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75岁院士用“北斗”导航人生:古稀之年仍坚持科研
www.wforum.com | 2017-06-23 21:21: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逾七旬仍坚守前沿攻关,中国工程院院士、某卫星导航定位总站高级工程师谭述森——用“北斗”导航人生

  [事迹回放]

  谭述森,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某卫星导航定位总站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卫星导航系统设计论证与应用研究工作,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主要开拓者和建设者,为我国卫星导航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和“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

  “千万不要以为‘北斗’有了今天的成就,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这是年逾七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某卫星导航定位总站高级工程师谭述森反复强调的一句话。自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以来,他瞄准“北斗”前进方向,奋斗的步伐更加矫健了。

  谭述森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主要开拓者和建设者,参与了“北斗”从有源到无源、从区域到全球等重要发展阶段的顶层设计与工程建设。在研发之初,他就提出“北斗”不能照搬国外导航系统建设模式,而应坚持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主张定位与报告紧密结合,最大限度满足导航用户快速定位和位置共享的应用需求。

  今天的第二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取得了连续定位和位置报告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这意味着“北斗”从根本上摆脱了对国外技术的依赖,也从此结束了我国依靠国外导航系统的历史。

  但对于谭述森院士来讲,一切都还在路上,他希望“北斗”为国家和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失联,至今飞机的“黑匣子”仍不见踪影,失联原因也众说纷纭。谭述森院士对此感触很深,他说:“如果我们的‘北斗’能为飞机本身或者它的‘黑匣子’提供快速定位报告服务,就可以有效缩减搜救区域,也就有更大概率知道飞机究竟遭遇了什么。‘北斗’下一步的应用,就是要让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

  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发生后,国际卫星应用领域掀起了新一轮全球航行跟踪及生命救援“国际标准”制订的热潮,各方都试图抢占国际航行安全控制主动权的战略制高点。“对航空器的实时精确监控,关系着国家安全,我们决不能把航行安全信息装入别人的数据库,必须要让‘北斗’具有全球航行跟踪和生命救援能力。”一谈到国家安全,谭述森的话语充满激情。

  为了让“北斗”在既定建设方案之外增加这项功能,谭述森的工作安排越来越满。经过近3年周密细致的设计论证,北斗三号全球系统航行跟踪和生命救援方案终于在今年3月出炉。

  有人问过谭述森院士:作为一名75岁的老人,还在为“北斗”事业四处奔波,到底什么时候算个头?

  谭述森回答说:“我们国家在经历了近百年的沉沦之后,今天虽然走上了民族复兴、强国兴军的康庄大道,但是国防现代化建设任务仍然艰巨。世界主要大国在航天领域的竞争异常激烈,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拼搏,才对得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在谭述森心中,“北斗”不只是导航卫星,更是自己人生的“导航仪”。他对记者说:“每每想起‘北斗’,都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我做了应该做的事,还要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做得更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