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称中国海军将与美军竞争印度洋 美军舰应常驻南海
www.wforum.com | 2017-05-24 20:38: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称中国海军将与美军竞争印度洋 美军舰应常驻南海

  新美国安全中心5月15日发布《中国“蓝水海军”的崛起及应对方案》报告,为特朗普政府分析中国建设“蓝水海军”给美国带来的挑战,并提出相关建议。

  主要判断

  ①中国将在2030年建成“蓝水海军”。中国正在从一个以近海为重点的陆地大国迅速向以“两洋”为核心的海权强国转型,中国海军也正在跨越“三海”,向太平洋和印度洋推进。

  ②中国寻求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影响力。中国迄今已经通过外交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谋求利益和军事影响力。其两用港口的建设、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等都强烈表明,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大国。

  ③全球性的中国海军将为美国提供合作与竞争的可能性。合作不可能从印度洋转移到中国拥有领土利益的近海区域,竞争反而可能会从中国的近海扩散到印度洋。在这一地区,中国惧怕美国阻止印度洋贸易,也害怕中美冲突持续升级。

  ④中国的新军事能力将增加盟国的恐慌。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已经在南海、东海和台海海域冲突中产生影响。当这些能力与中国日益增长的蓝水海军力量投送能力及两栖能力相结合时,中国将在海上冲突中获得相对于美国盟友及伙伴国的巨大优势。美国若不采取措施,这种趋势可能会增加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恐慌情绪,造成重复投资、对美国不利的防御策略甚至发生冲突。

  ⑤中美“蓝水”竞争的未来趋势。随着中国和美国在“蓝水”海域展开竞争,网络空间可能会成为重要的前沿阵地。在全球范围内,美国比中国更容易受到网络竞争的影响。

  主要建议

  ①认真对待中国的海上挑战。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已经破坏了美国在东亚的存在,其远洋和深海远征作战能力将开辟海上竞争的新舞台。特朗普新政府要认真对待这些能力,要意识到中国海军将深刻地重塑全球政治,将使美中安全竞争走向全球化,应修改军演计划和战略规划来应对一支世界型的中国海军。

  ②响应中国对风险平衡的控制。中国接受风险的行为使其在对待美国关系上占据一定的战略优势。为解决这一问题,同时确保美国的存在不受中国制约,美国应停止宣扬“自由航行行动”,同时在第一岛链内继续执行航母行动,派遣军舰常驻南中国海。

  ③继续发展海上能力。美国应确保自己的“蓝水海军”和联合部队能力具有足够的规模和质量与中国海上扩张展开竞争。到2030年,中国的舰船数量将接近500艘,美海军至少应该拥有350艘。同时应该加强对海上联合部队执行任务来说必不可少的海军陆战队、空军和陆军的能力。

  ④维持并多样化美国在亚洲的前沿军力部署。维持在亚洲的前沿部署态势,安抚盟友,遏制中国,确保对海上重要航道的影响。为了加强这种态势,美国可以在关岛和韩国为更多的舰船建立母港。此外还应通过升级迪戈岛军事基地并与澳、印等国签订新的轮换部署协议,将这一态势向南扩展到印度洋地区。

  ⑤适应并推进美国的联盟和伙伴关系。为消除盟友的忧虑,应保持与盟国的定期协商机制,加强前沿部署态势,鼓励盟友分担责任。与印度洋地区的伙伴国(特别是印度)扩大合作与安全对话有助于美国限制中国在远洋和深海区域的行动。

  ⑥拓展合作领域。应寻求与全球扩张的中国海军在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反海盗行动等任务中建立合作机会,同时鼓励澳大利亚、印度、日本等国加入其中,防止其变成纯粹的双边合作。

  ⑦加强多边机制建设。应加入并支持多边机制,包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印度洋-东亚地区的“非中”倡议,引导中国将精力投入到具有建设性的多边安全合作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