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日南海密集军演有选阴谋 中国要严防其搞战略突袭
www.wforum.com | 2017-06-20 19:33: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日南海密集军演有选阴谋 中国要严防其搞战略突袭

  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发布消息称,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军舰“出云”号于13日至15日期间,与美国护卫舰“涟”号、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进行了联合训练,日本共同社16日评论称,日美此举意在牵制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而此前,据媒体报道,作为日本安全保障相关法的新任务,5月7日至10日期间,“出云”号和“涟”号在南海与两艘美海军“宙斯盾”驱逐舰实施联合训练。6月1日至9日,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与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日向”号在日本海至冲绳以东海域进行了联合演练。6月3日,“出云”号还曾首次在太平洋执行防护美军舰艇任务。很显然,日美如此密集的联合训练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早有预谋,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其中隐藏着两个国家不可告人的“秘密”。

  “中国威胁”在日美国家的眼里,显然成了中国的代名词,日美国家开口必言及中国之威胁。正如美国国务卿蒂勒森6月14日在国会作证时表示,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拐点。他警告说,中美两国可能在亚太地区爆发冲突。为什么如此?从美国的战略指导思想就可见一斑。

  美国指导亚太地区和对华战略的理论基础有三:一是地缘政治理论是美国亚太政策的出发点,麦金德的“世界岛”中心说确定了控制世界的基本方法;马汉的“海权论”确定了海洋国家生存的基础;斯皮克曼的“边缘地带”学说决定了美国的控制方式;布热津斯基的“分而治之”的棋局思想决定了美国的谋略思维;基辛格的“均势”战略是美国的追求目标。二是米尔斯海默的“进攻性现实主义”是美国亚太安全政策的基本指导思想,即以现实需要追求权力最大化,从而达成谋求全球霸主地位的目标。三是“修昔底德陷阱”是美国战略指向性的根本指南,美国的战略文化就是制造“敌人”的文化,美国是一个需要敌人的国家,正如美国战略格言:“没有伟大的敌人,便没有伟大的美国。”

  很显然,从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到特朗普的“以实力求和平”,都逃不过这个理论框架。美国人现在所担心的是,一方面,中国用经济杠杆,将经济增长转换成开始“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势力范围时。另一方面,就是中国发展“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将美国排除在亚太秩序之外。这些都是美国人无法接受的。因此,这就不难明白,其实美国人更有忧患意识,其战略眼光至少看到2030年以上的亚太秩序。

  众所周知,对一个人来说,如果“压抑”的太久,最终一有条件就会“歇斯底里”的爆发,他要将所有不满、怨恨、期待等各种情绪一次性“喷泄”出来。日本其实也就是这样一个国家。从二战结束以后,长期压抑,每界政府都幻想突破和平宪法,以“青史留名”,但都是以失败告终,根本原因是美国还算“理智”。而今,美国为了遏制中国,美国先“疯”;所以日本的“小宇宙”就开始疯狂了。

  正如作者在第一军情前文分析,日本要突破和平宪法,背后有更大的战略企图,一是要成为继美国之后在亚太地区的“次轴心”,二是要成为除了美国之外的“主旗手”,从而做政治、经济、军事大国,从而主导一个对日本有利的亚太秩序,可见日本并非那么简单,它也想“统治亚洲”,甚至以后“统治世界”。

  因而,日本就想方设法的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能进一步绝不半步,能进一尺绝不半尺。所以日本,一是从思想上推动国内新军国主义、民粹主义的思潮;二是从军事实力上推动以海空为主体力量的“联合机动防御作战能力”;三是从手段上加强与美国、印度、英、法等国联合军演力度;四是从影响上要通过展示实力辐射对中国周边国家的影响力。

  按照特朗普这个精明的商人的战略思维,那就是“羊毛要出在羊身上”,所以特朗普始终强调盟友要承当更多的防务。所以美国的策略就是鼓励、支持、训练、培养等,从而提高日本在美日联合作战能力中的地位和能力。

  一是提高互联、互通、互操作的联合作战能力。随着现代“云作战”技术以及“多域联合”的作战样式的发展,美国可此可谓下足了功夫。包括F-35、宙斯盾、X波段雷达、战斧导弹等等,这些都是美国的创新设想,那就是基于“标准化”思维的软件控制,也就是从作战筹划到作战实施,美国的软件系统就能重新“定义”,所以这种互联、互通、互操作能力极强,也就是说“背后的美国人”。

  二是提高两栖联合作战能力。日本发展两栖作战能力已经是有目共睹,两栖作战能力是对岛屿的登陆作战能力。日本要建立3000人的水陆机动团,购买鱼鹰和52辆AAV7只是其中一部分。而最近三菱重工在日本东京举办的海上防卫技术国家会议中又展示了一款研制多时的新型两栖战场。而参与联合军演的“出云”号,是在“日向”级上的简化版,实质简化了吗?显然没有,而是变成了最大的两栖登陆船,看其腹部空间就自然明了,“制空+反潜+两栖”可谓不简单。

  三是反制中国海军能力。纵观有关日本报道,凡是涉及日本新“动作”,几乎都会有“遏制中国海军”、“遏制中国海军军事活动”等挑衅词眼。不言自明,日本作为美国的一个“流氓打手”,图报中国之仇已经是“箭在弦上”。

  日美联合军演,皮囊下面是一个滴血的“祸心”。军事的问题本质是对抗的问题,也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问题,并非刻意制造所谓的“威胁论”,军事斗争没有第二次机会。国人需要清醒的是,中国必须众志成城守护好第三次和平崛起,决不能被美日等国打断,要时刻睁大警惕的眼睛,防止一切“牛鬼蛇神”发起战略偷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