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这个营房会“隐身” 新排长报到找不着营门
www.wforum.com | 2017-06-04 22:54:53  中国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营房会“隐身” 新排长报到找不着营门

  第72集团军某部营房。

  营房,指的是军队驻扎之地,是一个作战单位的基地,屯兵练兵的场所。作为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军队营房应把打仗功能作为建设发展的第一需要,平时为部队战备训练提供平台,战时保障武器装备效能得到有效发挥。新形势下,如何按照战备需求建设营房?怎样推动营房建设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加速器”?在营房改造和转隶交接中,如何提高营房的战斗性?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中关于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探索建设新型连建制“战斗营房”的报道。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探索新型连建制营房建设——

  “战斗营房”:啥“颜值”啥“气质”

  营房,指的是军队驻扎之地,是一个作战单位的基地,屯兵练兵的场所。宋代军事家文天祥曾说:“兵者,战、守、迁,皆施于营垒。”作为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军队营房应把打仗功能作为建设发展的第一需要,平时为部队战备训练提供平台,战时保障武器装备效能得到有效发挥。

  新形势下,如何按照战备需求建设营房?怎样推动营房建设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加速器”?在营房改造和转隶交接中,如何提高营房的战斗性?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探索建设新型连建制“战斗营房”的做法,为打仗型后勤建设带来了新思路。

  5月上旬,一声急促的警报在江南某山谷中拉响。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汽车连官兵取武器、车辆出库、列队登车……全连官兵闻令而动,按照战备要求迅即完成战斗准备,一队“长龙”驶出山间浓雾,直扑目标地域。

  驾驶“头车”的该连四级军士长张明感慨:“自从搬进‘战斗营房’,连队战备出动更加迅捷高效!”

  “战斗营房”是该部着眼建设打仗型后勤,为汽车连建造的新型连建制营房,有效提升了连队战备训练水平。

  “玩隐身”——

  新排长报到找不着营门

  排长张亚飞至今还记得刚到连队报到时的尴尬。

  去年6月,他揣着分配命令到连队报到。谁知找了半晌,他也没在山谷中发现营房踪影,最后还是打电话求助连队才觅得“家门”。

  “四周都是树林,谁能想到营房就藏在这片绿色中呢?”如今在连队任职满1年的张亚飞已经习惯这样的营房——自带保护色,“隐身”青山绿谷中,让官兵很有安全感。

  “营房的首要功能是屯兵驻训,涂上伪装色更能彰显军营本色!”该连指导员潘俊初告诉记者,营房“颜值”的变化,折射的是打仗理念的深入。

  记者走进该连营房看到,不仅营房涂上伪装色,连哨台、车库、内饰墙壁都是“迷彩风”“战斗风”,置身其中仿佛走进战场,练兵备战气息扑面而来。

  “几年前还住老营房的时候,为了追求美观,屋前屋后都有花草喷泉,俨然一个小花园。好看是好看了,就是实用性不高。”作为全连最老的兵,2004年入伍的士官张明见证了连队的发展变迁。他告诉记者,过去每天都要花费时间整治营区附近的花草植被,如今搬进“战斗营房”,省下了这些“园丁时间”,战士们投入训练的时间更足了。

  “军营是准备打仗的地方,相比于鸟语花香、小桥流水,整齐肃杀的外观更能激发官兵的战备意识!”该部所在集团军领导介绍,建设营房之初,他们对军内外各类营房进行了系统梳理,结合驻地植被颜色特征选配营房涂料和花纹图案,确保营房伪装色与环境背景融为一体。不仅如此,他们还为食堂、车库等其他配套设施喷涂迷彩,增强整个营区的伪装效果。

  “这样的营房本身就是一个战斗精神教育课堂!”指导员潘俊初回忆道,去年底,该连迎接新兵下连的第一堂教育课就设在营房门口的训练场上。当新兵们上台讨论‘战斗营房’与其他营房的差别时,战备观念已润物无声地进入官兵思想。

  “高大上”——

  为战备促训练配套设施齐全

  今年年初,该连四班班长陈龙安心回家过了个春节——营房车库与战备通道实现“无缝对接”后,节假日战备车辆出动再也不用老骨干提心吊胆守着,年轻士官也能轻松担任“头车”驾驶员。

  “以前的老营房,唯一通往外面的道路是条坡度很陡的泥土路。”陈龙告诉记者,过去由于战备通道路况复杂,每次拉动都需要他这样的老骨干担纲指挥。入伍14年来,他几乎年年都要负责春节战备,很少能和家人团聚过年。如今战备通道焕然一新、畅通无阻,“出门梗阻”成为历史。

  “战斗营房”改变的不仅仅是战备通道。在该连,记者目睹了一次战备拉动演练,新型连建制营房给连队战备行动带来诸多新变化:警报响起后不到一分钟,官兵就在车库准备就位;营房门口的通道宽敞,30多辆运输车驶离车库毫无滞塞,顷刻“隐形”于山峦间;连用战备物资装载全部实现平台推车直送,彻底告别了以往的“肩扛手拎”……

  这是一组可见微知著的数据——

  战备库房全部设置在一楼,楼层高度超过3米,能放置全连各型战备器材;二楼设置有室内模拟训练室,能容纳一个排的官兵进行模拟训练;宽敞的楼层阶梯能并排行走6名全副武装的单兵,楼房一层预留了2个战备门,全连车辆出动速度成倍提升……

  “搬进新营房之后,我们充分发挥新营房优势,对连队战备方案进行了多次优化升级。”该连连长周贞跃介绍说,如今,连队的战备物资管理实现了单兵携行物资箱包化、班排物资模块化、连用物资车载化,一旦有紧急出动任务,所有战备物资一推就装、一提就走、一放就用。

  “训立得”——

  新营房有了“刚性训练标配”

  “再次打破连队纪录!”

  4月初,一场400米障碍比武在该连门口的障碍训练场举行。只见中士樊永健起跳,翻身、跃进,轻松完成了一系列战术动作,赢得官兵掌声。该集团军领导介绍,依托营房周边建造训练场,在该集团军已成为常态。

  “以往去综合训练场训练至少要走2公里,如今楼前楼后都能展开训练!”樊永健擦擦汗告诉记者,几年前,连队还驻扎在距训练场几里外的老营区,每次组织训练光来回时间就得花费不少,遇到阴雨天气更加不便。

  “不仅距离远,训练场还须由几个连队轮流使用!”张明告诉记者,由于附近几个连队共用一块综合训练场,每次连队制订训练计划都需要提前和其他连队“通气”。一次单位组织手榴弹投掷训练,谁知到了训练场,早已被别的单位“占领”,协商无果后只能排队等待。如今担纲连队训练骨干的他感慨:“现在训练场就在家门口,训练时间更充足,训练质量也更高了。”

  “营房最本质的属性是练兵备战的场所,必须时刻为战备训练提供依托。”该集团军领导介绍,他们结合连队军事训练大纲要求,对所需要考核训练的单杠、战术、短跑等课目分别设置了训练场地,使连队官兵有了“训立得”,“刚性标配”让官兵训练不再有场地“拥挤之窘”。

  上等兵谢国龙在新兵连的时候,不少基础体能课目都“吊车尾”。新兵下连后,看到房前屋后都有见缝插针建设的训练场,谢国龙向班长请求给自己“加小灶”。一有时间就在训练器材前“摸一把”,久而久之,他的军事基础课目成绩明显提升。

  潘指导员还介绍,如今营房一楼专门设立了卫生室,官兵训练伤病的医疗护理更加方便,不仅配备各类日常药品,还架设了两台理疗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