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攻克“天眼”新技术 上千架三代战机直接升级
www.wforum.com | 2017-05-22 01:38:47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攻克“天眼”新技术 上千架三代战机直接升级

  图:中国歼10A战机有望透过换装风冷有源相控阵雷达升级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雷达研究所(607所)日前发布消息称,该所成功研製国际首款机载风冷二维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经试飞验证,取得重大突破。这款被称为“战影之眼”的新型雷达,成功解决装配PD雷达(即:脉冲多普勒雷达)战机不能原位直接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世界性难题。内地媒体分析,通过换装新型雷达,中国解放军现有的歼10、歼11、歼轰7A等近千架三代机都能被改造成三代半战斗机,同时,中国可望以竞标巴基斯坦“枭龙”Block3战机项目作为切入点,将这项技术打入战机改造升级全球市场。/大公报记者刘凝哲北京报道

  作为中国唯一的机/弹载雷达专业研究所,航空工业雷达所日前透露,中国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研製取得重大突破。官方介绍称,这是国际首款机载风冷二维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具有三方面特点。首先,运用高效风冷散热技术,成功解决配装PD雷达战机不能原位直接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世界性难题。第二,与主流液冷系统相比,风冷系统为飞机减轻负担。第三,这款新型雷达大大降低了换装成本,缩短换装周期,可大幅提升飞机综合作战效能。

  上千架战机直接升级

  此间观察人士指,此次一改军工机构以往低调风格,主动披露新型雷达的最新进展,显示出有关方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等重大项目的决心。中国过去购买美欧火控雷达,遭到严重技术封锁,如今航空工业雷达院产品已可和欧美比肩,有些航电产品甚至比较领先。

  据搜狐网报道,风冷二维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性能不如液冷雷达,但比PD雷达毫无疑问是一个极大的进步,可供歼10、歼11以至歼8换装,意味着解放军现有歼10、歼11、歼轰7A等近千架三代机能被改造成三代半战斗机,令中国瞬间增加1000架高性能战斗机。换装后的战机至少可在200公里以外发现普通第三代战机,引导中程空空导弹展开拦截,惟战力未达歼11D和歼10B水平。理论状态下,4架电子战歼轰7战机就可瘫痪一个航母编队所有雷达。

  将竞争“枭龙”战机项目

  观察者网报道指,为在歼-10上安装有源/无源相控阵雷达,成飞研製出歼-10B战斗机,专门加宽机头,并于座舱两侧空间加装冷却装置容纳液冷系统。换句话说,若歼-10A战机要换装新型雷达,或要考虑风冷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由于歼-10战机一直使用中电集团14所研製的雷达,607所要打开这个市场,或许透过参加“枭龙”BLOCK3雷达竞标证明实力与中电集团14所于去年在珠海航展上展示的KLJ-07A雷达展开竞争。

  枭龙战机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生产的战机,巴方称为JF-17,中方称为枭龙或FC-1。由于採用风冷技术,这种新型雷达更易被安装在“枭龙”Block3头部,还可用于已于巴空军服役的早期“枭龙”战机上。有分析指,这款新型雷达或作为其他国家採购“枭龙”选项之一,让经济能力有限、又希望获得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战机的国家如愿以偿。

  新浪网报道指,中国可把这型雷达推向国际市场,用于其他国家战斗机升级改造,上世纪90年代以后,许多国家引进苏製米格-29、美製F-16等三代战机,它们同样配备机械扫描雷达,现届升级时间,这将是非常有潜力市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