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不换航发机动性为何还有巨大优势 全靠这项设计
www.wforum.com | 2017-05-26 19:39: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不换航发机动性为何还有巨大优势 全靠这项设计

图注:歼-20看上去很长,有因鸭式布局、主翼靠后造成的视觉误差的因素


 
  自从歼-20出现之后,有一种观点就十分流行,这就是歼-20“战斗轰炸机论”,持此论者认为歼-20的飞机机体长度大大超过F-22等战术战斗机,长细比过大,因为追求高速飞行性能,为此大幅牺牲了战术机动性,将不具备F-22等战斗机的格斗和高机动能力,更接近于F-111这样的战斗轰炸机。那么,歼-20真的过长了吗?

  鸭式布局夸大机身长度视觉感受

  根据笔者对于中国空军各种战斗机的外形认识,歼-20从侧面看上去,其机长与“飞豹”歼击轰炸机最为接近,而明显短于歼-11B歼击机。而从实际数据来看,“飞豹”歼击轰炸机的机长21米,歼-11B则约为22米,其中21米的机长,与许多人根据歼-20和周围参照物长度比较估算出的机长数据(20.3~21米)非常非常接近。因此,歼-20并不算很长,只是比起机长不超过20米的T-50和F-22等同行来,稍长一些而已。笔者估计歼-20的机长在20.3到20.5米之间。夸大歼-20的机长的另一个原因是源自鸭式布局飞机的视觉效果,因为歼-20采用与T-50和F-22正常式布局不同的鸭式布局,主翼远比F-22更靠后,因此视觉上显得机头和机身中部超长,因而夸大了歼-20的机身长度。

  歼-20采取展向分布设计原则,长细比适中

  对于影响飞机机动性和速度性能的重要参数——长细比而言,机长只是分子,分母则是机身宽度,长细比不是单由机长决定的,而是由机长和机宽综合决定的,而这点恰恰是很多人常常忽略的。

  应该说,歼-20就是一款“很宽”的战斗机。第五代战斗机为了追求卓越的气动升力特性,与第四代战斗机相比,有一个重要的共性,这就是展向分布的设计原则,与第四代战斗机将机身主体部分设计布置在轴线附近不同,第五代战斗机则向机翼两侧尽量宽的分布,这使得第五代战斗机从正面看,都显得很宽很胖。其中F-22机身更厚,而T-50则机身更薄,因此显得更宽。歼-20则介于F-22和T-50之间。展向分布不但有利于飞机机载设备特别是内置弹舱的布置,而且可以构成机身、机翼一体化升力体的气动设计,因此升阻比显著优于机翼和机身分别设计的第四代战斗机。虽然第四代战斗机普遍采用了所谓翼身融合的增升设计,但四代机的翼身融合设计与五代机展向分布的翼身一体化设计相比,在气动设计理论上毕竟落后一代,在升阻比数据上无法与之相比。
 
  正因为歼-20很宽,因此歼-20虽然机长较长,但综合算起来长细比并不大,处于战术战斗机的合理范围区间内。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歼-20的总体尺寸,即机长和机宽都稍大。歼-20的长细比合理,机身略小于歼-11B。即便目前不使用矢量推力技术的第一阶段型号,由于升阻比方面的巨大优势,其机动性也超过了现役第四代主力战斗机。加上将来的新型推重10一级第四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和矢量推力技术,机动性能完全可以跟F-22和T-50一较高下。所谓“不能机动的战斗轰炸机”,完全只是笑谈而已。

  结语

  未来随着歼-20总体尺度和参数的逐步解密和公开,相信到时“歼-20战斗轰炸机论”自然会“不攻自破”,但仅从飞机设计理论和空气动力学相关技术而言,关于歼-20是否过长的辩论是很有意义的,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从气动理论和设计角度更好地、更深入地理解这一款设计先进的战斗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