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军舰擅闯美济礁意欲何为 要破坏中国一重要战略
www.wforum.com | 2017-05-25 20:52: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舰擅闯美济礁意欲何为 要破坏中国一重要战略

  南中国海的新闻,美国的戏份最抢眼。

  5月25日,一则新闻引起世界瞩目。路透社称美军“杜威”号导弹驱逐舰进入美济礁12海里,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下午,我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证实,美军“杜威”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

  美军舰机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撞入我南海宣示航行自由?其中有何玄机?

  “航行自由行动”是个什么鬼

  美国频繁闯入南海,幌子上打着六个大字:航行自由行动

  所谓“航行自由行动”,是美国为确保传统的领海及领海以外海空域的航行与通行自由,利用其超强的海空实力强行给全世界制订的“不平等条约”,其始自于1979年。

  当然,美国人为了师出有名,对这一战略进行了包装。他们宣称,大海是人类的共同资源,不能为一国所有,人人都可以公平享用。按照对等原则,外国飞机,船只也平等享有美国管辖海区的航行自由。不细细琢磨,也许你会觉得此话有理。

  可问题是,航行自由的图景虽然很美好,但关键是有几个国家有那本事和实力呢?你觉得索马里、叙利亚、菲律宾等国家的海军,会有事没事跑到美国周边海域去搞航行自由。说到底,这一战略就是为了方便美国的一已之私而量身定制。

  美国国防部去年底发表声明称,在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期间,美军共对全球22个“过度声索海洋权益”的国家和地区行使“航行自由权”,涉及南海的中国及台湾地区、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尼再次入围。

  打着“航行自由行动”的旗号,这些年美国在各国家门口时而排兵布阵、擦枪练炮,时而搞抵近侦查、军事测量。迫于美国的淫威,大多数国家对美军的航行自由行动,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被动接受。

  对于美国的霸权行径,刚开始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认。当年,“桀骜不驯”的利比亚卡扎菲政府宣布,锡德拉湾为本国“内海”,并划出一条“死亡线”(北纬32度30分),声明跨过这条线会招致军事反击。

  美国当即强硬表示,有权在该海域展开军事活动。1981年8月,美国派出航母战斗编队进驻锡德拉湾演习,与决心维护本国权益的利空军爆发战斗,击落利军两架苏-17战机。1986年春,美国海军3个航母战斗群跨过“死亡线”进入锡德拉湾,再度引发武装冲突,利比亚在美军空袭中损失惨重。

  当然,美军的航行自由行动也是“看人下菜碟”。对于小国弱国,进出其领海如入无人之境,面对继承前超级大国苏联衣钵的俄罗斯,美国就给予了充分的尊重,即使搞航行自由行动也是离得远远的。

  2014年4月,俄苏-24战机低空掠过美国最新驱逐舰“唐纳德·库克”号,致使其整套电子设备“失灵”;2015年6月,俄苏-24战机骑着美军军舰头顶掠过,事后该舰海军官兵纷纷要求退役……

  俄舰机不止一次拦截美国军舰,压根不给其好脸色看。归根结底,是俄罗斯拥有仅次于美军的军事实力,并且拥有敢于使用这种实力的坚强决心。对付航行自由行动最有效的办法,唯有提高国家军事实力。

  我国反对无条件的“无害通过”、反对在专属经济区进行军情活动,但由于海军实力以前比较弱,所以说得很多、做得很少。如今,随着海军实力的大幅提升,我国的做法正在悄悄发生转变:通过划设防空识别区,对靠近的舰船进行识别查证、警告驱离;海军舰队“无害通过”美国阿留申群岛12海里以内的区域等办法,展示实力。

  此一时,彼一时。对于正在强大起来的中国来说,航行自由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事。相反,随着我们的实力逐渐强大到如美军一般,航行自由行动就不再会是我们的掣肘,而是我们的“武器”。

  舆论场上,有一种极端主义的声音我们也要警惕,动辄就喊打喊杀。要知道,这种简单的强硬姿态不但不会维护中国的利益,相反还会缩小战略决策的回旋空间,无谓加大中美冲突的压力。只要美军的航行自由行动对中国没有实质性影响,我们应有足够的定力冷静应对。

