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作为“中国老朋友”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最近都说了啥
www.wforum.com | 2017-05-24 19:00:12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中国老朋友”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最近都说了啥

     他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而大约数天后,他将以美国驻华大使的新身份来到北京。

  当地时间5月22日下午,美国参议院以82票赞成、1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了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出任新任美国驻华大使。

  布兰斯塔德现年70岁,早在他去年12月获得驻华大使的提名时,外界普遍认为,这应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发出的“示好”信号。

  因为,“他是中国国家主席的‘老朋友’”,美国《华盛顿邮报》当时写道,“他们有着几十年的交情,这份交情在国际政坛上很少见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在去年12月8日的记者会上肯定了布兰斯塔德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身份。陆慷表示,担任州长期间,布兰斯塔德为推动中美交流合作作出了很多努力,“我们希望他能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中国老朋友”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最近都说了啥

图为2017年3月22日在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拍摄的“中美友谊屋”。

  如果一切顺利,布兰斯塔德预计将最快于本月底抵京履新。“老朋友”来华,是否真的能带给中美关系不一样的“惊喜”?

  锐参考梳理了布兰斯塔德被提名驻华大使以来的涉华言论,从中或许可以看出他未来履职方向的部分端倪。

  “中国既代表着危险,又象征着机遇”

  布兰斯塔德是特朗普最早选定的驻外大使人选之一。去年12月初,美媒注意到特朗普邀约布兰斯塔德会面。但在其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布兰斯塔德拒绝对外透露特朗普对驻华大使有怎样的期许。

  他当时这样形容驻华大使一职:“中国既代表着危险,又象征着机遇。我认为这有点意思。这概括了现在我们在两国之间所处的位置。”

  两个月后,今年2月6日,他对外宣布,自己已经完成了出任美国驻华大使所需的文件。同月,他出席了美国农业部召开的年度农业展望论坛。在那次论坛上,他提到了对未来新工作的一些构想。

  “美国已经很久没有疯牛病了,中国没有理由继续限制进口美国牛肉。”他说,“我希望在大使馆供应美国牛肉。我还希望让中国人有机会吃到美国牛肉。”

  此外,他还表示,他希望让美国的转基因玉米和其他农产品也获得中国的进口批准。

  三个月过去了,美国牛肉出口中国问题已经先于布兰斯塔德履新得到了解决。而在2月份的农业展望论坛上,布兰斯塔德还表示,在中国文化中,信任和友谊对做生意很重要。

  宣称要在朝鲜、贸易和人权等问题上对华施压

  和特朗普相似的一点是,布兰斯塔德似乎也要在对华外交上遵循“美国优先”以及“务实”的原则。

  “与总统的目标一致,我将致力于确保美中之间的贸易关系是以美国劳动者为先。”他在5月2日接受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的听证时表示。

  他重申了对华农产品出口的重要性,他说,自己作为艾奥瓦州州长,“亲眼见证了两国之间积极健康的贸易关系是多么重要”。如果被任命为驻华大使,他将继续“帮助美国各类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为美国创造更多就业。

  当天,布兰斯塔德还对华发出了一些“强硬”的声音——

  “布兰斯塔德承诺在朝鲜、贸易和人权问题上向中国施压。”这是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日的报道标题。

  文章援引布兰斯塔德在听证会上的发言表示,这位准美国驻华大使将敦促中国“在外交和经济方面采取更多措施,从而发出明确信号,即美国和中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不会容忍朝鲜政权的核和导弹开发行为”。

  他还就南海问题表态称:“不能允许中国利用人工岛来胁迫邻国或限制航行与飞行自由。”

  不过,一些美国媒体认为,布兰斯塔德的这些对华“强硬”表态不过是特朗普政府的“口头反对”罢了,“在南海问题上,特朗普政府至今还没有在该地区展开过一次‘航行自由’行动。”美国商业内幕网站5月2日报道称。

  他打算遍访中国的所有省份

  在得知自己的大使提名已经被参议院投票批准后,布兰斯塔德22日当天发表了一份声明。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也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他期待为实现两国互惠互利而努力。

作为“中国老朋友”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最近都说了啥

  布兰斯塔德在声明中称中国是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也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

  在5月2日的听证会上,布兰斯塔德也表达了他对担任大使一职的总体目标。他说,如果获得任命,他希望能给美中关系带来积极影响。

  他表示,自己每年都会到艾奥瓦州的所有99个县进行拜访。如果被派往中国,他希望能访问中国的所有省份,“与中国民众建立沟通,继续两国之间充满活力的文化和思想交流”。

  “(总之,)布兰斯塔德的大使工作将涉及多个领域,从中美经济合作到南海问题不等。”美国政治网站22日概括他的新工作时这样说道。

  专家:“他很可能成为中美高层沟通的桥梁”

  也许是受到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评价影响,在微博上,不少中国网友都对将由布兰斯塔德担任的美国驻华大使抱以好感,并乐观期待——

  网民的这种情绪是否过于乐观?

  “布兰斯塔德被我们称为‘老朋友’,他来华之后可能会和中国的高层有一些比较直接、坦率、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这将对中美管控分歧、推进合作是有利的。”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研究专家刁大明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

  “同时他也是特朗普早期的支持者之一,与美国总统之间保持着比较密切的私人互动。”刁大明说,“由此,布兰斯塔德很有可能成为中美高层沟通的桥梁,并增进中美高层交往。”

 

作为“中国老朋友”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最近都说了啥

布兰斯塔德是特朗普的早期支持者之一。

  不过刁大明表示,布兰斯塔德归根结底,还是一个代表美国利益的中国“老朋友”。这意味着,“如果他实现美国利益的方式是积极推进中美关系、实现双赢,那么中国政府和人民当然还会将他视为‘好朋友’;但如果他为了实现美国的单方面利益,做出损害中美关系的事,那么就得另当别论了。”

  “当然,我们期待他能一如既往地推动中美关系的互利共赢。从他上任前的表态来看,他还是希望能够推动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中美关系稳步发展的。这值得肯定。”刁大明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