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上世纪开研潜艇AIP系统 系第2个掌握SE/AIP国家
www.wforum.com | 2017-06-20 19:37: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进行AIP系统研究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由中船重工集团七一一研究所负责全面研制工作,中国在热气机AIP领域的技术水平已经处于国际先进行列,是继瑞典之后能独立掌握SE/AIP技术的国家。中国自行研发的AIP技术已经全面广泛地使用在中国海军常规潜艇上,如中国海军装备的039B型潜艇,该艇采用单轴、单桨、对称尖尾长水滴型双壳体艇型,艇长77米,水上正常排水量近2600吨,是中国海军现役型号的潜艇,中国海军在该型潜艇的V舱设置了SE/AIP系统。目前,中国正在进行下一代AIP技术的研究工作。

  目前世界上主要的AIP系统主要有四类,即SE/AIP热气机系统、FC/AIP燃料电池系统、MESMA/AIP闭式循环汽轮机系统、CCD/AIP闭式循环柴油机系统。SE/AIP和FC/AIP技术综合性能最好,最具发展前途,也被较多国家的选择。

  FC/AIP燃料电池系统是直接将反应物质化学能用电化学方式转换为电能的能量供应系统,效率最高,实际效率可达到70%。燃料电池系统由于直接进行能量转换,本身并无机械运动部件,因此工作过程中非常安静,可以使得潜艇在航行时获得较为优秀的隐蔽性。由于能量转换过程中能量损耗较少,所以相应的散热也少,这就有效的降低了潜艇的热辐射,环境特性较好。但目前的燃料电池只能用纯氢作燃料,安全性要求极高,一旦泄漏极易发生爆炸,危险性很大。此外,FC/AIP燃料电池系统的系统比功率较小,要达到柴油机相同功率,燃料电池所需重量要大于柴油机。同时其价格也比柴油发电机组高了近六倍,造价较为昂贵。选择FC/AIP技术的国家有德国、希腊、意人利、俄罗斯、韩国等。

  SE/AIP热气机系统技术在四类AIP中最成熟、安全性最好,常规潜艇加装SE/AIP系统后可以大幅提高水下续航力,具有优异的隐蔽性和适应能力,能显著增强潜艇的作战效能。相对其它AIP技术来说,SE/AIP潜艇建造和使用成本低,保障性好,潜艇日常消耗品的补给可以在民用码头甚至海上进行,勤务性非常好。SE/AIP系统具有振动噪声特性好、建造和使用成本低、功率密度高、有利于总体布置等优点。SE/AIP潜艇是世界上装备数量最多的潜艇,选择SE/AIP技术的国家主要有瑞典、丹麦、日本、新加坡等。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