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参议员诬称:中国日益富裕强大 却越来越像恶霸
www.wforum.com | 2017-06-01 19:27:1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参议员诬称:中国日益富裕强大 却越来越像恶霸

     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在澳大利亚发表演讲。这名老牌政客用指责中国在亚太的行为像“恶霸”的激烈言辞,成功吸引到世界媒体关注。他呼吁盟友与美国站在一起,并建议澳加入美国在南海展开的航行自由行动。对此,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没有做出直接回应。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5月3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麦凯恩的冷战思维浓重,他的身体进入21世纪,但思维还停留在上个世纪。所以他说的很多话,第一很刺耳,第二不靠谱。

  5月30日,500多名听众在悉尼大学美国中心听了麦凯恩的演讲,其中包括澳前总理鲍勃·霍克和约翰·霍华德。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麦凯恩称,“现在的挑战是,中国日益富裕和强大,行为却越来越像个恶霸”。他指责中国“拒绝开放经济让外国企业能公平竞争,窃取他人的知识产权,提出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庞大领土主张,还利用贸易和投资作为手段来胁迫邻国”。

  信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麦凯恩是一个非常意识形态化的人,很反共,之前反苏,后来反越,再后来反华。他经常发出一些对俄罗斯的反对声音,直到现在还陷在意识形态框架里面。此外,他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背后有强大的军工利益集团推动着他,这些集团最大的利益就是要制造假想敌,制造世界的混乱,然后他们才能大规模制造武器,建立军工厂,实现自己的利益。

  麦凯恩在演讲中说,在当下特朗普政府丑闻缠身之际,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盟友。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称,麦凯恩在演讲中做出挑衅性的呼吁:在南海举行大规模多国军演。他声称各国可以团结起来,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麦凯恩到访之际,澳大利亚与美国的66年军事联盟处于一个敏感时刻。特朗普的胜选以及他与澳总理特恩布尔话不投机的第一次通电话——这位美国总统形容那是他“最糟糕的一通电话”——促使一些政界人士呼吁调整两国关系。公众对澳美军事联盟的支持处于近10年来的低点。

  麦凯恩承认,要求澳以中国为代价选择美国是不公平的。但他称,如果澳美能携手亚太地区其他伙伴一起应对中国构成的战略挑战,那将更好。“我不会说澳大利亚应该这么做,但这是我们践行航行自由的机会。”《金融时报》评论说,堪培拉方面担心自己可能在特朗普政府和中国之间的角力中陷入困境,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到目前为止,特恩布尔政府尚未在中国对南海岛礁提出领土主张所设置的12海里界限内进行航行自由行动。

  澳大利亚新闻网5月31日报道称,对于澳是否会改变在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航行的立场,外长毕晓普并未直接回应。她当天在堪培拉对媒体说,澳政府将继续进入南海的国际水域。“我们拥有更大权利自由航行和飞越,但会在符合国际法的前提下进行。”下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在悉尼与毕晓普举行会晤。这将是特朗普政府高层官员首次访澳。澳大利亚新闻网说,届时朝鲜议题将是最主要的议题。

  在结束澳大利亚的行程之后,麦凯恩将赴新加坡参加于6月2日开启的香格里拉对话。英国路透社称,在美中代表团即将共同出席这场重要防务会议前夕,麦凯恩的表态可能使两国之间的紧张态势加剧。报道说,过去几年,香格里拉对话一直是华盛顿试图突出中国在南海“搞扩张”的地方。但现在,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在朝鲜问题上积极寻求中国帮助。这让一些盟友担心,美国会让中国在该地区更加自由。美国最近的航行自由行动令这种担忧有所缓解,但一些亚洲国家官员仍希望,马蒂斯在香会上能更清楚表明美国的亚太政策。

  CNN称,国务卿蒂勒森在提名听证会上曾声称,中国在南海的行为犹如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不过,美中两国元首会晤之后,美国调低了对中国的调门,很少拿南海说事。路透社援引一名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马蒂斯的演讲将侧重朝鲜问题,预计会敦促各国在遏制朝鲜核武和导弹计划上进行更多合作。有关中国在南海填海造礁问题的重要性将被弱化。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