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0因为这款新型机载雷达 将拥有歼20的“视力”
www.wforum.com | 2017-05-22 22:08: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因为这款新型机载雷达 将拥有歼20的“视力”

  近日,中航工业雷达研究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成功研制全球首款机载风冷二维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并自豪地介绍了功能和意义。不就是一种风冷技术吗?有必要这么高兴?小编给您说道说道。

  啥是有源相控阵雷达

  在讲风冷之前,咱们简单了解一下啥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它用电的方式控制雷达波束的指向变化进行扫描,每一个组件都能自己工作,其反应速度、跟踪目标的数量、电子对抗能力等,都远远高于传统雷达。

  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复杂,造价昂贵,门槛很高。也正是如此,有源相控阵雷达成为四代机的身份标识之一。

  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难在哪儿

  在2012年,曾有俄罗斯专家在接受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采访时说,以现有的水平,中国无法制造出国产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

  这种雷达的制造,相当大的难度在于散热。如果载体足够大,还好说,像战斗机这种空间宝贵的载体,有源相控阵雷达并不容易安装使用。中国尽管在预警机上使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但这和战斗机的火控雷达还不完全是一回事。

  不过,中国军工总是能够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创造奇迹。根据公开消息,到了2016年,歼-20被认为已经使用了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

  机载风冷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有多么牛

  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发热量很大,以至于很多专业著作都标明“不宜采用自然散热或风冷”方式,必须采用液冷之类。但相比较而言,风冷显然更节省空间,更易于安装使用,更经济实惠。

  变不可能为可能,以传统的方式解决现代的问题,实现最高性价比。这也正是中航工业雷达研究所的威武之处。

  说了半天,这种风冷雷达到底有何用处?最直接的,可以让三代机战机如歼-10“无痛换装”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以前没这种技术的时候,想换装也白搭,装不进去。现在好了,不仅能装进去,连修修改改都幅度都不大。如此一来,歼-10也就有了歼-20一样的“眼睛”,能力大增。中国很有可能在美俄之前,成为第一个普及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国家。

  另外,机载风冷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出现,也为战机的更新换代,提供更好的技术基础。这一个“世界第一”,具有催化剂的作用。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