雷达上,已出现“蓝军”战机踪迹!舰领导立即下令,对海长负责组织对空拦截。

“管线受损,电力异常!”演习导调组不断发出新的指令。只见对海长依据作战要素,果断转化系统,实施电磁干扰、压制和拦截……“蓝军”战机始终无法钻进由导弹和舰炮织成的防护网。

演习导调组对常州舰的训练水平和应变能力竖起大拇指:王牌战舰,果然名不虚传!

亮剑:远洋突击现锋芒

走向远海大洋是战舰的“成人礼”。

入列后不久,常州舰加入远海训练编队挺进深蓝。

航行一路,训练一路,复杂电磁环境对抗、舰机协同打击、海空警戒等10多个信息化科目轮番登场,一批战法训法在近似实战环境下得到检验。经历大洋风浪洗礼,常州舰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2012年7月3日,常州舰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

“准备执行接护台湾‘旭富一号’渔船船员任务。”2012年7月11日,常州舰驶出马六甲海峡,向亚丁湾进发途中,突然接到上级命令。此时船员已经落入海盗之手570多个日夜。

时间就是生命!常州舰一边高速航渡,一边展开救护准备。经过连续6天大风浪航行,常州舰按计划抵达预定海域。

“立即派直升机前出接护获救船员。”风浪里,直升机飞离甲板,呼啸着冲向岸边。26名获救船员衣衫褴褛,赤着双脚,挥舞着手中的衣物,呼喊着奔向直升机……

获救后的台湾船长吴朝义眼含泪水:“请允许我代表26名船员向祖国海军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衷心感谢你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此次行动赢得了世界的广泛赞誉,常州舰声名远扬。

一次次亮剑深蓝,让常州舰成为海军中一颗“明星”。

“箭在弦上,引而待发,风雨骤,风雨骤,为了胜利我们不惜所有……”伴着舰歌《今夜准备战斗》的嘹亮歌声,常州舰再次解缆起航,奔赴新的战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