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4代机装相控阵雷达已落后 将被两款新雷达取代
www.wforum.com | 2017-06-26 21:18: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4代机装相控阵雷达已落后 将被两款新雷达取代

  四代机是目前代表航空科技尖端成果的集大成者,就四代机机载雷达系统来说,标配自然是相控阵雷达了,相控阵雷达具有天线无需转动便可灵活指向的优点,还具备了多目标同时跟踪与锁定的能力,这种突出的优势是三代机的机械扫描雷达根本无可比拟的。然而,机载相控阵雷达从此就可以“独霸武林,笑傲江湖”了吗?非也!更先进的机载雷达,已有两位后来者正在跃跃欲试。

  “相控阵”已是大势所趋

  三代机的机械扫描雷达,天线来回转动需要一定时间,扫描速度低,不利于对高速机动目标探测,因为机械扫描的速度限制,导致对高速机动目标的跟踪误差太大。其次是多目标跟踪能力差,波束就一个,举个例子,如果让一个人同时兼职两个、三个还勉强可以的话,同时兼职七个、八个就力不从心了。而四代机相控阵雷达,天线是固定的,扫描由电子波束完成,方向可以随意调整,瞬间转换,高速目标短暂时间内的位移捕捉变量更加精准,同时,天线上数以千计的收发组件小单元,可以化整为零,分头瞄准不同方向的不同目标,同时处理目标数量能力数以百计。可以说,战斗机的雷达“相控阵化”已成大势所趋,不唯四代机如此,就连各国现役三代机,如法国“阵风”、瑞典“鹰狮”、俄罗斯苏-35、中国歼-10B等,也开始纷纷换装相控阵雷达,摇身一变成为了眼下时髦的“三代半”战机。

  “共形阵”和“智能阵”为未来指明了方向

  机载相控阵雷达尽管有扫描速度快、多目标能力强以及同事多功能的优点,但仍没有摆脱与传统机械扫描雷达大致相同的硬件结构特点,仍需占用机内空间,这不仅影响了飞机的气动性能和隐身性能,也限制了电子设备的性能。

  为此,人们首先提出了“共形阵”雷达的设想,也就是把雷达天线和飞机的外蒙皮结合起来,使得飞机的外蒙皮就是射频的发射体和接收体,它的优点有二,一是不引入附加的空气阻力,二是比传统平板天线的扫描空间覆盖大,增加了天线可用口径,探测距离可以至少延伸一倍以上。

  共形阵之后的进一步发展,则是智能阵,即不局限于只把雷达天线集成在蒙皮之上,而是会接入光导纤维和各种传感器,机身智能蒙皮的使用范围进一步增大,使蒙皮在作为结构材料的同时,负担起传感、通信、电子战、防冰等功能,这个技术实现后,战斗机将具有空中“电子变色龙”的特点,能将机体的信号特征淹没在地物回波之中,智能阵技术也因此而被西方媒体评论为“未来30年内世界航空电子技术发展的巅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