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80后破格当选火箭军导弹专家,啥来头?
www.wforum.com | 2017-06-24 22:04:10  观海解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报日前披露,火箭军开展导弹专家评选以来,先后有300余名高端技术人才入选专家方阵。

  记者注意到,火箭军最年轻的导弹专家——邓江涛,是名80后,于去年破格评选出,曾研究出导弹发射车专用轮毂防抱死系统。

  而且近些年军队中优秀的80后,乃至95后人才辈出,他们中既有成功飞天的女航天员王亚平、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最帅潜水员官东,也有身中13弹仍紧追歹徒不舍的边防战士张豪。  


火箭军

  “如果导弹会说话,一定抱怨他”

  军报指出,在300多名火箭军导弹专家中,中青年已占九成以上,成为解放军战略导弹部队人才方阵的中坚力量。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梳理此前的报道发现,要成为导弹专家,非常不容易,需要经过各级推荐、个人述职、现场答辩、评议表决等流程,且均为各领域学术技术带头人。

  而某导弹旅技术科科长、80后中校邓江涛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是因为他很能“折腾”。

  10多年前,邓江涛来到这支刚组建的导弹部队时,装备还没配发,先学习装备理论。邓江涛觉得太枯燥,便“折腾”开了。他到处搜罗相关资料,自制了简易模拟训练器材。

  “折腾”见成效。不久,他在旅里的比武中一战成名,不仅专业理论夺得第一,综合成绩也独占鳌头。


邓江涛

  被调入旅装备部,担任技术科科长后,邓江涛经常给导弹“点名”,翻来覆去倒腾一遍做“体检”。时任技术营营长胡祖说,如果“龙宫”里的导弹会说话,它们一定会“抱怨”邓江涛太“折腾”。

  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年,实弹发射窗口即将到来,不料一枚导弹机动数百公里进入待机阵地后,惯组数据突现异常。此时,邓江涛站出来,拿出几套备用惯组的“体检”数据,旅里选了指标最好的那套惯组,导弹精准命中目标。

  导弹发射车也没少受他“折腾”。训练中,发射车时常出现轮毂抱死的情况。为解决这个问题,邓江涛花了半年时间,前后试验上百次,终于研发出令他满意的导弹发射车专用轮毂防抱死系统。因实用管用,这项发明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凭着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1998年9月入伍的他至今已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荣立三等功2次。并且在去年,因在某新型导弹武器装备训法战法探索中成果突出,36岁的他就被破格评选为导弹专家,成为火箭军最年轻的导弹专家。

  80后女航天员4年前曾飞天


  记者发现,像邓江涛这种在军队中取得巨大成就的80后、85后并非少数。他们活跃在各条战线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比如我国首位“80后”女航天员王亚平。2013年6月,神舟十号发射,她成为我国第二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

  她出生于山东烟台,1997年8月入伍,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安全飞行1600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2010年5月,她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经过近三年的训练,她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


王亚平

  2013年飞天时,她还在天宫一号里成功进行了中国首次太空授课,完成了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和水球等5个实验。

  据新华社披露,王亚平还是一位好强的女性。刚加入航天员队伍时,她一直没能突破二级。她一面向师兄们讨教,一面加班加点增强心血管和肌肉练习。第二年,超重训练成绩轻松达到一级。

  谈及军队中85后优秀代表,曾4次托举导弹飞天的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应是其中之一。

  据军报报道,这名年仅30岁的少校入伍7年就已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值得注意的是,他学的是机械设计与自动化,而非导弹专业。

  于是,当老兵把几张5米来长的图纸挨个铺开,一口气就能全“跑”完时,他用了一周也没“跑” 下来。(“跑图”,是火箭军官兵对阅读导弹系统原理图的形象说法。)面对8万多字的导弹专业书,大头针、风油精成了尹东加班熬夜的两件“宝”。


尹东

  某年7月,部队赴高原执行导弹发射任务。谁知,指令传输出现“断档”。时间一秒秒过去,是等待指令恢复,还是中止发射?尹东大胆决定:战机稍纵即逝,用手动操作“找回”时间差!指挥长吴铁贞称赞,那次成功发射,完全靠的是尹东对武器操作的精准熟练。

  记者注意到,这位勇于开拓的年轻军官还是真性情。

  2014年,全军某重大演习,尹东荣立二等功。在表彰大会上,他作为先进代表发言。说到动情之处,尹东当着全旅官兵的面,突然脱稿大声向台下的妻子呼喊:孟洁,谢谢你,我爱你!一声表白,把妻子感动哭了。

  95后身中13弹仍与歹徒搏斗

  需要注意的是,在军营之中,90后,甚至95后都已经茁壮成长起来,近些年更是诞生了不少佼佼者。

  比如2015年“感动中国”人物、最帅潜水员官东。2015年6月,在执行“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任务中,这名出生于1990年5月的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潜水员多次潜水并从沉船中成功救出两名幸存者。

  其中,为救出第二名幸存者,他将潜水器具让给对方,自己险被急流冲走。因为他的英雄壮举,官东被记一等功。



官东

  同年9月,他考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成为一名“准军官”。连续三个学期,官东的所有课程都达到优秀,成绩在学员队内名列前茅。上学期期末,他还被学员旅评为“学习之星”和“优秀学员”。

  近日,一名身中13弹仍追击800米擒获歹徒的武警边防战士引起了广泛关注。法晚·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这个名叫张豪的战士出生于1997年,事发时他才19岁。

  2017年1月16日凌晨3点40分,云南河口县,一伙匪徒持火药枪等对过往车辆进行拦路抢劫。官兵们乘坐伪装成地方车辆的执勤车逐渐靠近,相距仅10米时,抓捕行动的指令下达。



张豪

  武警云南边防总队红河州支队上等兵张豪第一个冲下车,惊慌失措的嫌疑人边逃跑边转身开枪,就是在这一波胡乱射击中张豪中弹。继续追击800米,和战友合力抓获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后,大家才发现,他的防弹衣被打烂,腿部已血肉模糊。

  经过医治,已有10颗钢珠被取出,但其双腿膝盖处仍有3颗钢珠无法取出,每逢变天,伤痛仍在折磨着他的身体。

  当媒体问他有没有后怕时,他说:“我是边防战士,我不能怕他们,不然他们怎么会怕我们!”这因为够“兵味”,他于今年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