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裔美上将首次视察日本对华最前沿 妄称防卫钓鱼岛
www.wforum.com | 2017-05-19 21:43: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裔美上将首次视察日本对华最前沿 妄称防卫钓鱼岛

  观察者网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小哈里·哈里斯上将5月17日与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一道,视察了日本陆上自卫队驻与那国岛部队。哈里斯当场表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美国将像“守护北海道”一般,帮助日本“保卫”钓鱼岛。
 
  日本《朝日新闻》5月18日报道,哈里斯于5月17日下午同河野克俊一道乘坐直升机抵达与那国岛,视察了驻扎在那里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官兵及雷达站。在登岛之前,哈里斯发表公开讲话:“钓鱼岛符合《日美安保条约》第五章的规定,(美国)对该岛负有防卫义务,我们将像守护北海道一样的守护这里。”与那国岛距离钓鱼岛仅150公里,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

  去年3月,日本陆上自卫队进驻与那国岛,建立了雷达站和小型野战机场,可监视钓鱼岛附近空域
 
  这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首次访问与那国岛。日本媒体评论说,自卫队和美军高官共同视察自卫队基地堪称特例,旨在通过显示坚固的日美关系,牵制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2016年3月,日本防卫省在与那国岛成立陆上自卫队驻地,组建“沿岸监视部队”基地,部署兵力人数约160人。该基地配备雷达,旨在24小时监控周围船只和航空器的活动,这是日本强化“西南诸岛”军事力量的新步骤。

  哈里斯于5月1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航行自由”行动并未取消。“只要国际法允许,我们就将继续自由航行,哪怕是采取作战行动”,哈里斯补充道。他同时表示,希望能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岸上加强合作,打造围绕中国的岸基“防御”体系,控制西太平洋的咽喉水道。

  对于这名日裔上将的到访,日本花了不少心思。日本TBS电视台报道称,在视察与那国岛之前,哈里斯还拜访了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并受到首相安倍接见,待遇非同一般。安倍晋三16日在首相官邸会见哈里斯,针对中国增加在东海和南海“军事存在”这一现状,双方就加强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日,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与哈里斯会晤时再次提出要通过加紧协作,强化美日同盟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

  在中国外交部5月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哈里斯的言行表示:“我们注意到近日哈里斯先生发表的有关言论,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我只想强调一点,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不管什么人说什么做什么,不管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说的还是其他任何人说的,都绝对不可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也无法动摇中国人民捍卫自己主权和领土的决心和意志。”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