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FC31首秀巴黎航展欲抢4代机市场 将有两种型号
www.wforum.com | 2017-06-23 21:34: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FC31首秀巴黎航展欲抢4代机市场 将有两种型号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军迷的关注: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五代隐身战机FC-31“鹘鹰”2.0版的模型首次亮相巴黎航展。对此,中航工业副总李玉海介绍称:“FC-31具备高隐身、高敏捷性、超音速巡航能力,虽然是预研产品但技术成熟度已经相当高。不论是单机成本,还是全寿命成本,都是这个量级其他战机比不了的,就是说,性能不差,性价比高!”。

  中航工业副总对记者明确表示,鹘鹰具备全向高隐身性、高敏捷性、超音速巡航能力、高性价比。所以再去争论鹘鹰是否能达到四代机标准,是否有完全的4S能力已经没有意义。虽然它现在还只是“预研产品”(验证机),但原型机的变化一定小于YF-22到F-22的变化,因为李玉海表示2.0版的鹘鹰“技术成熟度已经相当高”。

  具备高机动性和超音速巡航对空战的意义,在去年11月公众号,歼-20超强空战能力的两篇文章里有详细叙述,这里不重复。鹘鹰的模型已经不是第一次出国参展。它不但会装备我军,还是国际市场上四代战机的有力竞争者。

  中航副总李玉海曾在去年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在研制之处除了装备解放军的考虑之外,还考虑到要打破西方在四代机领域一统天下的局面。说的白一点就是要挖F-35的市场。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国际事务部部长刘林表示,鹘鹰有两型,一型主要是国内使用,另一型是在国际市场推广。

  要在国际市场推销一款产品,首先要有个定位,鹘鹰既然是要挖F-35的市场,那么它的空战性能就不能低于F-35,甚至要超越它,可以在空战中能与F-22抗衡。同时,价格上还要有优势。这样苛刻的要求中航工业能做到吗?

  鹘鹰2.0版已经首飞成功,我们来看看它在外观上与1.0版有什么明显的变化:

  1、主翼、平尾翼和垂尾都做了切尖处理,这是为了减少诱导阻力和消除震颤。

  2、垂尾改为后掠,这是为了提高在高仰角状态下的纵向稳定性和尾舵的有效性。

  3、机身更近丰满,取消机身中后部阶梯状的侧面。一方面机体内部的容积更大,另一方面也说明通过试飞,对减小气动阻力的设计更有信心了。能否超巡不仅仅是与发动机推力有关,提高升阻比也很重要。

  4、要提高升阻比,除了减低阻力,还要提高升力。机身升力体的进一步优化,以及进气道唇边的优化应该都与提高升力有关。在歼-20的飞行图片中,能看到进气道唇口拉出的脱体涡,脱体涡流经机翼上表面能增加升力。

  5、发动机的间距更小,这样机身内部设计更紧凑,可以腾出更多的载油空间,而且进气道的S形弯度更大,有利于隐身。

  6、更丰满的机身使得腹部弹仓的宽度略有增加。

  7、机翼和机身蒙皮大量使用复合材料,减轻机体重量。

  鹘鹰2.0版的机头直径增大,可以容纳更大直径的雷达天线。去年珠海航展展出可装备枭龙的KLJ-7A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探测性能相当于F-35雷达。鹘鹰的机头直径大于枭龙,雷达性能自然更高。有歼-20研制成功的基础,鹘鹰所需的航电方面已不是问题。采用侧杆操作则是为了适应高敏捷性的飞行品质,先进的航电与高敏捷性都与空战性能密切相关。

  说到空战有些人会质疑鹘鹰没有侧弹仓,想当然地认为它不能内挂近距格斗弹,这是被F-35要在机翼下挂载格斗弹所误导。歼-20的侧弹仓伸出导弹后,弹仓门是可以关闭的。可以将这一技术移植到鹘鹰的腹部弹仓,如下图所示。

  读者可能会说,那样就少了两枚中距拦截弹。是的,但鹘鹰毕竟是中型机,有所取舍也属正常。如果设置侧弹仓而加宽机身,所带来的阻力增加就得不偿失。格斗弹在腹部的确是会影响导弹自身红外探测头的上视角,但是如今的技术可以做到将头盔瞄准镜,以及战机各种光电探测设备的数据综合,再通过数据链传给导弹来进行初段引导。所以在三代机上是个问题,对于四代机已经不成问题。

  鹘鹰达到四代机标准的优异性能,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基础是它的机体制造技术是最先进的。前几年公路上出现的“粽子”是带机翼,再对比下图的F-35。可见鹘鹰的机身和机翼是框梁一体化结构,机翼是不能拆下来运输的。

  根据多篇论文资料, 框梁一体化结构能使得机体结构重量减小30%,翼身结合部的重量减轻60%。结合大量使用复合材料的蒙皮,可以自信地说,鹘鹰的“空重/总重之比”是目前战斗机中最小的。

  中国的3D打印技术走在世界的前列,王华明申报院士的材料中,就提到歼-31采用超5平米的钛合金整体加强框。空重比小意味着携带空战所需弹药和油料的战机重量更小,在相同发动机推力下,其空战的推重比更大,格斗中的敏捷性就更高。在巡航中战机的重量小意味着所需的升力较小,相应的阻力就较小,再结合先进的四代发动机,就能满足超音速巡航的要求。

  有一种观点认为采用两台RD-33的米格-29腿短,鹘鹰的航程和作战半径一定小。米格-29之所以作战半径相对较小,不是其机体内部装不下更多的燃油,也不是发动机更耗油,而是因为它的空重比较大,为了提高空战机动性只能减小空战的飞机重量(减少燃油),作为前线战斗机较小的作战半径也能满足作战要求。

  RD-33的最新改进型推力已达10吨, 所以米格-35的航程和作战半径大幅提高。上次出国参展,鹘鹰的宣传资料显示其作战半径可大1200Km(648海里),有些网民对此有疑问。其实道理很简单,前面提到由于鹘鹰采用多项最先进的机体制造技术,机身重量小,加油挂弹后的总质量就相对较小,加上没有外挂和优异的气动设计,使得巡航所需的推力可以更小,发动机就能以更省油的状态维持巡航;

  同时,采用“功能结构一体化”的设计制造技术,各种油路管道都合并在机翼的上下翼面,使机翼油箱的容积提高9%,3D打压技术使机身内部更紧凑,可以携带更多的内部燃油。既省油又能多带油,鹘鹰1200Km的作战半径大就有了保证。

  鹘鹰要成为“高敏捷、超音速巡航”的四代机,装备先进的发动机是必备的条件。目前使用的是推力9000Kg的WS-13E,2012年珠海航展展出一型推力9500Kg的中推模型

  四代中推的核心机已在几年前研制成功,为了加快四代中推原型机的研制,涡扇13的总师王维娜被调到涡轮院,据说原型机今年有可能上飞行台。 WS-15的很多材料和制造技术可以用在四代中推上,所以四代中推的研制进度有了更多的保证。

  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的中型四代机不但装备我军,还可以在国际市场上攻城略地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