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超算为啥发展这么快?专家:要感谢美国禁运
www.wforum.com | 2017-06-19 22:25:30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超算为啥发展这么快?专家:要感谢美国禁运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运算1分钟相当于72亿地球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相当于200多万台普通电脑”,这是对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我国“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计算能力的形容。这是全球第一台运行速度超过10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国际TOP500组织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2016世界超算大会”上,宣布其为2016年的世界冠军。在今年6月19日的“2017世界超算大会”上,“神威·太湖之光”再次夺冠,“天河二号”名列第二,这是两台机器第三次联手占据榜单前两名位置。

  而更快的E级——每秒计算百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有望在2020年左右推出,“神威”“曙光”“天河”等系列超级计算机的研究团队正在加紧研制E级机。

  国家持续投入20年超常规发展

  “我国的‘超算’确实是走过了一条超常规发展之路。按照国际常规,20年计算速度提高100万倍,而我们在过去20年里,‘超算’运行速度提高了5000多万倍。”钱德沛教授说。他是国家863计划“高效能计算机及应用服务环境”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已连续15年担任3个“超算”重大专项的负责人。

  863计划的“超算”事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超级计算机后来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计划到2020年达到千万亿次计算能力。

  “现在回头看,当时的目标保守了,千万亿次我们2010年就达到了。”钱德沛回忆,当时对于“超算”的发展路径还有一些争议。在这一阶段,国家增加了项目经费投入,从最初的6.4亿元增加到9.3亿元。

  我国“超算”取得的成就引起了国际重视,2011年“世界超算大会”上,钱德沛受邀作特邀报告,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被“世界超算大会”邀请作大会报告。

  “高效能计算机及应用服务环境”是从2011年开始的第三个863重大项目,从这个重大项目的名称看,更加强调应用。项目实施期正处于“十二五”计划期间,我国“超算”的计算速度又提高了近50倍,“天河二号”“神威·太湖之光”相继成为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

  总结我国“超算”的发展之路,钱德沛认为,这是国家持续支持的成果,首先在国家层面优先发展,持续投入,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央、地方政府、应用部门多渠道支持;其次,也是科技界团结协作的结果。

  “其实,我们在‘超算’领域的投入还是比较少的,有些环节,5年得到的项目经费投入也才100万元。在有限经费条件下,我们强调协调发展,走了一条不同于欧美‘超算’发展的道路。”钱德沛说。

  被卡脖子走出自主可控之路

  就在我国“超算”奔跑在快速路上时,遇到了新问题——美国芯片禁运。

  2015年2月,美国商务部将我国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和国防科技大学四家机构列入芯片限售之列,而这些机器使用的是英特尔微处理器芯片。当时,作为世界上运行最快的计算机,“天河二号”连续拿下了“四连冠”。

  “美国是感觉到了某种威胁,害怕我国一直占据超级计算机性能的世界冠军位置。”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研究员张云泉当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首先点到了美国的“痛处”,因为在此之前,美国、日本等国一直处于“超算”领域领先位置,“我们进步虽快,但也暴露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一直忽略核心处理器的自主化,随时会被人卡脖子”。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时任天河二号系统主任设计师卢宇彤随后明确表示,天河二号系统的100P系统升级目标不会变,时间也在可控的范围内。

  “禁运促进了我们在‘超算’领域的自主研发。”钱德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禁运第二年,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登顶世界冠军。除了运行速度引人瞩目,全面采用国产众核芯片“申威”和操作系统,软硬件完全国产化,这更激扬了国人志气。

  “十三五”期间,“高性能计算”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启动, 研制成功百亿亿次级(E级)计算机是重要目标。

  “E级计算机的方案中,自主可控是首要的,而能耗、应用性能、可编程性、可靠性等,都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技术挑战。”钱德沛说,“从目前看,3个验证系统各有特点,采取不同的技术路线。但目前还没有形成完全可行的E级计算机的技术方案,需要继续探索。

  在自主可控之路上,一批年轻科学家脱颖而出。张云泉被山东省政府弹性引进,任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卢宇彤任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一批70后、80后科学家,成为我国“超算”领域的技术领跑者。

  计算惠民要做“超算”强国

  张云泉介绍,将落户青岛的E级计算机,是由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申请的国家科技部重大项目,是国家实验室重大需求驱动下的“超算”研制的首次尝试。

  “我们一是要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过去是机器牵引需求,现在变为需求驱动计算。”张云泉介绍,济南超算中心提出要“顶天”也要“立地”,作为政府主导的超算中心,应用多元化,既有高端计算也要惠民。

  2016年11月,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一个应用项目获得了有着“超算应用诺奖”之称的戈登贝尔奖,这是我国首次获此殊荣。在最终入围的6个项目中有3个是我国的,都是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应用。

  “但是,我们依旧不是‘超算’强国,离强国之路还很远。”钱德沛分析,虽然在国际TOP500强排行榜上,我国超级计算机上榜的数量与美国相当,“可是这不能代表我们的水平,因为大部分是互联网应用的机器,而不是以‘超算’为目的建立的系统”。

  钱德沛强调,排名不是我们发展“超算”的根本目的,促进大规模应用、解决国家面临的挑战性问题、带动中国计算机产业的进步,才是我们的目的。具体来说,要提高高校、科研院所运用“超算”进行研究、提高企业利用“超算”解决问题的比例,提高计算的普及程度。

  “现在超级计算机发展进入一个常态阶段,不可能长期像过去20年那样超常规发展。我们要抓紧建立起中国高性能计算发展的生态环境。”钱德沛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