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F-35和战斧一起怼 这家中国军企高调亮相巴黎航展
www.wforum.com | 2017-06-18 22:40:59  北国防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35和战斧一起怼 这家中国军企高调亮相巴黎航展

  △往届巴黎航展现场

  明天,两年一度的巴黎航展即将开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航天盛会,巴黎航展总会吸引世界范围行业内的企业前往参与。当然,展会所能签订的订单也非常可观。

  在开幕前几天,北国防务已经收到大小参展企业的数十份新闻通稿和发布会邀请,从中可见巴黎航展商业气浓厚,争夺之激烈。

  如今,随着中国军工和航空航天企业更多的走出去,巴黎航展也已经成为国内企业的一个重要踏板。不过中国企业在宣传上的攻势显然比欧美、俄罗斯、以色列等这些传统军火贸易大国要弱的多,甚至几乎可以忽略。目前,国内唯一一则关于国内军工企业将参与巴黎航展的报道是关于中国电科14所。

  14所号称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近年来因为研制战略反导预警系统、055型驱逐舰的一体化桅杆、空警-2000、“海之星”雷达、歼-20火控雷达、量子雷达而备受关注。

  据报道,在军品方面,14所此次展出的主要有三个亮点。首先是KLJ-7A型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首度亮相海外,与雷神、诺·格、莱昂纳多等国际巨头同台竞技意味着我国的国防电子工业水平已经进入世界第一梯队,此外是反隐身和反巡航导弹体系的亮相。

  KLJ-7A在珠海航展已经亮相过,因此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反隐身和反巡航导弹体系的亮相其实更有亮点。这背后的两个背景是非常值得玩味,一是美国F-35飞行员在不久之前指出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只能发现美国隐身飞机却无法锁定攻击,因此他们“不怕”。而此次14所展出反隐身体系的同时,F-35A就在场外飞,这种画面非常引人遐想;另一个则是4月初美国用59枚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目标,巡航导弹的应对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报道中14所直言这个体系是因应国际热点,显然14所是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市场,要用借势“战斧”导弹展开营销了。

F-35和战斧一起怼 这家中国军企高调亮相巴黎航展

  △空警-2000的亮相让14所声名大噪

F-35和战斧一起怼 这家中国军企高调亮相巴黎航展

  △俄罗斯的55Zh6M多波段雷达系统

  关于反隐身,在2014年的珠海航展上,防务菌曾向14所的工作人员询问对俄罗斯发展55Zh6M多波段反隐身雷达系统有何看法,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个趋势,我们也有自己的类似体系。据报道,此次巴黎航展上14所将展出UHF波段的YLC-8B、L波段的SLC-7以及S波段的SLC-12等三款反隐身雷达,这或许就是这种体系的一个体现,报道指出这一体系能“保证对隐身目标的探测,并引导防空系统对目标进行打击。”

  其中,YLC-8B的名气无疑是最大的,央视等媒体报道其曾在东北地区探测到F-22从日本向韩国转场,这意味它对F-22这类顶级隐身战机的探测距离至少在400公里以上。曾有人质疑它能发现F-22可能是飞机上挂了增大雷达反射面积的龙勃透镜,这种说法显然不值一驳。因为,如果F-22挂上龙勃透镜,那就意为这几乎所有的预警探测雷达都能发现它。

F-35和战斧一起怼 这家中国军企高调亮相巴黎航展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YLC-8B型反隐身雷达

  当然,YLC-8B这种UHF波段的“半米波”雷达虽然预警探测距离远,但精度和持续跟踪较差,这就要数据率、测量精度更高的SLC-7、SLC-12等雷达进行接力,这也是体系的意义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隐身目标,14所此次还将首次展出YLC-29无源雷达定位系统,它可以根据空中的民用信号来探测隐身目标。《科学中国人》杂志曾报道,14所在美国阻挠中国购买“维拉”无源雷达后仅2年的时间就突破相关技术,实现国产无源雷达的列装。因此,此次巴黎航展展出的YLC-29很可能是现役装备的出口型号,非常值得关注。

F-35和战斧一起怼 这家中国军企高调亮相巴黎航展

  △飞向叙利亚的美国“战斧”导弹

  关于反巡航导弹,这不是导弹高炮的是吗?14所一家雷达单位凑什么热闹?其实,巡航导弹发展至今数十年,其打击手段已经非常丰富,市面上的高炮、导弹不能打巡航导弹都不好意思摆出来。目前反巡航导弹的最大难题依然是目标的发现,巡航导弹50多米甚至更低的飞行高度,限于地球曲率,现役雷达要保证稳抓巡航导弹依然十分费尽,这就需要多重雷达组网,层层拦截。

  例如美国的“战斧”导弹从海上发射攻击目标,你就要从海上首先舰船目标,导弹发射了就要发现然后层层跟踪拦截,这就需要空间定位雷达,舰载雷达、岛基雷达、地面警戒雷达、低空补盲雷达、末端制导雷达,以及必不可少的空中预警机等等,环顾当今世界,一家单位(不算集团)能全部搞定并且有装备服役的,14所似乎是极极极少数的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