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FC31战机实现超音速巡航并不乐观 至少还需10年
www.wforum.com | 2017-06-23 01:07: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二款隐身战斗机FC-31“鹘鹰”(俗称歼-31)亮相巴黎航展,而媒体在报道时援引中航工业副总李玉海的介绍称:FC-31具备高隐身、高敏捷性、超音速巡航能力,虽然是预研产品但技术成熟度已经相当高。不论是单机成本,还是全寿命成本,都是这个量级其他战机比不了的,就是说,性能不差,性价比高!

  通过这段介绍,不少媒体认为,现阶段FC-31“鹘鹰”已经具备了超音速巡航能力。事实上,从中国航空工业现有的技术水平和公开资料来看,“鹘鹰”目前不可能具备超巡能力,而李玉海在巴黎所称的 “超巡能力”应该是未来FC-31在完全技术状态下具备的性能指标。

  要实现超巡能力,除了需要有优秀的气动布局和良好的结构材料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还要有足够推力的发动机。不管“鹘鹰”战机装备的是俄罗斯RD-93中等推力发动机还是国产WS-13IPE(涡扇-13发动机的增推型),其动力系统的性能指标都无法支撑“鹘鹰”进行超音速巡航,显然,“鹘鹰”需要更先进的中等推力发动机。

  那么中国应该如何获得一款这样的先进发动机?显然外购并非最佳途径,首先在技术上容易被卡脖子,“枭龙”战斗机就是这样的教训,而且目前从欧洲国家获得先进的EJ200中等推力发动机的可能性更是几乎为零,剩下的路就只有自研这一条。

  事实上,中国在开发“泰山”发动机之前,曾经立项研制过一款起点更高的中等推力发动力,那就是“天山”发动机。研制“天山”发动机的背景是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引入了技术水平属于第二代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的“斯贝MK202”,并在此基础上研制了“秦岭”发动机。而这个时候,国际上航空强国已经开始装备第三代涡扇发动机,比如美国的F404发动机。

  为了跟上潮流,缩小与世界的差距,中国决定以F404发动机为研究对象,在1980年开始了高性能推进系统工程预先研究计划,对F404发动机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研究,在接下里的十年内相继突破了相关核心技术,并且在1994年1月份,核心机性能达到了设计指标。虽然1999年该项目因为经费问题中止,虽然不少人感到惋惜,但是这个项目让中国初步掌握了高性能中推发动机核心机的关键技术,整体技术水平已经基本与F404、RD33相当。

  在2010年珠海航展上,一个未标明型号的新型中等推力发动机模型曾经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那么,这个加力推力将达到9500千克力的新中推发动机到底是何方神圣呢?其实仅仅从外形上就可以看出,它不仅有类似于俄罗斯RD93的结构,也有和欧美F404、EJ200发动机的相似之处,这就意味着“新中推”很有可能是中国吸收了“天山”、“泰山”两款中推的技术优势研制开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等推力发动机。

  这次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玉海公开承认“鹘鹰”战机未来将具有超巡能力,或许可以证明两件事:一是未来完整技术状态下的“鹘鹰”战机,在换装先进的新中推后将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二是这款新中推的研制工作相对比较顺利,“鹘鹰”战机值将获得一款可靠的动力来源。

  但有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分析称,不管这两种可能哪个更具现实意义,但从中国发动机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历史项目研制进度来看,“鹘鹰”若想实现超巡能力恐怕至少还需要8-1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不过该观察员强调,中航工业副总在国际场合的发言,至少说明“鹘鹰”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超音速巡航对结构和气动布局的要求。

  “鹘鹰”战机具备超巡能力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惊喜。这是因为外界普遍认为隐身中型战斗机为了整体的性能,势必要牺牲某些单方面的性能,难以实现面面俱到,如果“鹘鹰”最终真的能够具备超巡能力,其作战能力必然会在目前的基础上,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很有可能因此争取到国内用户的订单,进而获得海外潜在用户的肯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