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官媒曝中国神秘微波暗室 歼20与FC31隐身都离不开它
www.wforum.com | 2017-06-21 20:00: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在官方媒体报道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无人作战飞机项目攻关团队的视频中,曝光了FC-31鹘鹰(俗称歼-31)隐身战斗机的缩比模型在一个墙壁上类似“钉板”的神秘房间进行测试的画面。而这个神秘房间就是“微波暗室”。这种实验室将在歼-20、FC-31鹘鹰等隐身战机研发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能大大提高中国四代机的隐身设计能力。

  关于沈飞的微波暗室,2011年出版的《情志蓝天——记航空气动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天》一书中提到,“十五”期间,孙聪任所长时,认为隐身技术是未来新机种设计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提出建“隐身暗室”,需要几千万,当时国防科工委无计划,他自筹资金开始建造,后来国防科工委支持了部分经费。如今该实验室已经建成,并开始承担型号任务,这使得601所的隐身设计能力提高了一大步。书中的“隐身暗室”实际上就是指“微波暗室”,而此次曝光画面,有可能就是在这座实验室里面拍摄的。

  所谓“微波暗室”,也称吸波室或电波暗室。由于微波也有光的某些特性,所以借助光学暗室的含义,故取名为微波暗室。微波暗室按用途可分为天线图测试室、雷达截面测试室、电磁兼容(EMC)测试室、电子战(对抗)测试室。这其中,雷达截面测试室,主要用于测试舰船、飞机、导弹(火箭)、车辆等反射截面积。

  微波实验室内壁上类似“钉板”上的“钉子”,实际上是由吸波材料做成的棱锥,可以防止测试信号反弹向待测物,还能将被测物与外界无线电信号相隔离。在这种房间内测试时,当电磁波入射到墙面、天棚、地面时,绝大部分电磁波被吸收,而透射、反射极少,可以制造出一个纯净的电磁环境。如果有了大型微波暗室,各种目标就可以放进这个暗室吊在空中,进行包括电磁评估、雷达反射截面积等各种测试。其中最重要的一种试验是用不同波段的雷达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测量它们的雷达回波,精准地测量出雷达反射截面积,测试隐身飞机的隐身性,验证设计的准确性。

  由于技术难度大、建造周期长、花费成本高等因素,世界上拥有大型微波暗室,尤其是可容纳全尺寸样机的微波暗室国家屈指可数。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微波暗室包括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电子实验室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沃尔斯堡的微波暗室。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沃尔斯堡的微波暗室,早在1987年就开始运转,该实验室主要用于航电设备无线电整合。诸如两种型号的F-111、多种型号的F-16等等飞行器系统都曾在那里进行电磁评估。最近在那里测试的是F-35A。在2010年8月,F-35完成了第一轮测试,比计划提前9天,验证了系统的电磁兼容性。在测试过程中,F-35上的射频天线用作定位、导航、卫星通信、语音通信、数据链、情景意识、着陆以及类似评估,确定在最小程度的干扰下能够与机载发射机协同工作。

  2016年7月,美国空军B-1B轰炸机在位于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电子实验室进行测试,该项测试是为了评估飞机的电子作战系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