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称中国试图拉中东国家加入上合 但遇到一难题
www.wforum.com | 2017-06-23 02:05: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试图把中东国家拉入中国版北约 上海合作组织常被称为是未来东方平衡北约的组织。上周,上合举行年度峰会,宣布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成员国。这是该组织成立以来首次有新成员国加入。随着伊朗加入的势头渐增和土耳其入会的可能性上升,上合的发展变化似将继续。

  若上合向中东的初步扩张成为现实,可能激起阿拉伯国家申请加入的兴趣。目前,华盛顿对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与卡塔尔的争执反应不明确,加之人们觉得美国在脱离全球领导之位,这更让中东国家有理由寻求域外国家作为潜在安全伙伴。

  伊朗准备加入上合由来已久。随着去年联合国制裁解除,伊朗入会成为焦点。土耳其目前是上合的对话伙伴,也表达有意成为成员国。土耳其总统曾讲到土与上合组织国家有共同价值观,这与其同欧盟的关系不睦形成鲜明对比。

  若伊土加入,将不仅反映该组织的扩张野心,还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一致。伊朗目前是“一带一路”的伙伴,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就把伊朗作为端点之一。土耳其在“一带一路”中具有突出地位,它是上述走廊的另一端点。

  但是,上合向伊土的扩张,可能会给中国与海合会的关系带来难题——这对北京很重要。中国与海合会谈判自贸协定已久,预计明年会签署。简言之,海合会是中国中东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与伊土关系太近可能会令中国与海湾国家的关系变复杂。这种环境下,北京并不愿选边站,而是呼吁外交解决并强调海湾地区要稳定。这与中国对该地区的整体政策相一致。

  沙特阿拉伯与伊朗的对立,凸显伊土加入上合可能给中国的中东政策带来的外交问题。但从中也可一窥上合将来扩张的可能方向。印巴加入表明,上合愿意接纳彼此对立的国家。随着伊朗向成为成员国接近,若沙特阿拉伯及其海合会伙伴表达加入上合的兴趣,将不会令人意外。沙特—伊朗的竞争和美国的政策不确定,正令波斯湾成为有着地区利益的域外国家(中国)实现雄心的舞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