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一个月内连获3项重大科技突破 冲破欧美垄断
www.wforum.com | 2017-05-31 18:37:58  中国搜索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一个月内连获3项重大科技突破 冲破欧美垄断

  5月30日,适逢农历五月初五。想必不少人都举家围坐,共度端午。不过,值得举国纪念的,不仅仅只有传承千年的节日,还有另一个

  意义重大的日子——那就是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为什么说这个日子格外重要?因为,科技和产业革命对世界格局能够产生深刻改变。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能单就经济总量大小而定,一个民族是否强盛也不能单凭人口规模、领土幅员多寡而定。近代史上,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

  新中国成立后,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从一穷二白起步,逐渐挺起了大国的脊梁。现在,在诸多科技领域,中国已经勇立潮头、傲视群雄!

  尤其令人欢欣鼓舞的是,最近,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中国在多项重点科技领域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为此,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出贺电。

  可燃冰研究全球第一

中国一个月内连获3项重大科技突破 冲破欧美垄断

  5月18日,在南海北部一个海上钻井平台,我国首次可燃冰试采宣告成功。

  可燃冰学名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高效清洁,储量巨大的新能源。这一成果对促进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优化能源结构,甚至对改变世界能源供应格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事实上,外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勘探、研究这种“神秘能源”。而我国起步时间晚了大约20年!

  美国、日本、加拿大、韩国、印度等国家,纷纷不惜投入巨资开展试采,竞争异常激烈。其中,美国还提出和日本结成“能源资源同盟”加速研究,但后来不了了之。而决定单干的日本,随后也接连遭遇失败。

  最终,中国后发先至,成为全球第一!据保守估计,我国可燃冰的总资源约是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等资源量总和的两倍,按当前的消耗水平,可满足我国近200年的能源需求!

  国产大飞机冲破欧美垄断

中国一个月内连获3项重大科技突破 冲破欧美垄断

  5月5日,国产大飞机C919冲上云霄,首飞成功。几代中国人的梦想终于成真!

  从1970年开始,国家曾四次决策发展大飞机。其中曲折,令人感慨。

  长期以来,大型客机市场主要被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中客车瓜分。两巨头通过适航证等工具确保垄断地位。

  大飞机售价高昂,而中国民航市场庞大。近年来,动辄几百亿的航空大单,凸显我国缺乏国产大飞机的窘迫。若无法打破欧美垄断,等待的只能是更多的花费,以及谈判中越发被动的地位。

  对于中国大飞机项目,西方媒体冷嘲热讽。有网站甚至断言,“中国制造的客机很可能永远主要由国内购买”。

  然而,C919横空出世,让这些预言家们大跌眼镜!

  在噪音、客舱气压、空气湿度等多项舒适性指标上,国产大飞机力压同类外国机型。同时,C919“物美价廉”,可以卖到5000万美元一架,而波音737和空客320则在6000万美元左右。

  目前,C919已获得全球23家用户的570架订单,其中还包括美国、德国、泰国等国际客户!

  中国的大飞机时代,终于来临了!

  “天舟一号”敲响空间站时代大门

中国一个月内连获3项重大科技突破 冲破欧美垄断

  4月27日,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空间站时代大门向中国打开!

  在执行此次任务过程中,“天舟一号”与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室“天宫二号”成功交会对接,并且完成了被誉为“太空加油”的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验证。中国因此成为世界上除俄罗斯和美国之外,第三个掌握这一核心技术的国家。

  外媒纷纷惊叹道,这是中国太空载人航天项目的又一次重大进步,是中国建造永久空间站雄心的一部分,也是里程碑。

  其实,早在2000年底,中国就表示将在第十个五年计划中增加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目标之一就是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

中国一个月内连获3项重大科技突破 冲破欧美垄断

  然而,掌握了国际空间站绝对控制权的美国,对中国航天技术的崛起一直深感忧虑并怀有戒心。为防止航天技术扩散,保持美国在太空探索领域中的优势,美国一直拒绝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计划。

  在国际合作与民族自主的道路之间,中国最终选择了后者。别人靠不住,只能靠自己!

  从“两弹一星”到“天舟一号”,历史再次证明,外国严厉的技术封锁,反而逼出了中国的研发潜力,激发了中国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攻坚克难的斗志。如今,“太空俱乐部”再也无法再排除中国!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高度发达的文明,我们的先人们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在天文、算学、医学、农学等多个领域创造了累累硕果,为世界贡献了无数科技创新成果。

  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全面部署。

  短短一年间,在全球各国注视下,中国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突破,收获了一个又一个荣耀。事实证明,谁也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

  属于中国的时代,正在来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