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规劝日本别进军北极:为此得罪中国很不明智
www.wforum.com | 2017-05-23 20:15:2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规劝日本别进军北极:为此得罪中国很不明智

     日本《军事研究》月刊5月号刊登日本军事专家文谷数重的文章《北极开发热潮只是一种幻想》称,北极开发活动在安全保障上没有价值。因为,日本不像北冰洋沿岸国家那样,可以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展开实际控制竞争,也不存在需要保护的利益。

  日本通过在北冰洋的存在,可以获得什么呢?首先它不会起到制约俄罗斯与中国的效果。日本没有必要针对中国在北冰洋勉强自己。日本控制着通往北冰洋的通道。最短距离的对马·津轻海峡以及迂回线路的本州东部是日本的势力范围。这与中国北美航线是一样的。

  日本针对俄罗斯这样做也毫无意义。日本在北冰洋对俄罗斯什么也做不了。他们控制着北极航线,陆岸资源也在本国的控制之下,能够提供破冰船和航线支援,在军力投送上也处于压倒性的优势。

  反过来,俄罗斯也无法借助北冰洋对日本做什么。白令海峡在美国的控制之下。而且,俄罗斯在远东地区对日本等亚洲势力是无能为力的。沿海州以东是没有铁路网的无人地带,唯一的军事基地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也是孤岛般的存在。而且,通往沿海州的通道也是由日本控制着。

  也就是说,日本在北极展示存在没有任何好处,而且也没有在那里部署军力的必要。将北极与安保联系起来的主张是搭便车论。安保相关论调是利用了国民对中国的情绪。今天,日本人过度地将中国视为威胁。这是因为日本失去了维持100多年的海上实力优势,亲眼目睹了中国海军、商船队的存在以及海外权力的扩大。因此,日本将中国在北极的活动也开始视为威胁。

  然而,日本本来就可以无视中国的北极活动。在投资和交易上,中国与日本的权益也不冲突。将此视为安保问题是徒劳的。如果以展示存在为目的,只会贻害自己。这不仅会分散日本的安保资源,而且会招来俄罗斯的记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