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战舰编队赴欧洲内海军演 为啥派这3艘?
www.wforum.com | 2017-06-18 21:09:54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战舰编队赴欧洲内海军演 为啥派这3艘?

  (欢送仪式现场)

  今天上午,由3艘军舰组成的我舰艇编队从海南起航,参加今年7月下旬在波罗的海举行的中俄联合军演。

  法晚·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这是中俄自2012年来第7次联合军演。而且与去年类似,今年执行演习任务的编队指挥员以及舰船全部来自于南海舰队。

  至于这3舰有多强,从它们的“外号”就可以管窥一二:“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长沙舰)、“深蓝利剑”(导弹护卫舰运城舰)、“超级奶妈”(骆马湖综合补给舰)。

  中俄2012年来每年联合军演

  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海上联合—2017”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将于今年7月下旬在波罗的海海域、9月中下旬在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海域分两个阶段举行。

  今天上午,由海军“长沙”号导弹驱逐舰、“运城”号导弹护卫舰、“骆马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从海南亚龙启航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加里宁格勒参加联演第一阶段行动。第二阶段相关事宜双方正在协商中。

  今年中俄联演的课题为联合救援和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是两国海军组织的年度例行性演习,不针对第三方,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检索发现,波罗的海位于斯堪的那维亚半岛与欧洲大陆之间,是欧洲北部的内海、北冰洋的边缘海、大西洋的属海。

  据我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的介绍,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被称为俄“北方首都”,人口513.2万(2014年1月)。而据军报的介绍,西临波罗的海的加里宁格勒为与俄本土不相接壤的“飞地”,1945年根据《波茨坦协定》并入苏联。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自2005年来,中俄至少已经进行了8次联合军演,尤其是2012年至今每年都会举行,这已经成了两军常态化的合作形式。

  从演习的地点看,2005年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2009年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和中国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2012年在青岛附近海域,2013年在彼得大帝湾,2013年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2014年在中国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2015年在地中海海域以及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2016年在广东湛江以东海空域。

  编队指挥员去年参加了中俄军演

  据新华社披露,参演编队指挥员为俞满江,政治委员为傅晓东。军报的报道显示,俞满江少将现任南海舰队副司令员,傅晓东大校则是南部战区海军政治部副主任。

  宁波官媒《今日象山》曾刊文介绍称,俞满江是宁波象山石浦人,1961年8月出生。1979年11月应征入伍,1980年考入海军某学院,1984年8月毕业后一直在部队服役。服役期间多次受到舰队表彰,立功多次,被评为“十佳”舰艇长之一,海军管理先进个人,家庭也被舰队评为“十佳”家庭,曾担任北海舰队副参谋长、南海舰队副参谋长等职。

中国战舰编队赴欧洲内海军演 为啥派这3艘?

  (参演编队指挥员俞满江少将)

  法晚·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在去年举行的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中,俞满江少将就担任了红方指挥员。

  据其解读,此前5次军演分别由俄方、我方北方舰队和东海舰队具体组织,2016年是首次以南海舰队为主的海上联合演习。除此之外还有4个突出特点,其中之一是首次在湛江以东海域组织联合立体夺控岛礁演练,检验联合指挥和联合行动能力。

  谈及对联合军演的感受,俞满江少将表示:“能有幸参加这一重大军事活动,是我军旅生涯中弥足珍贵的财富……两军官兵的战斗素养和战斗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我感受最深的地方。”

中国战舰编队赴欧洲内海军演 为啥派这3艘?

  (编队政委傅晓东大校)

  法晚·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还发现,2015年8月,俞满江少将曾以南海舰队副参谋长的身份担任第二十一批护航编队指挥员。当时的编队由南海舰队导弹护卫舰柳州舰、三亚舰以及综合补给舰青海湖舰组成,编队携带舰载直升机2架、特战队员数十名,任务官兵700多人。

  3艘军舰均来自南海舰队

  法晚·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中方3艘军舰均隶属于南海舰队。而且它们一个是“中华神盾”,一个是“深蓝利剑”,连综合补给舰也是“超级奶妈”,均属我国非常先进的舰船代表。

  长沙号导弹驱逐舰,舷号173,型号为052D。

  众所周知,导弹驱逐舰被视为航母的“带刀护卫”,而作为中国最新一代的052D更是被誉为“中华神盾”——配备了3D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搭载海红旗-9防空导弹、鹰击-18超音速反舰导弹,载弹量增加到64枚,大大提高了舰艇的作战实力。

中国战舰编队赴欧洲内海军演 为啥派这3艘?

  (052D导弹驱逐舰长沙舰)

  2015年8月12日,长沙舰入列仪式在三亚某军港举行,它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法晚·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2016年12月25日,由6艘军舰组成的中国航母编队首次突破第一岛链,其中就包括长沙舰。

  至于运城号导弹护卫舰,舷号571,型号为054A。

  军事专家郐舟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被网友戏称为“新青年”的054A自动化程度很高,特别是首次在舰上部署了垂直发射系统,是我国反潜能力一个重大的突破。“054A将会成为我们在整个近海近岸防御里的一个主力。”军事专家宋忠平说,我们的052C、052D,加之未来的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更多是要走向远海,看家护院的工作就交给054A导弹护卫舰。

中国战舰编队赴欧洲内海军演 为啥派这3艘?

 (054A导弹护卫舰运城舰)

  2010年1月27日入役的运城舰同样是“战功累累”,它曾参加了我海军第十批(2011年11月-2012年5月)、第十八批(2014年8月-2015年3月)护航编队赴亚丁湾,被誉为能打善战的“深蓝利剑”。

  骆马湖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舷号964,2016年7月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

中国战舰编队赴欧洲内海军演 为啥派这3艘?

  (骆马湖舰【右】补给长沙舰、海口舰)

  该舰满载排水量20000余吨,具有横向、纵向、立体补给功能,可同时对多艘不同类型舰艇进行补给,有较强的远洋综合补给能力和一定的对海、对空防御作战能力。除了担负综合补给任务外,该舰还可遂行护航、撤侨、搜救、海上医疗救护等多样化非战争军事行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