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神秘飞行特战队亮相配直10 或用于跨海斩首作战
www.wforum.com | 2017-07-14 21:07: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神秘飞行特战队亮相配直10 或用于跨海斩首作战

 图说:目前,解放军陆航所有作战部队均已装备直-10武装直升机。

  在同时面对南海、台海两个重要战略方向的南部战区,两支新型作战力量经过3年的准备和磨合,甚至放弃旧营盘,移防新驻地搬进新营区,通过实施联训机制、开展联合训练,被整合成一个“飞行特战部队”。这个“飞行特战队”无须离开驻地营区,就随时能在武装直升机掩护下,搭载运输直升机实施机降作战,甚至是跨海作战。

  解放军“南部战区”公众号近日一篇题为《搬迁,一场接力跑》的报道,揭开了这个“飞行特战队”的神秘面纱。作为原广州军区唯一特战部队,有“南国利剑”之称的某特战旅一直驻扎在广东某中心城市。2014年,解放军领导层做出决策,拟将该旅驻地调整到粤东某地。同时,隶属于原第42集团军的陆航6旅营区也一同搬迁,与该特战旅成为“邻居”。

  今年年初,该特战旅和陆航6旅的两个新营区全面投入使用,两个旅也在全军集团军调整重组之后,成为第74集团军下辖部队。成为“邻居”绝不只是为了两个部队能更“亲近”,而是解放军在特定战略方向打造全新陆军“斩首”部队的一个重要举措。

  解放军“空中突击旅”编制名称不久前首次曝光

  综合央视、解放军报近来的报道,可以看出解放军陆军正在结合“军改”打造不同类型“特色”部队。其中在“飞行陆军”方面,出现了两类新型作战力量。

  首先是空中突击旅,俗称空中骑兵旅。此前,解放军空突旅试点部队之一——第75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已经由“中青军事发布”公众号曝光,这也是“空中突击旅”这一全新编制名称首次见诸媒体报道。综合该报道和公开资料可知,第75集团军空突旅下辖武装直升机营、运输直升机营、合成(机械化)步兵营等部队,可以单独成建制开展直升机机降、伞降作战。但是,受限于现阶段解放军陆军装备的武装、运输直升机性能和有限载荷,新组建的空突旅主要还是起到继续试点作用,负责摸索和积累陆军实施大机群、重装备机降、伞降作战的经验、战术。

  也就是说,空中突击旅未来会承担的是战术战役任务,是“飞行陆军”普遍性、规模化作战力量。而要最终达到这一目的,还有待于新型重型武装直升机、直-20通用直升机,甚至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等的服役。目前第75集团军空突旅只能依靠直-10中型武直、直-19轻型武直,直-8、米-17/171系列运输直升机等装备进行初级探索。

  解放军空突旅装备的武直、运输直升机,相对于美军101空中突击师装备的AH-64阿帕奇重型武直、UH-60黑鹰通用直升机、CH-47“支奴干”中大型直升机而言,最大航程、有效载荷都比较有限,不能承担起大规模、重装备机降作战任务。

  作为“飞行陆军”的主体作战力量,也就是“面”这方面,解放军空中突击部队当前受限于装备水平,暂时难以得到大的发展。但同为“飞行陆军”的组成部分、属于“点”方面的“飞行特战队”,则在现有直升机装备基础上就可以形成有效战斗力。这是解放军经过10多年试点改革得出的重要结论。

  经过10多年摸索,解放军“飞行特战队”终于诞生

  早在2005年左右,当时的南京军区第1集团军某摩步旅开始与该集团军某陆航旅进行联合训练试点,这也是解放军打造“飞行陆军”的首次改革试点。在试点过程中,这支“飞行陆军”部队探索了在直-10、直-19、直-9WA/WZ等武装直升机掩护下,以直-8、米-171等直升机搭载1个营600多兵力实施跨海机降夺取海岛作战的战术。

  通过试点摸索,并经过朱日和“使命”系列军演检验后,陆军发现“步兵旅加陆航旅”的组合,在包括直升机,火炮,装甲机动车辆,便携式反坦克、防空导弹等在内的现有装备水平下,其极限也就是实施营级规模分队的机降作战,难以投送更大规模的部队。

  根据这一试点成果,并参照我国直-20、新型武直等直升机的研制进度,陆军将“飞行陆军”建设分成两大块分别予以推进。第一块是推广原第1集团军某摩步旅和某陆航旅的试点经验,打造“空中突击旅”,第75集团军某空突旅即在此基础上组建;第二块则是以陆航旅加特战旅,通过“同驻”“联训”,打造“飞行特战部队”,为实施陆军快速机动特种作战探路。本文开头所述南部战区某特战旅加陆航6旅,就承担了这一试点任务。

  在远离繁华都市的新营区,这两支部队不但“比邻而居”,而且将训练计划统成“一张表”,联合授课、联合研讨、联合观摩、协同训练成为常态。

  今年4月中旬,该特战旅首次在营区内搭载直升机进行机降作战训练。“南部战区”公众号对此的评价是:“这意味着从今年起兵种部队协同训练迈出了崭新的一大步:特战与陆航‘双剑合璧’已悄然变成现实。”

  这是南部战区某特战旅与陆航6旅搬迁营区后的首次合训,却不是两支部队联合探索“飞行特战部队”建设的开端。从2014年,也就是要求两支部队推行“同驻”“联训”模式的命令下达之日起至今,这个全新试验部队已经进行过多地形的联合训练,探索了多套“飞行特战”战法。

  其中,投入精力最多、演练最频繁的,就是跨海机降、伞降作战。根据公开报道,两年多来,某特战旅在陆航6旅武装、运输直升机的协同配合下,分别在南海某海域、广东附近海域海岛进行过多次武装机降、伞降训练。这些训练以摧毁“敌”指挥中心、通信节点、要地防空设备等,以及击毙或俘虏“敌”政军首脑等为目的。鉴于南部战区主要以南海、台海为作战方向,所以这些训练科目的针对性是比较明显的。

  前不久的一篇报道称,陆军某特战狙击小组通过特种伞降抵达某岛屿,在隐蔽行军50公里后击杀了演习设定的“敌”军首脑。可见,在目前解放军的特战训练中,以机降方式渗透敌后进行“斩首”、破袭作战,已经是常用战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