  一个自信的大国,在此问题上虽然不一定完全学习俄罗斯的做法,但也应该树立“来而不往非礼也”的原则,以我们的航行自由行动对待美军的航行自由行动,要有胆气进入到美国海域还以颜色,靠实力让美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公平。

  “学习是为了心平气和地和傻逼说话,健身是为了让傻逼心平气和地和你说话。”今天习得此金句,时局君(shiju17520)与“我的国”和“我的粉”共勉。

  美军驱逐舰此行的“小心思”

  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其实是个伪命题。中国的对外贸易绝大多数要通过海路,没有人比我们更关心航行自由,美国对此也是心知肚明。“揣着明白装糊涂”,究竟图啥?

  一方面宣示军事力量存在,表明对南海的控制权。

  今天的南海局势,正在逐步证明谁才是它真正的主人。反观美国,则是颓势尽显、疲惫不堪。

  失去了菲律宾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那样的超大型基地,美军战力较强、攻防兼备的大型战舰与飞机就难以在这一区域长期存在,就不可能对我们保持军事力量的优势。只要我们不出昏招,周边的越、菲、马、印尼投入美国怀抱,允许美军驻扎的可能性极小。

  在南海的周边国家中,除了新加坡还在甘当“马前卒”外,美国就再也没有值得信赖的盟友和伙伴。新加坡虽有地利之便,但无奈国土狭小、毫无战略空间,真正有事时不值一提,无法提供可靠的依托和屏障,真是“有心舔菊,无力事主”!

  再看离南海最近的美军关岛基地,直线距离也有3500千米,当下还没有配备航母和两栖攻击舰,驻扎的轰炸机数量也比较有限。而随着中国新一代“东风快递”的列装服役,有事时关岛也难说安全。至于美国本土,离南海距离在1.2万千米以上,显然是鞭长莫及。

  时局君(shiju17520)判断:一旦南海出现不利于美国的态势,美海空军难以在短期内对南海发生的事态作出快捷、有效的反应。

  与此相反,南海就位于中国的家门口,我们有地利之便。随着近年来战场建设的逐步完善,特别是在南沙岛礁的军事设施建设与力量部署的完成后,以地地导弹、岸基飞机及大量高性能的战舰为依托,这个星球上的哪一支力量能奈我何。

  美军时不时地派出舰船“到此一游”,无非是要宣示其军事力量的存在,证明对这一片海域的控制权。其实,越是这样越暴露其力不从心、外强中干的一面。要知道,几个航母编队过来我们都不当回事,何况一艘驱逐舰。


  另一方面,维持周边的紧张态势,破坏“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世界各国“应者云集”,一个“发财共同体”迅速聚集到了中国周围。眼睁睁地看着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更近、合作更多,发展速度更快,而美国却拿此毫无办法,连自己的盟友加入亚投行都没法阻止,心中自然是焦虑万端,因此想方设法要给我们使绊子。

  美国的决策者认为,要彻底、全面地拖垮或迟滞中国的建设速度和经济发展,唯有采取“釜底抽薪”的狠招:破坏“一带一路”倡议,熄灭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和参与热情,把中国全面封堵为封闭或半封闭状态。

  这些年,美国先后利用南海仲裁案激化中菲矛盾,以钓鱼岛争端煽动中日矛盾,以朝核问题离间中朝,以“萨德”系统部署牵制中韩,招招都是不见血的刀。好在中国政府以强大的军事实力作后盾,以非凡的战略智慧从容地解开美国设下的一个个局。

  经过一次次台上、台下的“斗法”,美国自知“无可奈何花落去”,已无法阻止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最后他们自己也派出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峰会,并表态支持亚投行,这一点让美国的“跟屁虫”日本措手不及,很是被动。

  美国“知难”但不代表他们会“而退”。此次,美军的“杜威”号导弹驱逐舰擅闯我美济礁,用意之一在于持续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破坏“一带一路”倡议。必须指出的是,中国不是叙利亚、利比亚这样的小国家,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办法应对各种挑衅与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